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学文化农民虚构大工程 转包他人诈骗500余万

2015年06月04日 08:38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郭山泽/漫画

  一个仅有小学文化的农民,假借转包涔天河水库扩改工程之名,先后与20多人签订工程转包“合作协议”,并要对方交纳劳动保证金等,诈骗总额高达500余万元。

  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法院近日以合同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吴光兵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20万元。

  对“一号工程”动歪脑筋

  涔天河水库坐落于湘江一级支流潇水河上游的江华县境内。2011年11月,涔天河水库扩改工程正式施工,该项工程系湖南省水利建设“一号工程”,总投资额达130亿元。为能承包到该工程的部分项目,各路老板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现年50岁的吴光兵系江华县大路铺镇老村农民。涔天河水库扩改工程开工后,家住水库边上的他整日挖空心思地琢磨如何能够“近水楼台先得月”。既没资金、技术,又没“硬关系”,要想直接承包到工程项目几乎是不可能的,但吴光兵就是不甘心。看着各路老板纷纷来到江华县对承包项目趋之若鹜,他一方面心急如焚,一方面开始“另辟蹊径”——在这些老板身上打主意。终于有一天,他茅塞顿开,想到了一个一本万利的“好主意”。

  买来假材料“搭台唱戏”

  2012年3月,吴光兵陆续花去数万元,购得《葛洲坝水利水电建设集团总公司法人授权委托书》《湖南省永州市涔天河水库扩改建设工程中标合同书》《湖南省建设施工合同》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的批复等数十种虚假资料,并加盖伪造的相关部门公章,对外宣称自己已经“中标”了涔天河水库扩改工程。

  与此同时,吴光兵还在本县白芒营镇租了一栋三层的私宅作为办公楼,挂牌为“葛洲坝水利水电建设集团总公司驻江华瑶族自治县涔天河水库扩改工程项目部”,又花费9万元装修办公室、购买办公用品,还制作了每个项目负责人的门牌,一切皆给人以“真实”的感觉。

  同年8月13日,经人介绍,屈某结识了吴光兵。一番交谈后,吴光兵当场拿出中标合同书、进场通知书、工程施工合同等,让屈某一一过目。看到手续材料十分齐全,屈某对吴光兵已中标的事实坚信不疑,很快与他签订了“合作协议”,并交给吴光兵18万元劳动保证金。两个多月后,吴光兵又告诉屈某,之前那个项目暂时不能开工,他现在又中了修建涔天河水库主渠道的标,可让一段给屈某做,于是双方又签订了一份施工协议,屈某则向吴光兵交付履诺金10万元。

  吴光兵自己都没想到,近30万元就这么轻而易举收入囊中,于是仅隔了10天,吴光兵又以虚假的手续材料骗取了李某的信任,并慷慨许诺让李某分包部分他已中标的工程,条件仍然是先交劳动保证金。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李某为显示自己的“实力”,当天将28万元打入吴光兵的银行账户,吴光兵喜不自禁。

  迟迟不开工导致案发

  几次得手后,吴光兵的胃口越来越大,骗人的把戏也演得越来越逼真。

  2012年11月28日,王某、郑某、唐某经人介绍,“有幸”认识了吴光兵,他同样将购买的虚假材料一一让王某等人“验证”。王某等人信以为真,与吴光兵签订了《涔天河水库主渠道工程合作协议书》。这次,吴光兵共向王某等人收取劳动保证金141万元。

  吴光兵转包涔天河水库工程项目的消息不胫而走,各地大小老板纷纷前来“分得一杯羹”,吴光兵的办公室经常门庭若市。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为了让前来洽谈业务的老板们更加相信自己,吴光兵在桥市乡野猪桥村一山脚钉了些木桩,花钱请来3个人在那里装模作样地搞测量,还带着老板们到涔天河水库大坝施工现场参观考察,让老板们“眼见为实”,打消疑虑。

  2013年5月,吴光兵就是采取上述诈骗手段,骗取了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人刘某165万元劳动保证金,这是他骗得最大的一笔。此后,他继续“狮子大开口”,骗取胡某、吴某等10余人劳动保证金共计180余万元。

  2014年4月29日下午3时,多次催促却迟迟得不到“开工”答复的老板段某,怀疑自己被骗,到江华县公安局报案。同月30日,公安机关对吴光兵立案侦查。5月5日,吴光兵被抓获归案。

  2015年1月21日,江华县检察院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对吴光兵提起公诉。经法院审理查明,从2012年3月至2014年4月,吴光兵虚构自己“中标”了涔天河水库扩改工程的事实,利用虚假的合同材料,先后与20余人签订转包协议,以收取劳动保证金的名义共骗得钱款540万余元。这些钱款全部被吴光兵用于偿还个人借款和高利贷利息,以及其他生活开支。(汤维骏 欧杰友)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