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韩城一起招标引发争议 正常煤炭运输被阻挠

2015年05月18日 08:5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陕西韩城一起原本简单的招标,却引发争议

  谁拦停了拉煤车队?

  4月21日,陕西省统计局公布了2015年一季度陕西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全省实现生产总值3471.91亿元,同比增长6.9%,全省生产总值增速低于全国平均增速0.1个百分点。在能源价格走低的情况下,省内经济运行呈现出增速趋缓的态势。

  而就在此前两天,陕西韩城却发生中标企业正常煤炭运输被阻挠的事件,一些村民强烈反对,使得运煤车辆无法通行……

  眼下,全省各地正努力破除发展壁垒、通过改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发展,政府如何处理此事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获悉此事后表示,对于有的地方存在村霸等问题阻碍正常经济发展的现象,一定要坚决解决。

  如今距事发已有一段时间,这一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当地政府究竟如何解决拉煤运输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近日,记者赶赴韩城进行了调查。

  企业公开招标运煤车队,部分村民强烈反对,政府要求停运

  运煤车队被阻事件发生的地方,是韩城矿业公司桑树坪矿2号井,原先是当地的一家民营小煤矿——陕西兰利煤矿。在陕西全省加大经济转型、淘汰落后产能的背景下,韩城矿业公司(韩城矿务局)对陕西兰利煤矿开展了兼并重组,同时对煤矿进行了公司制改制。

  韩城矿业公司宣传部长徐醒民介绍说,为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公司决定对原有煤矿进行改革,其中就包括压缩运输成本。据了解,以前桑树坪矿2号井的煤炭,一直交由桑树坪镇村民组建的雷东车队来拉运,多年来没有签订运煤协议,运输价格等事宜都靠车队领头人与煤矿进行协商。

  “以前村民给出的拉运价格太高,招标前不含税每吨运价平均是20元,企业压力太大。如果招标每吨价格不含税可降到17.5元,每吨降价2.5元,按照每月5万吨的运量计算,每年可节省150万元。”徐醒民说,调研后,矿业公司决定以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运输公司。

  2015年3月,矿业公司对桑树坪矿2号井的内运方面进行了公开招标,韩城市的一家运输公司黑牛公司中标。而之前一直参与拉运的雷东车队也参与了竞标,但因为并不是一家正规公司,且在价格方面未协商一致,最终没有中标。

  “咱们的饭碗被别人抢了。”雷东车队的司机们对此结果非常不满,于是在黑牛公司拉煤的时候,多次找来村民进行堵路。“我们多次向民警反映此事,对方接警后来转了一圈,说回去汇报,然后就没消息了。”黑牛公司的负责人郭军辉表示十分无奈。

  此事件经网络传播后,引发各方关注,并将韩城市政府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这是对韩城市形象的抹黑!”采访中,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这样表述。“要对事件深入调查,依规依法严肃处理!”4月19日,韩城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对策,并成立调查组,同时作出决定:兰利煤矿停止调煤,保持现状,由交通局对运输车队进行管控,暂停运输。

  在5月7日的采访中,韩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喜还表示:煤矿内运方面到现在还一直停着,所有车队都不能拉运。“政府现在是搭建平台,让双方进行诉前调解。在5月31日前若协调不到位的话,我们会建议他们走司法程序。在此期间,内运会继续停着。”

  “两车队矛盾很大,恐怕自行难以解决。若开始走诉讼程序,那耗时就更长了。现在经济都放缓,政府为啥不积极想办法解决,而是规避矛盾,简单地停工了事?”谈起此事,煤矿矿工和运输司机都十分担忧。

  中标企业“求一个说法”,政法委书记表示:招投标是失败的制度

  4月23日,韩城市委书记杨炳拓召开会议。会议认为“韩城矿业公司在煤矿与雷东车队有口头运煤协议且没有解除的情况下,因运煤价格问题贸然进行招标,引发矿村矛盾”。会议作出决定:立即恢复兰利煤矿煤炭运输(实际为煤炭的外运部分,内运一直停止)。暂维持原定煤炭运输协议,继续由雷东车队按照市场价拉运。

  这一决定引发了原本通过公开招标而中标的黑牛公司的极大不满。“我们合法中标,而且早已投入巨大成本筹备拉运工作。如今却无法运输,其间的损失谁来负责?况且我们的运输价格合理,对企业也有利,为何政府要偏袒雷东车队?”

  遭遇这样的结果,郭军辉开始频频到韩城市委、市政府“求一个说法”。4月25日下午,张喜召开有多个部门参加的会议,该次会议纪要中指出:要求由市法院负责,要按照合法组建、规范运行的原则,同等条件、同等价格等条件下优先由雷东车队处理煤炭外运问题。

  “政府以文件的形式告知企业在选择运输公司时,赋予某一个车队优先权,这样合理吗?”在采访中,记者提出疑问。

  张喜则在采访中表示,对于韩城矿业公司组织的运输招标一事并不满意。

  “公开招标是引入公平竞争机制的一个好方法。”记者提醒道。

  “小地方不是这样的,我要给你说一个大道理,工程招投标实际上是一种失败的制度,出现更多的是围标串标。”张喜说:“韩城有这么多煤矿,运输一直都是和车队自行协商的,进行公开招标的就他们这一家。”

  政府“全面调查”招标企业,招标企业准备解除合同,中标企业拒绝解约

  在4月25日张喜组织召开的会议中,还作出了多项决定:由镇党委负责,煤炭局、国土局等配合,解决兰利煤矿征地占地问题,就周边群众耕地等造成的危害进行补偿、就因开采导致周边群众房屋裂缝做出搬迁承诺一事拿出搬迁方案;由市检察院负责,对招投标过程进行检查,对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在此背景下,5月14日上午,韩城矿业公司一位副总经理给郭军辉打来电话,希望黑牛公司放弃此次运输权,尽快与之解约。记者了解到,黑牛公司并没有同意此次“协商”的结果。

  除了韩城矿业公司的“妥协”令人有些无语外,令郭军辉不解的,还有4月19日的那起运煤车队被阻事件中,村民们掀翻了黑牛公司的一辆轿车。事后郭军辉找到韩城的汽车配件行进行评估,鉴定损害价格为2万多元,而当地公安部门最后做出的损害鉴定为3990元。

  因为故意毁坏财物罪立案标准为5000元,目前公安部门将村民掀翻轿车一事定性为普通民事纠纷。对此,郭军辉表示难以认同。

  5月7日,记者走进桑树坪矿2号井,这里外运的车辆已经在正常运转了,而内运方面仍然停滞;黑牛公司和雷东车队的纠纷还在继续;韩城矿业公司希望通过公开招标降低成本的“改革”,在实践中遇到了诸多阻力,能否最终实现还未可知。

  如今,此事件在韩城市运输行业已经颇受关注,大家均在等待韩城市委、市政府和矿业公司最终将采取何种方法解决此事。(本报记者 方 敏 人民网记者 吴 超)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