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镇检票员365天忙不停:大管家见证古镇变迁

2015年05月03日 12:47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

  编者按劳动创造光荣,成就梦想。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浙江在线策划“劳动万岁”特别报道,在全省各行各业寻找出6位“最美丽”的劳动者,他们有人长期扎根一线坚守岗位,有人勇于创新攻克技术难题,有人无私奉献谱写亮丽青春,有人白手起家抒写创业传奇。无论职业如何,分工怎样,他们都有着共同的情怀,通过劳动追逐着自己的梦想。

  接过游客塞过来的门票、扫描、归还,附上句“祝您玩得愉快”——这应该是常规理解中的景区检票工作,毫无技术量可言。

  但在乌镇,特别是在成功举办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后,检票员的工作和职责可没这么简单。检票员金觉林,今年40岁,土生土长的乌镇人,他会用经验甄别违禁物品,三五分钟就能调取景区数千监控,找得到走失游客,哄得了迷途宠物,高效工作机制能让他第一时间化解一个个突发事件,通过互联网助力努力扮演着景区“大管家”的服务角色。

  异乡人为乌镇新魅力而归

  金觉林小时候就在昭明书院附近长大,每年夏天,去东栅西栅河道游泳是他的最爱。进入90年代,随着污染严重、河道变浅,下河游泳成了奢望,乌镇经济发展大不如从前,金觉林也背井离乡去谋生活。

  峰回路转,1999年乌镇开启古镇保护计划,作为江南六大古镇,乌镇沉沦已久的活力渐渐散发出来,旅游业带动了小镇整个经济产业链的提升和发展。乌镇华丽转身,重新占据游客回忆江南时的唯一影像。被乌镇吸引的,除了国内外的游客,还有在外打拼的游子们。

  2006年,金觉林应聘到了乌镇景区工作,第一份职位是安保,2011年调往西栅检票口,目前已经在检票岗位工作5年,是该岗位工作时间最久的员工。

  提早半小时到岗做“导游”的检票员

  乌镇分为东栅和西栅,作为景区巡帮队副队长,金觉林主要负责西栅检票。走进乌镇西栅游客大厅,右手边是检票口,左手边是统一办理住宿的柜台,正中央是售票窗口,每天早晨9点正式售票以前,就会有大波游客在此排队。

  购票时隔着玻璃,游客们往往还没看清售票员就匆匆拿票跑向检票口。所以说,检票员是大部分游客见识乌镇旅游行业工作人员素质的第一道关卡。

  在金觉林的工作岗位上,西栅住宿游客可24小时任意凭证进出,检票口必须永远有人。轮到上白班,检票员都会在8点之前到单位做准备工作,一过八点半到岗。那时候,尽管没开始售票,不少通过网络订票、先在东栅买了票的游客已经聚集到检票口。

  “请问应该先玩东栅还是西栅?我下午四点就得去赶飞机。”“西栅夜景好看吗?我只订到了景区外的住宿。”——几位吉林、重庆游客一边擦汗一边争相向金觉林讨教,随着乌镇声名鹊起,像这样临时行程中添加乌镇的游客越来越多,这也就是金觉林与同事们要提早半小时到岗的原因,太多游客咨询,检票员还得做会儿临时“导游”。

  五一期间,西栅检票口四个人工检票窗口、两个二维码检票窗口全开,临时加开数个黄金周窗口,去年互联网大会召开后,带动越来越多游客通过刷二维码直接进入景区,平均下来每个月平均有万余游客。

  9点正式检票,每个检票员每刷好一位游客耗时不超过一秒钟,没有这样的速度,检票口的游客就会瞬间挤满。预计,乌镇景区整个五一期间游客量将继续突破20万,面对庞大的游客基数,如何在第一道防线做好客流分流、数十万人的安全保障,作为景区工作串联线上的一员,检票员也承担着自己的职责。

  作为一个老检票员,金觉林更多时候是站在检票口附近眼观四路、耳听八方,西栅景区不对进出游客进行安检,所以景区内禁止携带的物品都得靠经验辨别。不到9点半,金觉林已经劝说了三位携带扩音器的导游(西栅景区禁止使用扩音设备)、两位抱着宠物的外地游客,他说:“为了不打扰其他游客,景区禁止携带宠物,景区配备了宠物寄存室,有专业狗笼、喂食器以及空调等设备,带着参观完寄存室,劝说成功率就会高很多。”

  5分钟内在数万游客中找到了未检票游客

  除了常规检查劝解,检票岗位的突发状况永远在路上。

  上午10点不到,刚过了第一波检票高峰期,检票口来了一个上海退休教师的58人旅行团。一位拿着扇子、梳着油头的男教师没赶上大部队,手中的票又让领队拿走了。领队被叫回检票口时一脸怒气,她认定自己手中的票已经全部刷完,检票员明明刷了男教师的门票,却让陌生游客“蹭票”进了景区。

  金觉林倒是很淡定,不管如何得把这位陌生游客找到,确认票务没有问题就能解决此事。他先往单位工作微信群发了“鸡毛信”,请求同事调取监控,确认“蹭票”游客信息,再根据景区内沿途监控确认“蹭票”游客此刻所在的景点位置。在数万游客群中找人可不是第一次了,金觉林坚信同事能迅速反馈。

  等待监控时,金觉林建议领队与男教师到职工旅行团第一站草木本色染坊,这样一来不耽搁领队工作,也能让晚到的男教师不落下第一个景点。

  刚走到景点,后方同事就发来了监控截屏,并确认“蹭票”游客此刻也在草木本色染坊。“这么巧啊,我倒要看看这个蹭我们票的人是谁了!”领队一路上都还没消气,看完监控截屏后就一直自己在寻找这个“蹭票”游客。谁也没料到,“蹭票”游客正是该旅行团的另一位女教师。

  原来,检票时看着同行者都及时出示了门票,女教师曾找了好久的背包都没找到门票。就在这时,领队手挥着两张门票跑到检票口,用上海话喊着我们这个团队最后两个人一起刷,然后就和女教师一起进景区了。

  不过话说回来,为什么一个旅行团领队会不认识自己的团员?领队偷偷告诉记者,其实自己不是专业领队,是旅行社的行政人员临时来充当“导游”的,“因为最近乌镇人气太火,旅行社的导游完全不够用,我这个坐办公室的只好来加班了!”

  一场误会不到5分钟解决,离不开乌镇景区高效的监控调取,离不开互联网发展衍生的通讯工具。这样的突发状况已经成了金觉林的工作常态,他必须做到迅速人性化解决问题。

  一线劳动岗位的光荣与梦想

  解决完这个误会,金觉林继续返回检票口站着值班,等中午轮着吃饭时他还得检会儿票。每天的工作内容,大抵如此。

  金觉林所在的团队去年此时不过20人,受世界互联网大会带来的蝴蝶效应,乌镇原本的淡季12月、1月都成了旺季,2014年乌镇游客量突破600万,这个数字正以每年30%的速度增加。今年,西栅景区检票口工作人员已经增加到近30人。一年之内检票员增加三成,可以切实反映出游客量的剧增。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代表着生机与开放。但对即将迎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乌镇而言,“春天”长达365天,而一直在一线岗位的金觉林与同事们,面对着每年数百万游客,背负着光荣与梦想,将继续向前进。(浙江在线记者/陈佳 王夷 柳蓬 编辑/王黎婧)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