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1季报:资金回归中小板 基金扎堆新兴行业

2015年04月27日 14: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截止4月23日,国内86基金公司旗下共2463只基金数据已统计完毕。本文从板块、行业及个股三个维度分析1季度末基金的资产配置情况,挖掘其隐含的投资逻辑和特点,为投资者买卖基金作参考。不过考虑到基金披露1季报数据距今已过去半月,其持仓或以发生较大变化,因此在个基投资的过程中,切勿太过迷信持仓数据。

  1、板块方面:资金回归中小板,深圳主板严重低配

  数米基金研究中心通过重仓持股归纳基金投资板块分布情况,1季度上证主板、深圳主

  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合计股票市值占比分别为47.2%、14.8%、20.1%和17.9%。由于1季度小盘成长股大行其道,大盘股被市场抛弃,导致主板市值占比环比去年4季度有所下降,而中小板及创业板市值占比则明显上升。同时,我们发现不同板块单只基金持有市值差距在不断缩小,截止1季度末,创业板单只个股持有市值为5.41亿元,已逼近深圳主板,高于中小板的4.18亿元,对此我们认为,创业板个股投资的相对集中以及基金对大市值创业板股票的偏爱造就了这一现象。

  此外,从相对配置角度来看,创业板及中小盘出现显著超配,而深圳主板则明显低配,下半年随着深港通开闸,深圳主板的个股有望获得价值重估,吸引基金进行重新配置。

  2、行业方面:基金扎堆新兴产业, 蓝筹股遭集体抛售

  从行业角度来看,1季度风云变幻,小盘股王者归来,同时基金也出现大幅调仓,去年

  红极一时的金融业、房地产遭到基金集体抛售,而计算机、文化传媒等新兴产业受到市场追捧,基金加仓动作频频。在持仓占基金净值比超过1%的行业中,文化传媒、电子制造、汽车零部件、生物制品和互联网传媒等5个行业加仓幅度最大,幅度40-81%不等,而房地产行业为减仓最大户,环比减仓幅度达37.3%。得益于两会后互联网+概念的流行,目前基金持仓比重最高的是计算机应用行业,其次是受益于A股市场成交量持续放大的证券行业。

  对比基金和整个A股行业分布情况,我们能看到,计算机应用、互联网传媒、计算机设备、装修装饰、旅游等行业不仅相对A股严重超配,且1季度配仓的速度较去年4季度还在不断加快,对此我们可以理解为“越涨越买”,反映基金经理对TMT及大消费行业的重视,当然1季度TMT行业也给予基金经理不错的回报,板块累计涨幅达78.92%,高于同期沪深300 14.64%和创业板57.81%的涨幅。同时,我们发现配仓速度环比下降最多的有保险、房地产、白色家电和银行业,对应的基金做法是“越涨越卖”,上述行业多少都面临着景气下滑的问题,但同时基金集中抛售使其出现估值洼地,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3、个股方面:软件类首现持仓第一梯队,金融地产风光不再

  从个股角度来看,根据1季度数据,前15大重仓股中8只为金融股,占据半壁江山,其中中国平安和兴业银行是基金持仓比例最高的股票,但与去年4季报相比,金融股中的银行股遭到基金大幅减仓,其中民生银行减仓比例高达39.5%,同时卫宁软件和东方财富两只个股首次进入公募基金前15大重仓股,成为软件股中的翘楚,其中卫宁软件以1季度133.10%的涨幅傲视蓝筹,风光无限。此外,基金前15大重仓股中,增持比例最高的是东方财富,据季报数据统计,1季度共有73只基金增持/新进该只个股,其中工银瑞信创新动力新买入1750万股,占基金净值比11.59%,占该股票流通股股本比例达1.36%,此外前海开源、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工银瑞信信息产业、大成积极成长、华富策略精选持股市值占净值比均超过10%。

  4、牛市格局持续,成长性佳的二线蓝筹将成为基金配置重点

  综上,数米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两会召开拉开“互联网+”概念股反弹的大幕,所有跟互联网沾边的板块如医疗互联网、金融互联网、能源互联网、在线教育均鸡犬升天,给予买入基金丰厚的回报。2015年至今代表大盘、中盘、小盘风格的三大指数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综分别累计上涨33.08%、58.17%和85.81%。对于接下来股市走向,我们认为,改革红利释放、流动性持续宽松以及部分行业景气进入上升拐点,三大利好将造就未来1-2年的牛市格局。对于板块,我们认为估值泡沫巨大的题材股面临大幅回调风险,而低估值、成长性较好的家电、汽车、食品饮料等二线蓝筹现阶段优势明显,上涨空间巨大,有望成为基金经理2季度积极配置的对象,另外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军工改革等国家战略将持续有政策跟进,具备长期配置价值,看好大盘成长及价值类基金在下半年的表现。 (资料来源:数米基金研究中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