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岁女童被棍打身现淤青 曾祖母承认动手(图)

2015年05月13日 15:4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佳佳说,当天曾祖母就是用这根木棍打自己的

直到昨天,佳佳(化名)的脸上和胳膊上还留有多处伤痕

  老人称自己打完孩子后也哭了,佳佳一下子扑到老人怀里,说“对不起,我再也不气你了”本版摄/记者 田宝希

  5月11日,河北涿州水岸花城小区7岁的女孩儿佳佳(化名)身上出现多处伤痕,居民们怀疑佳佳遭到家人的虐待,将消息发至微信朋友圈里,引发广泛关注。

  《法制晚报》记者昨天探访发现,因几年前父母离异,佳佳便和73岁的曾祖母共同生活。老人承认动手打了重孙女,但事因佳佳偷拿自己的退休金,这才“管教孩子”。佳佳的父亲和继母也否认虐待孩子。

  经过警方和小区居委会的教育和劝导,老人承诺不再动手,佳佳也保证不再偷拿钱。

  孩子遭人虐待? 7岁女孩身上多处伤痕

  昨天下午,水岸花城小区的业主们向记者说起这件事,情绪仍十分激动。佳佳和她的曾祖母租住在该小区。5月11日一早,有业主发现佳佳衣着破旧,头发脏乱,胳膊等处有不同程度的淤青。“用手摸上去都是硬的”,小区居民称,后来发现孩子衣服上还有血。

  “任谁也不能这么打孩子呀,太可怜了”,几个女业主忍不住落泪。随后有业主将这件事和佳佳身上伤痕的照片发到了朋友圈,有些人在叙述中称孩子被“后妈打”,遭“长期虐待”。

  但昨天下午记者探访时,有业主称,大家把佳佳送到小区里的卫生室进行检查时,佳佳的曾祖母来领孩子,并承认自己动了手。面对大家伙儿的责怪,老人当众哭了起来。

  采访中,一位女业主告诉记者,自己曾在去年看到佳佳身上有伤。但一名小区保安回忆称,老太太跟女孩的关系还不错,去年佳佳一个人跑到小区的超市求助,说老人身体不舒服要找医生,是他带着社区大夫去给老人看病的。

  老人为何动手? 一老一小同住 孩子没上学

  孩子究竟是被谁打的?佳佳和老人的关系到底如何?为何孩子的父母一直没有出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探访了老人和孩子的家。

  这是一套一居室,是由孩子的爸爸出钱租的。佳佳探出头礼貌地将记者迎进屋,“阿姨请进”。

  这处简陋的毛坯房里,只住着老人、佳佳以及一条小狗和一只八哥。屋子中间的茶几上放着一锅米饭,这是两人的早饭、午饭以及晚饭。

  据老人介绍,佳佳大约4岁的时候父母离异,从此跟曾祖母(她称作“太太”或“太奶奶”)一起生活。佳佳虽然7岁了,但4岁时因不乖被幼儿园退学后,再没上过学。

  73岁的曾祖母满嘴的牙齿都掉光了,瘦到皮包骨头,关节摸上去竟有些扎手。她说自己因为这件事已经两天吃不下饭了。

  记者看到,佳佳的胳膊和身上有着多处的青紫痕迹。但换上好心人送来的漂亮裙子,孩子立刻忘了身上的伤,开心地在屋子里跳起“芭蕾舞”。

  孩子偷钱 一气之下棍打管教

  提起佳佳身上的伤,老人有些起急。5月10日,她发现刚取的退休金少了六百元。因为佳佳此前有偷拿家里钱的“前科”,她怀疑是佳佳干的。

  佳佳承认拿了钱,藏在了床底下,可老人翻遍了床铺和沙发,也没能找到,一气之下动了手。

  那天打完孩子,老太太把孩子的被褥扔在了楼道,不让佳佳进屋,自己在屋里气得哭了快两个小时。

  老人否认自己虐待孩子,她认为这是在“管教”,原来孩子不听话的时候也曾打过,但从来没这么严重。佳佳在墙角找到了一根方木棍,说自己就是被木棍打的,老人没有否认。

  被问起知不知道为什么被打,佳佳自己点点头说因为“自己不听话”。佳佳向记者承认自己拿了钱,但对于拿钱的原因却含糊其辞,钱的去向也没有说清楚。

  “我知道太太哭了”,刚才还手舞足蹈的佳佳突然扑到老人面前,跟老人说“对不起,我再也不气你了”。

  这是个怎样的家庭?

