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数人自家门店内焊接被带走 回应:警方能查

2015年06月18日 09:4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郑州庙李有人因无证焊接被民警带走 回应:警方能查

按规定,焊工上岗必须有焊工证(文图无关)河南商报记者 张郁/摄

  近日,在郑州市庙李,几名焊接工在自家门店里焊接门窗等物品时,被辖区派出所民警带走,有人还被拘留。

  民警此举有无相关法律依据?河南商报记者调查,郑州警方答复:这些焊接工没有焊工证,还明火作业,警方依法可对他们进行处理。

  事件

  无证违法明火作业,焊工被民警带走

  近日,从事门窗焊接工作的刘先生向河南商报记者反映,6月9日下午,庙李后街几名同行在自家门店内焊接门窗等物品时,被派出所民警以“无焊工证”“违法明火作业”等理由带走,有人还被拘留。

  刘先生说,自己从业七八年了,还没见过有人或相关部门检查过此类证件,“民警查处明火作业是否有相关的法律依据呢?”

  刘先生的店在庙李后街南侧,此处也是焊接工的集聚地。

  从丰庆路到索凌路约1000米长的路段内,有20余家从事门窗焊接、不锈钢铁艺等工作的门店。

  在一家定做炉子的店内,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小伙介绍了当时的情况:6月9日下午,他正在店内焊接钢管,这时进来两位民警,说店内违规明火作业,又检查焊工证等相关从业证件,由于一直没找到焊工证,随后他被带到了庙李警务室询问情况。

  小伙称,几年前自己就办理了焊工证,但之后一直没用到,也不知道放哪儿了。

  调查

  不少焊工都没办过焊工证

  河南商报记者调查走访,在庙李一家不锈钢铁艺店工作的刘先生说,他刚到店里从事电焊工作第一天就被民警带走了,次日凌晨1点被送往拘留所,被带走的原因是“违法明火作业,无焊工证”。

  刘先生说,从进派出所到从拘留所出来,他没能拿到一张相关单位开出的任何形式的单据。

  同样从事焊接工作的耿先生也向河南商报记者反映了类似情况。他店内的伙计小猛(化名)在店门口焊接物品时,被两名民警带到未来路分局,后来被送进了拘留所。

  小猛被拘留的原因也是无焊工证、违法明火作业。

  但在被拘留三天后,小猛拿到了一份解除拘留证明书,证明上只有一个原因:违法使用明火。

  在走访的多家需要电焊作业的商铺中,仅有少数工人称,之前办过焊工证。

  对于不办焊工证的原因,有的从业者称办了也没啥用,小作坊都是焊接个小东西,又不是工地上的焊工。有的则嫌培训上课麻烦,“都是小门小店的,谁看你的证呀,只要活儿干好就行了。”

  焦点

  民警该不该查处无证焊工?

  A。安监局:严格来说,无证焊工应由安监局查处

  从事焊接工作的人员是不是必须要有焊工证?焊工证的发放和查处单位是谁呢?

  据了解,焊工证是从事熔化焊接与热切割(电焊、气焊、弧焊、电焊气割、其他)工作的上岗必备证书,无证不予工作。而该证的发证机构是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对于此事,郑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安监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进行了解释。

  该工作人员说,如果单纯没有焊工证,派出所没有权力对从事焊接工作的工人进行拘留。严格来说,焊工证属于特种工证件,应由安监局进行查处。

  安监局办公室一陈姓工作人员补充说,安监局有监察支队,如发现有人无证作业,会向对方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其持证后上岗,“拒不整改的会进行相关处罚。”

  上述陈姓工作人员表示,安监局的工作人员对电焊相关从业者的查处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至于民警为何将人带走,我们并不清楚。”

  B。警方:无证焊接物品属违法明火作业,警方能查

  庙李后街店内明火作业的焊工为何被带走?警方有无权力对其进行拘留?昨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走访了庙李警务室和其所属的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分局。

  庙李警务室一黄姓警官称,无焊工证焊接物品属于违法明火作业,对其查处不光是因为没有焊工证,还有其他多种原因。如店内直接做饭、消防设施不到位、焊接过程中周围有易燃物品等,“这违反了消防规定。”

  据了解,消防法第六十三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下拘留:违反消防安全规定进入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的;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

  违反消防规定,民警有没有权力进行查处呢?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分局的一位民警说,消防本来就属于公安机关的一部分,民警对违法明火作业的焊工进行查处、拘留,都是依据相关法规的。

  消防法第七十条规定:本法规定的行政处罚,除本法另有规定外,由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决定;其中拘留处罚由县级以上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决定。

  该民警表示,依照该法规,民警有权对其进行查处,并对部分违法明火作业的无证焊工进行拘留。 河南商报 记者 周坤锋 见习记者 程亚龙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