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0后非独妈妈盼“全面放开二孩” 直言已等不起

2015年06月04日 09:55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单独二孩”政策河南落地一周年,影响的绝不仅仅只有单独家庭。

  从“双独”到“单独”,二孩政策的逐步松动,让很多“非独”家庭看到一线希望,却又因希望渺茫而变得焦灼。

  各地“非独”家庭聚到一起,希望能通过网络发声,让“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早日到来。

  这其中也包括郑州妈妈,许多70后的妈妈,直言已经等不起。

  一位“非独”妈妈的心声

  看到同学因二孩丢了工作

  为了生活她选择了放弃

  每天晚上,等到9岁的女儿入睡,郑州妈妈张倩(化名)都会登录QQ,关注几个群的聊天情况。

  这些群里集合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非独”家庭,他们聚到一起是因为目标一致——希望国家能早日出台“全面放开二孩”政策。

  已经37岁的张倩,本来早已放弃这个梦想。

  她和丈夫都在省直部门工作,违反计生政策就意味着丢掉饭碗。

  不久前,张倩的一个同学偷偷怀了二孩,请了长假,可最终还是被发现后开除。

  “她老公做生意,家庭条件还可以,对于我们这些工薪阶层,上有老、下有小,丢掉工作就意味着没了生活来源。”张倩说。

  所以,尽管生下女儿后她曾意外怀孕,她和丈夫还是一致决定去做人流。

  “实施那么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对我们来说,只生一个的想法早已根植于思想,被认为是理所当然。”张倩说。

  体制外各种门路生二孩

  体制内深深感到生育权不公

  可是,打掉这个小生命的那个晚上,张倩还是哭了半夜,她的内心,其实充满了不舍。

  张倩来自农村,从小和妹妹感情特别深。如今,工作繁忙的两家人还相互照应,谁没时间照顾孩子另一个人会帮忙照顾。

  可女儿却无法体会到这种手足情深,未来少了份相互支撑,这是张倩最大的遗憾。

  而随着2013年11月国家正式宣布“单独二孩”政策,呼吁“全面放开二孩”的声音也越来越密集,也给张倩带来了希望。

  甚至有一天她在网上看到“全面放开二孩”的消息,激动地给老公打电话,后来才知道这是愚人节的恶作剧。

  张倩开始越来越感觉到生育权不公。

  “我们家是双女户,在当时完全符合计生政策,老公兄弟也都在计生政策推行前出生,可为什么就被划在二孩政策之外。”张倩说。

  而让她更不平衡的是,在她身边,不在体制内的朋友生了二孩,在基层工作的同学生了二孩,女儿班里一半同学都有兄弟姐妹。当女儿问妈妈为什么她没有兄弟姐妹只能一个人时,张倩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单独二孩政策,其实只是卡住我们这些体制内的人。”张倩说,朋友都戏称,他们这个群体已成为最弱势的群体。

  一群“非独”妈妈的期待

  “单独二孩”放开 让他们看到一丝希望

  去年10月份,张倩通过论坛找到几个“非独”家庭群,她并不爱发言,但一群意愿相同的人凑到一起,让她感觉不再孤单。

  在这里,她听说了很多人为了二孩所作的努力。

  有人办了假离婚,有人花钱跑到美国去生,但这些大都是这个群外人的故事,体制内的人没有这个经历,也没有这个财力折腾。

  “有个妻子想豁出去只管要二孩,最后丈夫怕影响事业,跪着求她打掉孩子。”张倩说,这样无奈的选择总让他们叹息。

  还有一位郑州妈妈,48岁时,正上大二的儿子在尖岗水库游泳淹死。就在儿子出事前一年,她其实意外怀了孕,她当时还开玩笑,如果政策允许她就生下来,但命运却最终残酷地让她变为失独母亲。

  而正是“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让这些曾经对二孩心死的群体,开始看到一丝希望。

  在群里,不管是郑州36岁的女硕士吴女士,还是三门峡蓝领李先生,很多人都有一个共同习惯,每天至少花一个小时查阅关于二孩的新闻,希望从中能寻出二孩何时能全面放开的蛛丝马迹。

  失独隐患、人口红利消失、养老危机、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时如何回应二孩问题……只要涉及计生政策的新闻,李先生张口就来。

  来自甘肃偏远农村的他,能够进入城市拿上铁饭碗,曾是一家人的骄傲。可是不能生二孩,他又成为全村的同情对象。而一位在河南三甲医院当医生的妈妈已决定,再等两年还不放开,就辞职。

  希望背后是年龄的焦灼 70后等不起

  “这位妈妈有等两年的底气,是因为她才29岁,而我们70后等不起了。”张倩说。

  在去年11月临近我国公布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一周年时,包括张倩家庭在内的5000个“非独”家庭联名写了封《非独家庭要求全面放开二孩的建议信》,分别寄往国务院法制办、全国人大常委会以及国家卫计委。

  今年4月,第二封建议信以及275张“非独”父母的照片又一并被寄往上述机构。

  而早在2013年年底“单独二孩”政策刚宣布时,就有“非独”家庭代表致信国家领导人,希望能够考虑到“非独”群体渴望公平生育权的呼声。

  建议信持续表达了张倩们的担忧:“非独群体里临近生育尾声的70后非独妈妈还能赶上这末班车吗?最小的70后已经35岁了,女人35岁后,基本上每大一年,怀上的可能性就下降10%;女人45岁后,基本就等于0了。”

  他们的理论支撑是多地“单独二孩”遇冷的事实,国家卫计委在我国正式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一周年时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不但没有出现所谓的生育高峰,反而比预计数目少了近七成。

  30岁以上妈妈能否获得二孩“优先权”?

  “至今没有任何回音。”张倩说,那个愚人节恶作剧,也迅速被国家卫计委辟谣,她心中的那点希望早已变成焦灼,却仍不愿放弃。支撑她的,是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一再呼吁全面放开二孩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陈泽民在今年全国两会时就提交建议,认为我国应修改完善现行计生政策。

  而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建议先行对30岁以上的女性全面放开二孩,这个建议让张倩们心里半是忧伤半是感动。

  在今年的母亲节,多个省份的70后“非独”妈妈向贺优琳寄发明信片表示感谢并表明诉求。

  一位妈妈在明信片上写道:“我每天都在焦灼等待全面放开二孩的信息中度过。多么希望全面放开二孩后,全家人可以在欢声笑语中迎接小生命的出生啊!而不是躲躲藏藏、战战兢兢、心神不安、诚惶诚恐。70后不能等,也等不起啊……”

  还有位妈妈写道:“我们每天都望眼欲穿地等待放开二孩的消息,我们的孩子需要手足,我们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孤单,不想让自己的老境凄凉……女性35岁以后机体处于下滑趋势,每拖延一天就可能使一些人失去生二宝的机会,我们都在焦灼地等天亮……”

  张倩说,每个人的期待都发自肺腑,真心希望国家能听取民意心声,在研究成果和政策出来之前,优先、尽快放开这些马上就要丧失生育能力的母亲生育二孩的机会与权利。

  “否则,不管未来计生政策如何调整,对我们都毫无意义。”张倩说。(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郑筱倩 )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