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小饭桌:拼桌搭床就开张 安全卫生少保障

2015年06月25日 10: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参与互动()

  藏身于家属院中的小饭桌。

  狭小的空间内密集地排列着数张高低床作为孩子们的休息场所。

  据不完全统计,兰州市目前有各种“小饭桌”上千家。随着外来人口不断涌入等原因的影响,快速增长的“小饭桌”伴随着愈来愈大的市场需求应运而生。但随之暴露出的食品、安全、卫生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现象:生意火爆问题多多

  记者近日在五里铺小学门口看到,中午放学后,不少走出校门的学生并没有回家,而是在校门口寻找小饭桌的“阿姨”。随后这些学生被要求穿戴上印有所属小饭桌标志的“小黄帽”和马甲后,由小饭桌的负责人带着前往小饭桌就餐、休息。短短的10分钟时间内就有7拨学生被小饭桌带走。记者观察发现,这些小饭桌有的在家属院门口制作悬挂了“小饭桌”、“托管中心”等字样,有些则藏身居民楼中,没有任何标志。

  记者对城关区酒泉路小学、五泉小学、畅家巷小学附近进行走访发现,小饭桌扎堆周围小区的现象普遍存在。

  在兰州铁路局附近一个破旧的小区内竟有6家小饭桌。在一栋旧楼房内,只见楼道内脏乱不堪,拐角处尿迹斑斑,而且大量的电线裸露在外。“这样的居民楼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小区内的电线已经开始老化,办小饭桌后用电量急剧增加,加大了负荷,一旦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在昏暗的楼道里,一名来小饭桌接学生的家长不无担忧地说,“这些小饭桌的卫生环境往往也比较差,但由于价格较低,所以吸引了一些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家长。”

  记者当日走访了6家小饭桌发现,设施均比较简陋,房间中摆放几张床就变成了小饭桌。在卧室里密密麻麻摆满了高低床,20多名学生吃饭也挤在一起。此外,还存在无证经营的小饭桌。虽然如此,但这些小饭桌都已“满员”,大部分负责人表示不缺“生源”。

  食药监局:“单部门”执法难度大

  据了解,随着食药监等监查部门加大整治力度,兰州市部分无资质小饭桌被查处,一些脏乱差的也被限期整改,但小饭桌仍存在空间拥挤等问题。在随同执法人员的检查中记者发现,部分“小饭桌”经营者没有餐饮从业资格证、营业执照、从业人员健康证等基本证件,主要的餐饮用具的消毒情况也没有统一标准,良莠不齐。除此之外,小饭桌空间狭小,床单、被套等卫生状况同样令家长担忧。

  “有的休息室没有窗户,十几平方米的小房间内摆放着四五张高低床,有些低年级学生的床宽度只有50厘米,躺上去感觉非常的拥挤和不适。”团结新村小学一名学生家长张先生告诉记者。

  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食药监局负责人介绍,大部分小饭桌都藏身在居民楼中,由于受到执法权限的限制,给食药所执法带来很大难度。此外,社会参与度和家长关心度不够,没有引起家长和相关部门的重视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困难。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小饭桌集吃住、学习于一体,非常特殊,但食药监局只能负责食品安全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就会出现消防安全、卫生安全没有到位的问题,但我们却难以管理的尴尬局面。”

  调查:收费名目繁多且标准不一

  虽然都是负责学生的午餐、午休,但是小饭桌的名目种类却纷繁多杂,如小食堂、托管中心、托管辅导中心等。名称不同收费价格也参差不齐,从350元到1380元不等。当然收费不同,学生生活条件自然也有较大差距。

  记者在位于畅家巷小学附近一家属楼中的辅导机构看到,这家小饭桌装修较为整洁,墙上贴着相关的餐饮手续和营业执照,在客厅里整齐地摆放着几张桌子,有两名老师正在给孩子们辅导家庭作业,两间卧室里排满了三层式高低床。“每周都是根据菜谱给孩子们做饭,再加上课程、作业辅导,一个月下来的费用大概1380元。”该小饭桌负责人告诉记者。

  无论名目如何变化,小饭桌的主要业务仍以负责学生的午餐和午休为主。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部分小饭桌也开始走多元化发展道路,纷纷推出下午放学后作业托管和晚餐托管模式,家长甚至可以采用全托模式,学生一周回家一次。而有些小饭桌则主打“教辅牌”,利用监督辅导作业,平时做题练习,不定期考试、周六补课辅导等吸引学生家长,并雇佣高校大学生根据学生情况辅导学生做作业。

  期待:成立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

  小饭桌如雨后春笋般在兰州兴起,面对兰州市小饭桌多、乱、杂的乱象,谁来规范这个行业,谁来监管,成为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既然有这么大的需求,就说明其存在的合理性,问题的瓶颈是谁来制定规范,谁来监管。”某食药所一负责人表示仅凭食药监局一家力量有点单薄。小饭桌的安全涉及食品安全、消防、治安等多部门,而目前小饭桌的监管主要以食药监局为主,难以形成日常监管的统筹和联动。小饭桌的安全问题已经逐渐凸显,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应成立综合协调机构,协调指挥多部门联合监管,并形成针对小饭桌长期有效的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宜早不宜迟。(兰州晨报 文/图 记者 王学涛 首席记者 张鹏翔 实习生 邓俊)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