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骗子假冒买家专坑淘宝卖家 故意输错账号骗店主垫钱

2015年06月17日 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南京6月17日电 (苏宫新 杨颜慈)明明收到了银行发来的汇款短信,为什么钱却始终没有到账?淘宝卖家陈小姐被骗了近2万元,仍不明白骗子究竟用了什么手法。

  6月17日,江苏警方揭露一起新型专骗淘宝卖家骗局:警方抓获一诈骗团伙时发现,他们冒充买家和卖家联系,然后以向卖家银行卡汇款,让卖家将收到的汇款转到其支付宝中的方式实施诈骗。

  卖家收到了银行发来的汇款短信,但最后却发现钱款并未到账。原来,银行的短信仅仅是提示有人向其账户汇款,但是否成功并不能以短信为准。该诈骗团伙正是利用这一极具迷惑性的方式,故意输错汇款账号让50多人上当。

  案发:近两万元被骗,淘宝卖家浑然不觉

  “我可能遇到骗子了。”今年4月下旬的一天,苏州市民陈小姐带着满腹疑问来到苏州市太平派出所报案。陈小姐开有一家网店,专门做服装生意,每天营业额数万元。当天生意结束后,她梳理账目,结果发现自己的账上少了1.98万元。

  经过仔细排查,她发现,当天她有四笔共计1.98万元的汇款并没有到账。“我明明收到了银行的汇款短信,怎么会没收到钱呢?”陈小姐将银行发来的短信给民警看。

  民警经过调查发现,虽然银行给陈小姐发了短信,但4笔汇款最终都因汇款账号错误而失败。淘宝网上买卖一般都是用支付宝交易,陈小姐怎么会收汇款呢?面对民警的疑问,陈小姐说起了这4笔汇款的详细经过。

  原来,就在当天上午,她接到一个买家的阿里旺旺信息,对方表示看中了陈小姐网店中价值2000元的衣服,想要购买。看到生意上门,陈小姐自然热情接待。

  不过,对方表示由于某种原因,他不能将银行卡内的钱转入自己的支付宝账户中,所以希望先将钱汇给陈小姐的银行账户,然后由陈小姐将钱转入其支付宝内进行支付。

  为了留住客户,加上觉得钱不多,自己又是先收到钱再通过支付宝转钱出去,没什么风险。于是,陈小姐便同意了对方的请求。

  收到银行的汇款短信后,陈小姐便从自己的支付宝中转了2000元到对方的支付宝账户中。对方又表示看中了其他货品,就这样先后4次共让陈小姐转出了1.98万元。直到陈小姐整理账目,她才发现对方汇款给自己的4笔资金全都没有到账。

  侦查:顺藤摸瓜,诈骗旺旺号是被盗号

  根据陈小姐的描述,民警初步判断这是一个专门针对淘宝卖家的诈骗手法。经过警情梳理,民警发现近期苏州警方已经接报了多起类似案件,而且作案的阿里旺旺号是同一个,接收钱款的支付宝账号也是同一个。

  苏州警方立即对涉嫌诈骗的阿里旺旺号展开调查,一路顺藤摸瓜,民警找到了这个“旺旺”号的主人,家住南京的周先生。

  不过,让民警意外的是,周先生反映,自己的旺旺号早已被盗。民警经过查证,确认并非周先生作案。“这就说明诈骗分子的手段更为专业,他们为了掩饰自己,专门盗取他人阿里旺旺号,甚至支付宝账号实施诈骗。”太平派出所副所长丁炜说。

  眼看案件侦破进入了死胡同,虚拟网络背后的诈骗嫌疑人究竟藏在世界的哪个角落?民警根据资金流向进行深入追查。很快,民警发现,被骗的资金流向了重庆。

  破案:4人团伙落网,盗号、网聊、转账一条龙

  苏州警方随即赶赴重庆展开工作,通过追踪取款人,民警明确了这个诈骗团伙的人员构成。“他们一共4个人,3男1女。”办案民警介绍,根据警方的摸排,4人分工明确。

  该团伙为首的两人为吴某和何某,今年初,两人通过网络研究出这套诈骗手法,然后购置相应设备开始作案。何某召集了自己的小弟黄某,吴某则将自己的女友钱某找来做帮手。

  团伙中,吴某负责操作银行卡,何某专门购买被盗的阿里旺旺号和支付宝账号,黄某和钱某则是网络聊手,专门在网上寻找作案目标,忽悠对方从银行卡收款,然后通过支付宝转账。

  “这是一个分工明确,层次分明的诈骗团伙。”办案民警介绍,骗到钱后,吴某和女友拿一半,另外一半则由何某和黄某分。

  今年5月下旬,4名诈骗嫌疑人被苏州警方抓获。经过梳理,短短两三个月时间,他们共作案50多起,涉案金额数十万元,最多一次骗了5万多元。目前,4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骗术揭秘:故意输错汇款账号营造汇款假象

  那么吴某等人是如何成功骗过这50多位精明的淘宝卖家?

  “淘宝卖家为了留住顾客,往往会答应顾客提出的很多要求。”吴某交代,他们正是看中了淘宝卖家的这一软肋,精心构筑骗局。

  “我们每次诈骗的金额很小,很多淘宝卖家不会在意。”吴某说。确实,警方在核查案件时,不仅有很多淘宝卖家没有发现被骗,还有很多意识到被骗的淘宝卖家觉得损失不大而没有报警。

  “而这一骗局最迷惑人的地方,还是银行给受害人发的汇款短信。”办案民警说。那么这一点吴某等人又是如何做到的呢?对此,吴某表示,其实很简单,因为银行发送的汇款短信并不意味着钱款到账。

  原来,当通过网银进行汇款时,汇款人可以点选一个向收款人手机号发送汇款短信的选项。

  “这本来是方便收款人及时了解汇款人是否汇款的便民举措,但却成了不法分子利用的工具。”民警说,当点选这一选项后,一旦汇款人进行汇款操作,收款人手机就会收到银行发送的汇款信息。

  不过,吴某等人故意将汇款账号输错,导致汇款失败,而这一点银行并不会通过短信告知收款人。

  所以,如果收款人不立即查询账户余额,是难以发现汇款并未到账的。这就是这种专门针对淘宝卖家设下的骗局能屡屡得手的重要原因。(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