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患癌老汉助残十年不辍:忙起来就能把病忘了

2015年05月16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石家庄患癌老汉助残十年不辍:忙起来就能把病忘了
图为:老袁手把手教残疾人做皮挂件 俱凝搏 摄
图为:老袁在和残疾人安锁明探讨做鞋工艺 俱凝搏 摄

  中新网石家庄5月16日电 (俱凝搏 甄建坡)石家庄市无极县一年近六旬的老汉放弃了本来经营不错的皮革生意,将自己潜心研究的皮贴画技术免费传授给残疾人,十年来共帮助300多名残疾人,实现了自主创业。在全国助残日前夕,这位一心助残的老汉——袁贞坡向记者吐露了心声:“帮助残疾人闯出一番事业就是他现在的‘事业’”。

  在石家庄市无极县西南丰村口路东可以看到一栋三层的楼房,这就是袁贞坡的开办的老袁皮画皮具厂。在一进门的展厅里会发现里面东侧满墙壁挂满了镶框画,既有花鸟、静物,还有人物,而北侧墙壁则挂满了各式皮包、挂件等。

  在老袁皮具厂,目前有27名工人,其中残疾工人就有14名,多是聋哑及肢体残疾者。与之对应,老袁的皮具厂的另一个名字是“扶残助残培训基地”。自开办几年来,已经举办大型培训班23期,培训了300多名残疾人,一些河南四川等外省的残疾人还通过QQ群也慕名前来。目前已帮助了30余名残疾人在皮贴画、皮具等制作方面实现了自主创业。

  2000年,老袁经过三年的反复研究,终于开发出了用皮革下脚料制作皮贴画,皮饰品等成果,并且他的产品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当时他看到许多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由于丧失了劳动力,生存备显艰难,于是冒出“创办企业,招聘残疾人来做工”的念头。

  随后,他就组织了本村的聋哑人创办了手工皮贴画厂,其创作的产品销售一空。老袁觉得自己的扶残助残之路有了奔头。

  2006年,老袁突然被检查出患有结肠癌,手术后由于牵挂厂里的残疾人,老袁仅住院15天就来到了厂里继续上班。“我这人好胜。”老袁笑呵呵地念叨着。

  与死神擦肩而过,老袁觉得帮助残疾人的时间突然变得紧迫起来。他决定把自己的皮贴画制作手艺传授给更多的残疾人,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就业。由此,皮具、皮贴画厂有了第二重身份“扶残助残培训基地”。

  1.5万元,是老袁对身体健全的人来学皮贴画技术开出的“价码”,而对残疾人则是“免收学费、免费食宿”。使老袁欣慰的是,很多残疾人通过培训掌握了皮贴画手艺,实现了自力更生。

  手术后到现在,老袁说自己的身体还不错。“我现在整天想的就是怎么培养更多的残疾人,”老袁笑着说,“想着现在做的事情,一忙起来就把自己的病忘掉了,闲着反而会想着病,那还不吓死了?”

  老袁现在需要每年复检,但前几年的复检中他却“漏”了三次,为的是省下每次1000多元的检查费。“照理说我不缺这几千块钱,但想着少检查几次,身体应该也没事,”老袁说,省下那些钱,是为了购买工具和资料等,多研发出一些项目产品,这样就能招更多的残疾人来上班。

  老袁对来到工厂工作的残疾人,既发工资,还包食宿。而对于不便来到工厂上班的残疾人,老袁一般是提供材料,并进行技术指导,等对方完成作品后,他负责回收。

  目前老袁已经帮20多名残疾人解决了工作。而对于一些已经失去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老袁只能通过一些钱物进行资助。

  当谈到自己办厂培训残疾人的艰难历程时,一向要强的老袁也坦言曾打过退堂鼓。老袁说,一些残疾人由于自身的残疾,心理比较敏感,从而导致脾气有些暴躁。曾经有个女残疾人,眼神不好,参加培训和工作都不适合,他一拒绝,对方就发火和他吵了起来,所幸最终经过解释后火消了。还有一位50多岁的男残疾人,可能因为年纪大了,老袁对其进行技术指导了很长时间,对方还是做不好,有时候就会和他吵起来。而对一些聋哑工人,老袁每次都只能耐心地通过打手势、比划动作来进行技术指导。“特别费劲。”老袁说,有时对方忘了动作,就和他闹起来。

  2014年有一次老袁开车拉几个残疾人去廊坊开培训会,由于路况不熟,自己开车,让几个残疾人用手机上的导航引路,可由于不能操作,本来四个小时的车程竟然用了九个小时。当时老袁就想,如果有个健全的人能帮一把就不会费这么大劲了。

  “有时候真难!真想放弃。”老袁感叹道。但没过多久,老袁想放弃的念头又消失无形了。“我想到自己如果也残疾,又没钱,找工作又难,那该怎么办呢?所以还是坚决地做下去。”

  57岁的身患骨股头坏死的残疾人王进元告诉记者,老袁这人人缘好,一心想着我们残疾人,不仅为我们提供一个工作的场所,还免费学到了技术,在挣到生活费的同时,还让我们找回了自己的价值。

  一位在老袁皮画厂干了三年的做鞋师傅安锁明称,自己患病二十多年了,看病不仅花完了家里所有积蓄,还影响了家人的生活,自己也曾有过轻生的念头,自从来到老袁这,不仅学会了做鞋,还可以带学徒,大家在一起互相帮助,很有成就感。

  58岁的老袁会心地称:“现在好多了,尤其是得病那年,家人也为了保住我的这条命,从关心我的角度几次劝我放弃厂子,都被我否定了。后来孩子们也理解了,不仅为我提供帮助,有时还从政府部门得到什么助残好政策与信息都会提供给我。”

  袁贞波身患恶疾却将自己置之度外,用实践,来享受慈善带给自己的精神愉悦。十年来,持续热心公益事业,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残疾人所需,为残疾人支起了一片蓝天,他不仅有大爱更有社会责任。”无极县残联理事长卜建国说。(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