  父母离异后父亲再婚 孩子跟着老人过

  佳佳父母离异后父亲再婚,曾祖母说孩子的亲生母亲不愿意抚养佳佳,孩子父亲也无暇照顾孩子,这个重孙女这几年就归她养了。孩子的父亲和继母会定期送生活费,并为她们租了这套房子。

  采访过程中,佳佳的父亲、继母以及曾祖母都不愿提供孩子亲生母亲的电话,但他们表示曾经试图把孩子交给亲生母亲,但对方不愿接受。昨天晚上,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佳佳的父亲以及继母。

  法制晚报:网上有人猜测佳佳被家人“虐待”,这属实吗?

  父亲:这些人根本没有核实过,我承认我曾经在孩子犯错的时候打过她,但绝对不是虐待!我会找律师来处理这件事儿。

  继母:有些人直接在朋友圈写着“伤是后妈打的!”,在世人眼里后妈永远跟恶毒挂钩,事实上我实在冤枉,而且伤也不是我打的。再说佳佳是先偷东西在先,以前就有过多次这样的毛病,再说,像太奶奶这辈的教育方式不就是不听话就打么,孩子的爸爸也是这么被带大的。我觉得大家也不能太责怪太太。

  法制晚报:为什么孩子会有偷东西的毛病?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你们有没有纠正过她?

  继母:一两年前就发现佳佳私自拿家里的钱,偶尔还会从幼儿园带回来各种铅笔。每次大人都教育她,她也承认错误并承诺改,但一直改不了。原因就不知道了。

  法制晚报:把一个孩子交给一个年纪这么大的老人来照顾和教育,你们放心吗?为什么不把孩子接过来一起住?

  继母:我们刚在小区里买了房子,准备装修给老人和孩子住的,我们现在生活压力也很大,我们要出去工作赚钱,养家糊口,保证老人有的住,有的吃穿。我们没有时间来照顾孩子,这就是现实。我自己的亲生儿子也是交给他姥姥姥爷来带的,我们是很公平的。

  法制晚报:孩子这么大为什么没有去上学?采访时,有小区居民说孩子都没好衣服穿,是这样的吗?

  继母:不是没上过学,原来在北京的幼儿园因为偷东西的毛病,不要孩子了。也是因为这事儿我们才从北京搬到涿州,让她离开原来的圈子。孩子的毛病是以前养成的。我们要养家糊口,不可能面面俱到,我们已经尽力去给孩子创造好的环境。至于衣服她不是没有,是因为都会被她给捅破,为了将来上学有的穿,就让她轮流穿那几件。

  以后怎么办?

  老人孩子都做承诺 孩子渴望家庭完整

  昨天下午,小区物业、居委会以及民警都对佳佳的太奶奶进行了批评教育,老人保证不再打孩子了,并愿意接受监督。而佳佳也承诺不随便拿别人东西了。物业、居委会以及派出所工作人员都表示知道佳佳家庭的特殊性,也势必会关注佳佳的动态,不允许类似事件发生。

  问起佳佳想跟谁生活在一起,佳佳说想和太太、爸爸妈妈还有弟弟一起生活,“这样才像个家”,她趴在沙发上,说出不知从哪里学来的话。

  今天上午,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温主任表示,佳佳可能是因为家庭的特殊在精神和情感上有所缺失,这才用拿钱来获得安全感或者故意引起大人注意。这样父母离异的家庭,只靠隔了好几代的老人去教育关怀孩子还不够,父母应该承担起应有的责任。(记者 石爱华)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