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志愿者在1公里内高架路上连救3只猫 疑有人虐猫

2015年06月08日 08:3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不到一公里的高架路上一连救下三只猫

  据分析可能有人蓄意虐猫,动物保护志愿者呼吁——

  不爱,也请不要伤害!

  高架抛猫行为亦威胁行车安全,交警认定为违法

  一辆辆机动车飞驰而过的高架路面上,传来微弱的猫叫声,路边是一团瑟瑟发抖的毛茸茸的东西……

  “太让人气愤了!自从5月份以来,杭城的高架路上陆续发现了不少流浪猫,大部分是幼猫。不少路过司机看到后,打来电话请我们前去救助。从种种迹象表明,这可能是一次有组织的高架抛猫的虐猫行为。”

  网友“伯爵”是杭州动物保护志愿者团队中的一员,参与小动物救助已有10多年。她说,很多小猫被抛下后,来不及躲到路边就被车轮碾死了。

  “这种行为不仅为人唾弃,还干扰了过路司机,威胁到公共交通安全。”

  不到一公里的高架路上救了三只流浪猫

  志愿者怀疑有人蓄意虐猫

  6月2日下午3点半,网友“伯爵”正开着车,准备从德胜快速路走上塘高架。“当时,我听到广播里正在播出一名司机的报料,说是在上塘高架文晖路下匝道的地方发现了一只流浪猫,已经救下了。结果,我的车刚开上德胜快速路,就发现了一只奄奄一息的灰花色母猫。”

  “伯爵”回忆,这只母猫的腹部有整片的淤青伤痕,“估计之前被车撞过,后来果然检查出髂骨翼骨折。要是受伤再严重点,我们只能对它实行安乐死。”

  带着受伤的母猫,上了高架后的“伯爵”又在文晖路下桥附近发现了广播中提到的那只流浪猫。“是一只黄白色的小奶猫,在雨中被淋得浑身湿透,应该还不到2个月大,很瘦。”

  没想到,第二天她出门时,又从广播里听到小猫出现在秋石高架上的消息。

  “6月3日下午2点50分左右,有人在距离秋石高架机场路下匝道口100米的路面中间,发现了两只流浪的小猫,接着又在接近兴业路下匝道的位置发现了一只。可是,等我们去找的时候,都有些迟了,这三只小猫都不见了,不知道是被人救助了,还是被碾死后扔了。”“伯爵”遗憾地说。

  “这绝对不是偶然。”“伯爵”说,在高架上被发现的这些猫咪,要么是1-4个月大的幼猫,要么就是亲人温柔的成年家猫。

  “伯爵”说,通常1-4个月大的幼猫是不会离开居住地100米范围之外活动的,即便要活动,也都会跟着母猫。而且猫喜静,易受惊吓,自己是不会主动溜上高架的。

  “这些情况,让人不得不怀疑是同一伙人做出的高架虐猫行为。”“伯爵”说。

  “伯爵”告诉记者,要诱捕这些猫并不困难,而且一旦把它们扔上了高架,这些猫咪是没有自救能力的,“扔猫的人是成心要置这些猫于死地,可是我实在是想不通,这些虐猫者为什么做出这样的举动。”

  “伯爵”分析说,猫会引起人反感的时间一般是2月到4月,一些流浪猫可能因为繁殖原因,情绪不稳定,发出叫声扰民,会导致一些人做出丢弃行为。但现在已是五六月,猫咪已经过了繁殖扰民期。

  高架虐猫虐的不仅是猫还有人 可能威胁行车安全

  而在三年前,上海也曾发生过多例类似的虐猫事件,一位车主的行车记录仪拍下了整段过程。

  当时,一辆蓝色的Polo轿车正在高速道路上行驶,在该车行驶过的轨迹上连续出现了3只小猫,引得后车避让连连,但小猫最终都被碾压惨死。

  视频发出后,引发了网友们的强烈愤怒。而杭城最近频频发生的高架抛猫事件,也有不少网友表达了自己的态度。

  “谴责虐待生命,不顾他人生命安全的行为!”

  “把小猫往高架上扔的人,你们到底是怎么想的,不爱,也请不要伤害!”

  还有网友指出,其实高架虐猫,可怕之处不仅仅是小动物的死亡形式残忍,更可怕的是威胁行车人的安全。

  “伯爵”说,自己平时对于道路上突然冲出来的小动物,哪怕是垃圾异物,本能的反应就是急刹,或是打方向盘回避。可是在车速很快的高架路面上,这样的行为无疑是很危险的。

  “我的一个朋友就因为在高架上发现了流浪猫,车速放缓后被追尾了。”“伯爵”说,如果真撞死小动物,心里也会留下很大的阴影。“之前和另一个朋友聊天时,她就说自己曾经不小心撞死过一只小动物,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她都不敢上路。”

  而对于“伯爵”来说,可能存在的危险还存在于高架救援的过程中。“虽然我们也会通过广播向有关部门进行报料,告知救援行动,摆放安全警示牌,开着双跳灯走高架路肩,解救高架上的流浪猫。可是,我们这些社会车辆在高架上停车援救始终存在隐患。”

  交警表示高架抛物属违法 建议不要停车救猫

  可是,虽然绝大多数人都会对虐猫行为感到不可理喻,但因为没有法规制止,虐杀者的行为一旦暴露,除了受到舆论的谴责外,不会受到任何实质的处罚。

  那么,威胁到公共交通安全的抛猫行为,在交规上是不是有法可循会受到处罚呢?

  记者昨天咨询了杭州交警支队高架道路交警大队巴警官。

  巴警官无奈地表示,高架抛猫是否构成违法行为,在现实中有判定上的困难。“首先高架上行车速度较快,车窗掷物的行为具有隐蔽性,交警很难发现;其次,是否是主观发生的掷物也很难判定。”

  有网友也拿当年上海车主拍摄的飞车扔猫视频事件举过例子,当时有人质疑在视频中,没有见到那辆蓝色POLO车有明显的抛猫动作,认为不应排除其他可能。

  巴警官称,不过一旦有证据确定驾驶人存在主动抛弃流浪猫的事实,则属于违法行为,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8条机动车载物行驶时不得遗洒、飘散载运物的规定,将处以100元的处罚。

  针对爱心人士在高架上的救猫行为,高架道路交警大队的陆警官觉得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他表示,“如果车主在发现高架上有流浪猫或者被撞的流浪猫尸体,最好还是联络高架交警或者城管部门。”

  而如果看到前方车辆抛猫,应该如何应对?交警给出的建议是,按照道路交通法规,不应该随意变道,可以踩刹车,特别要提醒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即前方车辆发生任何事情都能完成制动)。

  因为高架属于封闭道路,不能随意停车,驾驶员更不应该离开车辆。如果发生事故,该承担法律责任的还是要承担,不会因为你是救猫而减轻。见习记者 金洁珺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