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万元变成1000万? “股市小说”持续火爆

2015年05月25日 15:38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股市有多火 看小说就知道

  《超级散户》网络流行   作者“涨停板”稿费大赚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A股牛劲十足,“股市小说”也跟着火爆起来。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一本在起点中文网等网站连载的网络小说——《超级散户》,讲述一枚股市“小鲜肉”从一万元起步,将资金翻滚成千万的故事。起初这部小说问津者不多,但随着股市牛蹄狂奔,很多读者借鉴小说中的技术操作竟然赚了钱,让它迅速走红,作者也在不足一年的时间里坐收几十万。不过,在专业证券投资人士看来,股市小说文学创作成分居多,所谓“1万元变成1000万”绝大多数只是传奇。

  □南京农业大学实习生 田博雅 金陵晚报记者 江芬芬

  自今年年初开始,众多炒股小说横空出世,在几大网络文学网站斩获了不俗的排名。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在起点中文网的5月月票PK榜上,作家“涨停板”的《超级散户》排在第9名;“李家大儿”的《股仙》排在第10名。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超级散户》更勇夺月票PK榜第2名。

  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超级散户》总订阅量达到1819077,平均每章6567.1,单章最高订阅11005,当日新增订阅数为14613。据了解,这部小说至今共完成136多万字,有378章,目前并未收官。

  《超级散户》人气高涨,让作者“涨停板”收益丰厚。他告诉《金证券》记者,小说的收入包括订阅费、读者打赏费用以及半年奖奖金,目前加起来有几十万左右。有位网友甚至一次性打赏他5000元。

  “这比我之前写的好几部小说都要多,那些加起来总共也就10万块左右。”他笑着称。

  一次性打赏5000元

  《超级散户》作者大赚

  除了股市行情推波助澜,炒股小说到底有何“含金量”?

  “丁旭,一个普通的大学生,无异能,非专业,没有内幕和背景,炒股本金只有1万元,却立志要成为一名超级散户。何谓超级散户?身为散户,却把股市当成提款机,斗恶庄,屠大龙,赚大钱!”这是《超级散户》的内容简要,其中 “只要连续抓住十只翻倍的股票,一万元就能变成一千万”的宣传语,尤其让人怦然心动。

  《股仙》同样相当励志,它讲述一个证券公司里平凡的小保安,凭借自己的智慧,踏浪在狰狞波澜的股海之巅,最终成为“股仙”。

  有读者在小说讨论群称,作为一个学生党,对炒股就是一小白。这类炒股小说有剧情、有技术介绍,相比艰涩的投资理财书籍,更能勾起小散的兴趣。

  《金证券》记者也发现,炒股小说的作者通常也是实战丰富的投资者。“涨停板”就是一位资深股民,在1996-1997年那波行情中,他用几千元投入股市,没想到迅速获利,不过到了1997年下半年,因为股市暴跌,利润有所回吐。

  这段经历让“涨停板”认识到,牛市里赚钱相对容易,但如果太贪婪,很快变成一场梦。后来因为结婚、生子,在随后十几年的时间里,他只是作为旁观者去感受股市盘面。

  2010年7月,“涨停板”拿着五万元积蓄,重新进入股市,做超跌股的反弹行情,每年平均赚50%左右,到2014年年初,本金积累到了20万元。之后这波大牛市不期而至,“涨停板”手中的资产已超200万元。

  正是在这几年间,他开始尝试写网络小说,“这本《超级散户》,我是抱着在书评区结识炒股高手、相互交流提高的初衷来写的,不料竟然小火了一把。”“涨停板”对《金证券》记者称。

  资深股民以文会友

  财技稳健身家超200万

  “之前网络文学会出现‘炒股’、‘投资大佬’这些元素,但都是充当其他类型小说的背景,严格意义上的股市小说相当少见。”晋江文学公关部人士对《金证券》记者称。

  逐浪网主编孔令旗也表示,股市小说早已有之,但在网络文学中它只是一个相当小众的分支。之前网络文学阅读量排行榜都是武侠、玄幻题材类一统天下,最近股市火了,它才有了一席之地。

  这从《超级散户》的阅读“K线”可见一斑。

  《金证券》记者统计发现,去年8-10月份,在起点中文网的月票PK榜上,这部小说的排名在150位左右徘徊。直至去年11月份,《超级散户》突然冲到61名,次月排到21名。到了今年,它一直保持领先姿态,排名在20位左右,最近两个月更是挺进前十。

  实际上,A股大盘恰恰是在去年6月份见底2010.53点,随后掀起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在今年4月底触摸高点4572.39点,涨幅已然翻倍。对此,“涨停板”并不讳言,《超级散户》在去年6月上线,一直反响平平,遇上了这波牛市才一炮而红。

  “一些股市小说的作者自己就是资深股民,小说里的一些炒股策略还是有一定借鉴意义的。”孔令旗表示。

  不过,《金证券》记者接触的证券业人士则提醒,所谓的从1万炒到千万,绝大多数只是传奇故事,多少“股神”、“股仙”在股海沉浮中销声匿迹。因此,投资者还是保留一份清醒为好。

  牛市风口一炮而红

  “股仙”传奇别过度迷恋

  心得之一,盈利模式就是专做长期超跌后的股票,坚持长线是金。牛市坚持中长期捂股,熊市只在严重超跌时偶尔做一下短线,绝大部分时间空仓休息或者融券做空。

  心得之二,炒股是七分心态,三分技术。不要贪婪和恐惧,不要羡慕短线客的短期收益,不被短期波动所困扰。

  心得之三,做精一只股,做精一种指标。如果你能充分了解一只股票的波动习惯,滚动操作或者死捂,远比你频繁换股、追涨杀跌的收益更大。如果你能把MACD指标用得很熟练,远比你了解数十种指标更重要。田博雅 江芬芬

  作者“涨停板”

  三大炒股心得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