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岁自闭症男孩失踪后寻回 家人呼吁社会多关注

2015年06月08日 16:39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爷爷放开孙子的手去收被子,收完一看孩子不见了

  患有自闭症的7岁男孩

  一个人坐上地铁去了哪里?

  最后在大家帮助下找回孩子的家人说:谢谢,也希望社会能多多关注自闭症儿童

  □本报记者 霍翟羿

  前天下午5点多,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孩子,独自一人从位于杭州近江小区的家中出走,等家人发现的时候,已经迟了。孩子早已出了小区,茫茫人海,要去哪里寻找?

  一个多小时后,地铁4号线城星路站的站务人员,看到一个看上去只有六七岁的小男孩正站在屏蔽门前,身边没有任何人。他从何处来?家人在哪里?工作人员和他说话,但他始终一言不发。

  幸好,在热心人的帮助下,晚上7点半左右,家人终于找到了孩子。昨天,孩子的爸爸打进96068热线,说要好好感谢帮助他们一家的热心人,也期望社会上有更多人关注自闭症儿童。

  爷爷收完被子一转头,人不见了

  事情发生在前天下午5点多,家住近江的吴先生突然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孩子走丢了!

  吴先生的孩子今年7岁,患有自闭症,基本不开口说话,很少和人交流,却又很好动。

  “那天下午,我们夫妻两个都不在家,是孩子的爷爷带着他。本来爷爷都是把他的手拽住的,后来准备去收被子了,孩子把手挣脱了。也是想着孩子在自己的视线范围里走动一下应该没事,结果被子收完一看,人没了。”吴先生告诉记者。

  发现孩子不见了,一家人马上慌了神。他会去哪里?

  “当时那个急啊。马上去他平时喜欢玩的地方找,各个地方都找过了,都找不到。”吴先生说。

  一直找到小区外,终于有两个骑电瓶车的年轻人告诉吴先生的家人:刚才有一个小孩想上公交车,被人抱了下来,然后往近江地铁站的方向去了。

  “当时我们就想,他比较喜欢爬电动扶梯,是不是跑到地铁站去了?”吴先生说。

  赶到地铁站后,地铁公安帮吴先生调看了监控录像,监控显示,确实有一个六七岁穿着黑红格子衬衣的小男孩走进了近江地铁站,先是想爬栏杆,爬了几下没爬过去后,跟在一个准备乘坐地铁的成年人后面过了闸机,下了站台层,坐上了从近江站开往彭埠方向的地铁。

  这个小男孩,就是吴先生的儿子。

  孩子最终在城星路站被找到

  走前还喊了声“阿姨”

  坐上地铁的孩子,去了哪里?

  “大概是下午6点10分,我们的站台站务员发现站台层有一个小孩站在屏蔽门前,周围没有大人。”那天当班的城星路站值班站长董碧莹告诉记者,“上去问他是哪里来的、爸爸妈妈在哪里,他一句话都不说。我们就先把他带到站长室,他说自己饿了,我们就给他买了一些饼干和饮料。”

  从小孩身上问不到有用信息,站务人员该怎么寻找他的父母呢?

  董碧莹说:“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一方面是先照顾好孩子,然后在站内进行广播。两遍广播后,我们发现依然没有家长联系我们,于是就联系了调度中心,让他们联系地铁全线,看看有没有接到类似的求助信息。万一地铁全线都没有线索,我们就会移交给地铁公安,让他们通过公安系统寻找孩子的父母。”

  此时,正在近江站的吴先生和他的家人听说在城星路站有这样一个走失的小孩后,马上赶了过去,发现果然是自家的孩子。

  不过,由于吴先生的孩子患有自闭症,没有主动和父母相认,爷爷回家拿来户口本证明身份信息后,才成功“领”回了孩子。这时已是晚上7点多,一家人都没顾得上吃饭。

  “他走之前,还喊了我一声阿姨呢。”董碧莹回忆。

  如何防止自闭症儿童走失?

  有些地方使用定位手环

  虽然找回了孩子,可吴先生十分后怕,在感谢为他指路的两个骑电瓶车的路人以及地铁公安和站务人员之外,他也告诉记者,为了这个孩子,一家人都操碎了心。

  “我们家本来是打算把孩子放在绍兴老家,让爷爷奶奶带的。因为这个病,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我们专门在近江买了房子,让爷爷奶奶也搬过来,还准备送孩子去上城区一所特殊学校进行康复培训。”吴先生说。

  吴先生告诉记者,孩子患的是自闭症,也叫孤独症,是一种精神疾病,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孩子的自理能力很差,也很难和别人交流,但是外表上看起来和普通的小孩没有什么区别。他希望,社会能更多关注这一群体。

  董碧莹也告诉记者,在见到孩子的父母之前,他们完全没想到孩子会是自闭症患者:“看上去很机灵的样子,问他‘爸爸妈妈是谁、家住哪里’的时候他不回答,我们还以为是孩子防范心理比较重,或者刚刚跟父母吵过架有点赌气,完全没有想到那方面去。”

  因为难以和别人交流,所以患有自闭症的儿童走失后,即使被好心人发现,也很难从儿童处得知父母或是住处的信息。

  记者了解到,国内有些地方会给自闭症儿童随身携带家庭住址和父母联系方式的小卡片,还有的地方则使用和家长手机连接的定位手环,在家长手机上能准确显示孩子的位置。这对帮助走失的自闭症孩子们回家,有一定的帮助。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