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揭秘黑龙江20年前枪杀11人抢劫案详情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6月01日 11:21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

  摘要:1995年1月28日,黑龙江鹤岗市南山矿发生了一起枪杀11人的恶性抢劫案件,罪犯抢劫的目标是当晚存放在小仓库中的近百万工资款,这些钱原本次日是要发给矿上工人过年的。孙永义、严彬、田强、田军平均年龄二十出头,平时常混在一起,四人性格各有特点:  孙永义是“总策划”。

  1995年1月28日,黑龙江鹤岗市南山矿发生了一起枪杀11人的恶性抢劫案件,罪犯抢劫的目标是当晚存放在小仓库中的近百万工资款,这些钱原本次日是要发给矿上工人过年的。四名凶徒提前精心谋划,三人隐居、一人“卧底”绘制地图。当晚,他们驾驶着杀死司机抢来的汽车冲进了南山矿存钱的小仓库,与经警及保卫人员上演激烈枪战,现场遗留下了11具尸体,案件导致12个家庭家破人亡。近日,记者采访到了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副总队长陈增,从事刑事技术现场勘查检验鉴定工作34年的陈增,向记者讲述了这起特大杀人抢劫案的来龙去脉。

  【密谋】

  四青年性格各异 为钱集结各有分工

  孙永义、严彬、田强、田军平均年龄二十出头,平时常混在一起,四人性格各有特点:

  孙永义是“总策划”。他性格沉稳,城府很深。落网后,成为团伙中最难审讯的嫌疑人;

  严彬是团伙中的“军师”,性格开朗,爱看书和电影,善于研究作战计划。平日对犯罪纪实、法制案例等书颇感兴趣,《刑事侦查学》是他当时常翻阅的一本书。《古惑仔》是当时风靡大陆的港产电影,严彬对其十分痴迷,曾多次表达过对影片中黑帮打杀、江湖风云的向往。

  田强、田军兄弟二人性格暴躁,特别是哥哥田强,十几岁时便被公安机关处理过。作为枪手,兄弟二人行事果断、手段残忍,在团伙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四人集结的目的只有一个—为钱。

  数次作案练手 四人伺机“干票大的”

  “1·28大案”的密谋始于1994年9月,但实际上,早在1990年,由孙永义和田强合谋的抢枪案,便为日后的惊天大案埋下了伏笔。案发于1990年12月19日晚,孙永义、田强为了日后犯案方便,便开始琢磨如何能搞到一支枪,二人通过精心策划,将当地一派出所民警高某杀害,把第一支武器弄到了手。手里有了枪,孙永义和田强开始放肆起来,1991年1月25日,二人持枪抢劫了小金鹤储蓄所。但因当时储蓄所工作人员奋力反抗并报了警,抢劫未能得逞,眼看警方就要赶到,二人仓惶逃跑。

  案发当晚,孙永义、田强曾被列为嫌疑人,警方将二人传唤到公安机关审讯,两人编造了不在场证据。在随后的辨认过程中,由于二人都曾回家换过衣服,再加上辨认人受到了惊吓,失去了辨认能力,当天两人未被认定为抢劫犯,就这样孙和田瞒天过海,在法网边缘兜了个圈,又被放了回去。1992年12月4日,孙永义、田强、严彬三人商量要再干一票,经过简单谋划,三人抢劫了当地一煤矿18万元的工资款。这次抢劫成功后,孙永义曾跟同伙表示:“这次成功说明只要咱们策划到位,就没什么难的。”此后,田强将亲弟弟田军拉入伙,四人组成了一个犯罪团伙,开始攒着劲干一票大的。

  提前四个月准备 一人当“卧底”三人租房隐身

  作为在矿区长大的孩子,孙永义四人十分清楚,每年春节前,都会有巨额的矿工工资款存放在矿上,四人商定后选定了矿工较多,工资数额巨大的南山矿作为下手目标。1994年9月,他们便开始精心策划、反复密谋。为了制造不在场证据,1994年10月,田强以去韩国打工为由,淡出了亲友的视线,搬进了事先租好的一处平房里。两个月后,平日里靠卖白条鸡为生的孙永义以外出做买卖为名,也搬进了出租房隐蔽起来。没过多久,田军也不声不响地住了进去,三名狂徒隐身在出租屋里,伺机对南山矿的工资巨款下手。

