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因生女儿被抛弃 不计前嫌照顾瘫痪前夫18年

2015年05月19日 14:02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

  他们一见钟情,却以离婚收场各奔东西

  几年后前夫瘫痪,她二话不说推着轮椅回到自家

  好女人照顾瘫痪前夫18年

  海南农垦总医院东湖院区旁,一间23平方米的房间里,69岁的吴坤胜口不能言,稍不注意,唾液就会顺着嘴角往下流。看着干净整洁的房间,吴坤胜略微歪斜的嘴微微上扬,露出笑容。

  “嗯、嗯、啊、啊”几声后,他要过了南国都市报记者的笔,在纸上歪歪斜斜写下了这样一行字:多亏前妻照顾我,她人最好。

  吴坤胜的前妻叫梁丽霞,今年57岁,是海南农垦总医院东湖分院的清洁工,她已经照顾瘫痪在床的吴坤胜18年。然而,他们早在1989年便已经离婚。

  几十年的情感纠葛,夫妻爱恨,梁丽霞最终还是用自己的朴实和善良,在一个曾经让自己受伤的男人最艰难的时候,给予了无私的关爱。

  梁丽霞与吴坤胜年轻时的合影。

  梁丽霞与前夫吴坤胜。

  爱情

  饭店偶遇结为夫妻

  没生男孩最终离婚

  故事的起点发生在34年前,一个冬日的午后。

  23岁的梁丽霞跟随母亲黄梅荣一起从儋州到海口,他们计划在海口的一家招待所吃饭,再继续赶路,回文昌老家。

  在招待所,梁丽霞第一次与吴坤胜产生了交集。吴坤胜是招待所的厨师,炒完菜后走到前台,看到两母女吃饭,便上前攀谈。

  “菜的味道怎样啊?”吴坤胜不经意的一句话,改变了梁丽霞此后的人生。

  梁丽霞的母亲黄梅荣记得:“他(吴坤胜)也是文昌人,有手艺,而且他承诺可以把我女儿从农场调到他所在的招待所。两人都觉得满意,就确定了恋爱关系。”

  “我们当时算一见钟情。”今年57岁的梁丽霞回忆说,“当时,他人很高,很帅。”

  听到这话,瘫痪的吴坤胜笑了,要过了记者的笔,在纸上写他对梁丽霞的第一印象:人老实,漂亮,身体好。

  不久之后,吴坤胜和梁丽霞正式登记结婚。1982年2月,梁丽霞被吴坤胜接到海口,并如约安排她进入农垦系统的招待所做了一名服务员。

  1982年,梁丽霞生下一名女儿。那年代,重男轻女思想严重,吴坤胜渴望要一个男孩,可当时两人所在的单位,政策不允许再生第二胎。梁丽霞说:“从那时开始,我就觉得在这个家里,这辈子都难以抬头了。”

  夫妻之间的感情逐渐出现裂痕。这之后,吴坤胜开始与别的女人有染。梁丽霞没在意,她相信,两人有女儿作为纽带,总会相安无事。

  1989年,一天早上,梁丽霞正在单位打扫卫生,突然接到一张法院的传票。

  “打开一看,是离婚传票。我当时特别震惊,特别难过。”梁丽霞丝毫没有心理准备,“我不同意,我想不通,我已经什么也不追究,就想给孩子保持一个完整的家。”

  梁丽霞与丈夫僵持了半年。这半年时间,两人依然同住一个屋檐下,可双方一句话也不说,形同陌路。最终,梁丽霞放弃了:“强扭的瓜不甜,我没办法坚持下去。”

  “这个男人没有良心。”黄梅荣提起前女婿吴坤胜就来气,吴坤胜与女儿离婚的事,深深地刻在她的心里,“替女儿受伤。”

  同情

  将瘫痪前夫接到自己家中

  “我不照顾他,谁照顾他”

  离婚后,梁丽霞没有再婚,独自带着女儿生活。

  1994年,吴坤胜与一个香港女人再婚,随后迁往香港。凭着厨师的身份,吴坤胜在香港一天打两份工,有时一个月收入便达到了万余元。

  那时候,有钱时,吴坤胜会每月给女儿寄500元港币的生活费,每年返回海南时,也会偶尔见面。

  1995年,梁丽霞计划购置海口东湖附近小单间,好让自己有个落脚的地方,她向吴坤胜借2000元,可遭到吴坤胜的拒绝。吴坤胜想不到的是,两年后,他将住进这个小单间。

  梁丽霞通过娘家人的帮助凑足了钱,购置了这个小单间。这正是现在他们居住的房间,23平米,包括了厕所、厨房和卧室,卧室被两张大床基本占据,屋内显得格外狭窄。

  1997年的一天,梁丽霞接到香港一位朋友妹妹的电话:“吴坤胜病了,你到机场接一下他。”

