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牢牢把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着力点

2015年05月02日 10:22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凝聚人民的向心力。新华社发

  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主要集中在发展、改革、制度、司法等方面,这也是我国当前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点、难点和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指明了方向。

  发展经济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物质基础

  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社会物质财富,并从根本上制约着社会的公平正义。要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进一步把“蛋糕”做大,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

  完善市场体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要抓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发展经济的主线。要把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以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镇化为重点,着力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和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提高大中型企业核心竞争力,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

  实施创新驱动,依靠科学技术推动经济快速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坚持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紧扣发展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大力集聚创新人才,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

  坚持统筹兼顾,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要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同时,要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深化改革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动力源泉

  改革是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活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面镜子,审视我们各方面体制机制和政策规定,哪里有不符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哪里就需要改革;哪个领域哪个环节问题突出,哪个领域哪个环节就是改革的重点。”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促进效率和公平的统一。要通过深化改革保证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清除市场壁垒,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总之,要创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要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充分发挥人民的主体作用;深化行政执法体制、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切实保障公民权利;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通过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深化社会体制改革,使每个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要着力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进共同富裕;深化教育、医疗体制改革,完善创业就业体制机制,保障机会公平,让每个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

  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现代内代际环境正义。只有从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等方面深化改革,才能确保代内和代际环境正义,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制度建设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证

  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处在什么发展水平上,制度都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证。我们要通过创新制度安排,努力克服人为因素造成的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

  健全完善制度体系。要完善民主权利保障制度,真正保障人民平等地享受各项民主权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夯实依法治国基础;完善公共财政制度,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缩小贫富差距;完善社会公平保障制度,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促进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建立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等。

  加大制度创新力度。推进制度创新,要注重正义性,并将之作为首要价值;要与社会现实相契合,使之能够真正发挥效应;要注重协调性,使制度的制定、实施、监督等环节相配套,使各个领域的制度相协调;要注重群众性,既要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又要兼顾不同群众的利益。

  增强制度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要“提高反腐败法律制度执行力,让法律制度刚性运行”。要加强制度的宣传教育,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把落实责任与加强监督结合起来,强化责任追究,形成良好的制度执行环境。

  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一定意义上说,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政法战线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要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司法行为;完善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的制度;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推动实行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的体制改革试点;推进严格司法,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

  建设过硬司法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要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健全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和司法职业保障制度;不断提高司法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加强监督管理,严肃查处司法腐败。

  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重点解决好损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决不允许对群众的报警求助置之不理,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

  (作者:粟用湘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