  犯罪团伙中,担任军师的严彬并没有住进出租屋,他凭借在南山矿水电科工作的便利,承担了一项重要的任务—在矿区当“卧底”,绘制南山矿矿区地图,并详细掌握保卫科楼内各房间的结构。

  为获得作案车辆两次劫车 杀死一名司机

  1995年1月17日这天,这伙凶犯得知当月矿上的工资即将发放,立即决定当天就对南山矿实施抢劫,按照事先的计划,几人打算先抢一台车,杀掉司机掩藏尸体后,开着抢来的车去作案。当天,四人一起打到了一台出租车,当车开到僻静地点时,他们对司机张广林下了手,但四人没想到,张广林在被击打头部后,拼命反抗,带伤跳车逃走。四人商量后,担心留了活口会暴露身份,果断放弃了当天的抢劫计划,将车开到郊区后,弃车逃跑。

  1月28日,几人得知矿上已经开始发放工资了,但工资并没有发完,还有大量工资款在矿区的保卫科内,于是决定立即行动。当天,他们又租了一台车,并将司机房某杀害,抛尸在一个马葫芦里。早在两个月前,这个马葫芦就被几名凶徒提前选定为租车司机的葬身地。如果说司机房某当天被选定是个偶然,那此前被凶徒杀害的民警高某,他的死几乎是必然。为了搞到枪,他们曾花几个月的时间寻找、跟踪民警高某。

  案发】

  掐准时间 冲进经警队射杀4名经警

  1995年1月28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傍晚,下班的矿工拎着矿灯三五成群地走在回家的路上,临近年关,街上的人并不多。当晚18时50分许,一辆“北京212”吉普车悄悄开进了南山矿的大院,行驶中车速很慢,似乎在等待着什么。吉普车行至南山矿北楼总务科的楼前时停了下来,过了几分钟,吉普车突然转了个弯,开到了南山矿保卫科的门前,车辆快速停下,四个人影从车上一跃而出,冲向了保卫科。四人分成两组,像掐准了时间一样,19时同时从左右两侧进入保卫科的经警队队长室和值班室,持枪开始了疯狂扫射。

  据案发后幸存的经警回忆,当晚案发前,有4名经警在经警队队长室内,1名保卫干部在值班室,另有4名经警在存钱的小仓库内值守,还有一名经警带着儿子去矿上浴池洗澡了。大约19时许,经警队队长室的门突然被拽开,一个戴女式假发套的人站在门口,还未等几名经警回身看一下进来的人是谁,这名男扮女装的男子端起枪就是一阵乱射,将室内的4名经警击中,随后进来的一个身穿半截黑毛呢大衣的男子上前,又朝4名经警补了数枪,前后只用了十几秒时间。

  侥幸躲过第一轮扫射 四保卫与凶徒展开枪战

  几乎是在经警室的四名经警倒下的同时,走廊西头的保卫科里也响起了枪声,一个戴假发套的人率先端枪冲进会议室,接着冲进值班室。值班室只有一名保卫干部在看报纸,当场被一枪打死。接着,戴警帽的男子手持钢珠枪进去补枪,并从保卫干部尸体上抢到一支“五四式”手枪替换掉原来的武器。由于四名凶徒经过多次踩点,对矿内情况非常熟悉,当天他们射杀值班室和经警队长室内的保卫人员后,立即来到了与值班室相邻的小仓库内,打算对小仓库里放着的5个贴有封条的帆布袋下手,袋中装有近百万的现金。

  但人算不如天算,几名凶徒以为已经杀光了所有的保卫人员,却没想到,本来在值班室内还有另外4名经警,当时这四人刚刚离开值班室到小仓库内值守,四人侥幸躲过了第一轮扫射。在听到经警队和保卫科值班室响起枪声后,小仓库中的四人先后持枪冲了出去。经警张永华刚刚冲出仓库,就被歹徒开枪击中。歹徒使用的是小口径步枪,中弹以后伤口不大,张永华还能带伤还击,一枪击中了一名歹徒的脸部。这个歹徒大叫一声,向后倒下。但张永华也被击中要害,虽然伤口不大,随后也因为失血性休克死亡;保卫科长姜道生听到枪声以后,趁乱冲到了二楼,跑进有人值班的调度室打电话报案,并交代关灯;而另外两名经警陈学礼和张国明则手持冲锋枪死守仓库。

【编辑:陈鑫】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