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故宫6月13日起实名制购票 旅游团全部网上购票

2015年05月18日 07:2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众多游客进入故宫珍宝馆。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游客参观“老照片特展”。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酝酿多时的故宫强制限流方案终于敲定——6月13日起执行每日强制限流8万人。为了防止强制限流后出现黄牛倒票,故宫同日启动实施实名制购票系统,游人在窗口购买故宫门票时需出示身份证,且每一张身份证每日只能购买一张门票。所有旅游团则需要网上预约购票,窗口将不再售卖团体票。

  发布

  高峰期设三道“减压”防线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去年全年故宫的游客量是1525万人次,日均客流量4.6万人。但在五一、十一以及暑期等高峰时段,有42天日均客流量超过8万人。

  “每日限流8万人,主要针对的就是这42天。”单霁翔表示,现在情况也在发生变化,除了之前的五一、十一和暑期,今年春节期间故宫的单日客流也首次超过10万人,清明节达到9.9万人。“我们有预感,今年的游客较去年还会增长。”单霁翔称,面对这样的客流增长趋势,限流必须尽早地实施,否则故宫难以承受高峰期的客流压力。

  早在2011年,故宫就曾尝试执行“每日8万”的限流方案,但当日即以游客的激烈反抗而宣告失败。此后,故宫的接待量不断刷新纪录,单日游客最大接待量一度达到18.2万人。在客流高峰期如何能守住8万的“客流红线”?对此,单霁翔表示,通过与东城区政府、天管委等单位磋商,在客流高峰时段,东城区政府及天管委将配合故宫设置三道防线。

  单霁翔介绍,首先在天安门外,进入天安门广场是一道防线,由天管委负责:第二道防线在端门广场外,广播系统以及电子显示牌会及时播报剩余票量的票数,一旦接近人数上限,东城区的社会管理力量以及故宫的安保力量就会开始疏导人群离开,第三道防线设在售票窗口前,由武警力量设立警戒线。

  “原来计划五一客流高峰时推行强制限流,没能实现,现在我们准备好了。”单霁翔说,在暑期客流高峰到来前,故宫将于6月13日起试行强制限流方案——每日强制限流8万人。

  旅游团将全部网上购票

  “实名制购票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防止黄牛倒票。”单霁翔说,大家可以想象,实施强制限流后,在客流高峰时段,有一些游客可能没有买到票,但又迫切想进来,这就给黄牛留下一个空间,所以故宫在启动强制限流的同时实行实名制购票。

  据了解,实行实名制购票后,游客在窗口购票时需出示身份证,且每张身份证每天只可以购买一张票。为了减少排队,一个人可以帮其他四人代买,但必须同时出示本人及另外四个人的身份证。对于黄牛,故宫还设立了黑名单制度,一旦发现有倒票行为,将不再对其售票。此外,对于没有身份证的学生、军人,以及外国游客,设有特别窗口,持其他有效证件也可购票。

  根据统计,在旺季,故宫50%的游客是旅游团。这一部分团队在分流限流中是重要的一环,那么如何使团队能够有序进入故宫?单霁翔表示,实行强制限流后,所有的旅游团将全部在网上购票,窗口将不再售卖团体票。同时,为减少窗口售票的压力,故宫鼓励更多的散客也能通过网上预约购票。

  对话

  团队游客是实现分流的“主力军”

  记者:6月还未进入高峰期,从13日开始强制限流是否有必要?

  单霁翔:可以明确地说,6月中这个时段故宫的日客流量应该不会达到8万人,但从6月13日开始试行这套强制限流方案,是为了让我们做到心里有数,也就是知道上午、下午客流怎么分配,因为我们最担心的一件事,就是上午到12点之前,8万人已经进去了,下午却没人进故宫,那就没起到分流作用。

  记者:调剂客流的具体办法是什么?

  单霁翔:如果占旺季客流量50%以上的团队能够按照我们规定的预约时间,比如下午2点或者2点半以后进来,这样就可以起到很好的分流作用。

  记者:一直以来,中轴线都有巨大的磁力,吸引了大量游客,高峰期如何避免游客都挤在中轴线?

  单霁翔:今年故宫新开放的5个区域和18项院庆的展览都安排在东西路,相信会形成比较大的反磁力,使中轴线的游客能够被吸引过去。让游客主动、自愿、心情愉快地分流。

  不会出现游客堵售票口情况

  记者:在客流高峰期,到达上限后不再售票,游客挤在售票口怎么办?2011年的情景是否会重演?

  单霁翔:半年多来,我们一直在释放故宫限流的消息,我们希望能够和公众达成共识,就是故宫限流的目的是保障故宫游客的文化权益,保证文化遗产的安全和可持续。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它的主题也是“可持续”。这种理解,是保证分流限流实施最重要的前提,大家应该有共识,就会有合作。

  2011年强制限流失败的原因就是买不到票的人到了窗口,工作人员关窗口,他就敲玻璃,于是人越聚越多。这次强制限流,因为设置了三道防线,能够到达售票窗口的人,基本上可以买到票。不能够进入故宫的游客早已在天安门广场或者端门广场外被疏导。

  背景

  单日最大客流曾达18.2万人

  近600年“高龄”的紫禁城正在接受不断刷新历史纪录的客流量所带来的严峻考验。近年来,故宫博物院每年接待游客数量都在千万人次以上,特别是近三年来,已接近或超过1500万人次,成为世界上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馆。

  如何保护故宫内占地112公顷的古代木结构宫殿建筑群、180万余件文物藏品和每年约1500万中外游客的安全?刚性的执行日最高8万人次的限流方案在今年再次被提出。其实,早在2011年,故宫就曾尝试执行8万的限流方案,但当日即以游客的激烈反抗而宣告失败。此后,故宫的游客接待量不断刷新纪录,单日游客最大接待量一度达到18.2万人。记者王硕

  相关新闻

  故宫“穿越”首办老照片特展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硕)昨天,“光影百年——故宫老照片特展”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神武门展厅开幕。近300件展品展现了故宫从“皇宫”到“博物院”的历史跨越。展览将持续至7月17日,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免费参观。

  在清代晚期,西洋摄影技术先是追随着战乱和动荡而进入中国,随之进入宫廷,故宫因此成为老照片的典藏机构之一。目前,故宫博物院藏老照片近两万张、玻璃底片两万余张,既有清宫旧藏,也有民国旧藏。本次展览在有限的展陈空间里,精挑细选出近300件展品,以清末民初新旧交替的一个历史时段作为展览主线,串联起“殿堂余晖”“群像浮光”“兴业图强”“禁宫新生”四个单元,反映从“皇宫”到“博物院”的历史跨越。

  “殿堂余晖”单元突出静态的“宫”,以反映时代变迁和城市内涵的皇家建筑为主,代表着由盛转衰的清朝统治和行将结束的封建时代;“群像浮光”单元突出动态的“人”,主要展现生活在清宫及环绕于其周围的人物影像;“兴业图强”单元突出变革中的“事物”,以晚清民初实施的强国重策,体现国人自强不息与多方探索和新经济初起的振奋局面;“禁宫新生”单元突出新兴的“院”,以故宫建院初期历史沿革的照片,再现了90年前那段筚路蓝缕的历史,见证了故宫博物院的“昨天”。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