  梁丽霞没有细问,便带着女儿前往当时位于海口蓝天路的机场接机。

  梁丽霞牵着女儿等在大厅外,看到一名机场工作人员推着轮椅走出来,坐在上面的男子很像吴坤胜,头发几乎全白,竖立着,嘴巴歪着,头扭向一侧,胳膊和手也外张,显得格外僵硬。原来,在香港的时候,吴坤胜不小心从二楼摔下,引发脑中风,从而瘫痪。

  15岁的女儿哭了,喊着“这不是我爸爸”。梁丽霞也惊呆了,可吴坤胜怎么办?梁丽霞没多想,接过了轮椅,搭上了出租车,将吴坤胜接回了自己购买的那间23平方米的小屋。

  这一接,梁丽霞便管了18年,直到今天!

  “我当时是同情他。”梁丽霞知道吴坤胜的家庭情况,母亲年老,6个兄弟姐妹也有各自的家庭,“我不照顾他,怎么办?毕竟,他是我孩子的父亲。”

  真情

  按摩、擦药、喂饭18年悉心照顾

  前夫颤巍巍写下“我很感动”

  这18年,梁丽霞过得并不容易。

  开始的两年,梁丽霞带着吴坤胜四处寻医问药。后来,听说按摩可帮助瘫痪病人身体恢复,于是,梁丽霞开始坚持每天给吴坤胜按摩。工作一天回到家,梁丽霞便在吴坤胜脖子、胳膊、腿甚至脸等部位擦上活络油,用力按摩,每次一个多小时。

  如此,她坚持了整整2年,吴坤胜的身体也有所好转,慢慢地会笑了,可左腿仍然有溃烂伤口。

  梁丽霞的母亲黄梅荣记得,有一次女儿不在家,她便对吴坤胜说:“你自己擦药吧,阿霞还没回来呢。”

  吴坤胜想了一会儿回答:“我不知道擦哪个药。我等阿霞回来吧。”晚上,梁丽霞下班回来后,没等吴坤胜喊,便拿来药油给吴坤胜擦。

  “我问女儿,怎么不让他自己擦药。女儿说,没关系,我帮他擦也行。”黄梅荣至今想起来都有些生气,“她竟然说没关系。”

  由于中风,腿脚不便,吴坤胜经常摔倒。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今年1月。

  这天,梁丽霞的父亲生病住院,晚上梁丽霞给吴坤胜喂了饭,扶着他躺到床上,便赶往医院照顾父亲。凌晨,吴坤胜用手扶着墙壁起床上厕所,在卫生间摔倒。天亮后,梁丽霞回到家里,发现吴坤胜摔倒在厕所,她使尽全身力气才将吴坤胜从厕所拖了出来。

  “我当时以为他死了,身体都凉了。”梁丽霞坐在客厅地板上,默默看着吴坤胜,可幸运的是,过了十几分钟,吴坤胜竟然醒了过来。

  梁丽霞又救了吴坤胜一命。

  回想起18年来,梁丽霞的悉心照顾,吴坤胜颤巍巍地写下了这样的字:“无私的照顾,喂饭、洗澡、帮助大小便”、“我很感动”。

  亲情

  他只能依靠我了

  我会一直照顾下去

  每天,梁丽霞都很忙碌。由于吴坤胜无法行走,在上班的空闲间隙,她得时不时跑回家一趟,看看躺在病床上的吴坤胜是不是渴了、饿了。

  对于梁丽霞,吴坤胜的哥哥吴坤连满是感激,“她是一个好人,真正的好媳妇、善良的人。我们全家人都非常感激她。”

  吴坤连印象最深的是,前不久,梁丽霞的父亲病情恶化。那段时间,梁丽霞一边照顾父亲、一边照料吴坤胜,“那段时间,是最辛苦的了,可她还是照顾得很好,我弟弟身体也不错,多亏了她。”

  直到现在,梁丽霞和吴坤胜依然没有复婚,可在他们之间却有着一份亲情。

  吴坤胜拿过笔,写着:“在外面,人家都认定她是我老婆了。这样就可以了。”在吴坤胜的心里,梁丽霞一直都是他的妻子。他们之间,那一张“结婚证”似乎已经不太重要。谈起这个话题的时候,两人坐在狭窄的房间里,相视而笑。

  梁丽霞说,不管怎样,都会一直照顾好吴坤胜,“到了今天,他只能依靠我了,那我就好好照顾他。”

  听着这话,吴坤胜突然要站起来。梁丽霞扶着他。吴坤胜走过去从柜子里找出了当年的老照片,那是一张两人年轻时的合影。

  34年过去了,青春不再,岁月坎坷。57岁的梁丽霞,已经不在乎朋友、邻居说她傻,她说:“以前的坎坷都过去了,现在过得开心,人平平安安就好。”南国都市报记者敖坤 田春宇 文/图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