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父想给儿改回祖姓 被要求证明“我爸是我爸”(图)

2015年06月26日 14:20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

  先证明“我爸是我爸,我爷爷是我爷爷”想给儿子改回祖姓可费大劲了

张先生家的户口本和儿子的出生医学证明。受访者提供

  张先生姓“张”,而爷爷姓“杨”。而今张先生想让儿子恢复本姓“杨”,却遇到了麻烦。尽管2014年全国人大做出了司法解释,孩子可以选取其他直系长辈血亲的姓氏,但基层派出所以没有接到文件为由,驳回了张先生的请求。而在改姓的过程中,张先生也经历了被要求证明“我爸是我爸,我爷爷是我爷爷”的尴尬事。

  两代人脱离祖姓想让儿子恢复原姓

  张先生说,自己祖上实际上姓杨,自己的爷爷就姓杨,而从父亲这一代,因为一些原因改成了“张”姓。“原本我和父亲都想改回姓杨,但是因为年纪大了,各种社会关系都已经确定,改起来比较费劲。但是我的儿子才14周岁,可以改回原姓。”张先生就想从儿子这一代,改回本姓。

  张先生介绍,父亲老家是山东菏泽的,上世纪5 0年代,因为家乡贫困,父亲到济南投靠姨母。而父亲的姨母姓张,又膝下无子,就擅作主张把自己的父亲落户到她的名下,并且把姓从“杨”改成了“张”。

  多年来,张先生和父亲就一直有恢复本姓的念头,但是由于年龄增长,工作与社会关系的复杂,就渐渐放弃了这一想法。但是张先生依然想让儿子恢复原姓。早在2013年的时候,张先生就曾经打电话咨询过派出所,但是因为没有相关的法律依据,当时被拒绝了。

  2014年11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九十九条第一款、〈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二十二条的解释》。这一解释规定:“公民依法享有姓名权。公民行使姓名权,还应当尊重社会公德,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公民原则上应当随父姓或者母姓。”并且规定了三种情况可以在父姓和母姓之外选取姓氏,其中一条就是“选取其他直系长辈血亲的姓氏”。

  这条司法解释一出台,张先生跟儿子和妻子商量后,决定将儿子的姓改为“杨”。2015年春节后,张先生才真正开始了曲折的改姓之路。

  为了给儿子改姓开证明费尽了周折

  满怀希望的张先生本以为有了法律依据,事情办起来应该没有什么难度。但是没想到,在改姓的过程中还是四处碰壁,改姓的要求被各级公安机关拒绝。还经历了被要求证明“我爸是我爸,我爷爷是我爷爷”的尴尬事。

  张先生先咨询了千佛山派出所,后来又咨询了历下区公安分局,最后咨询了济南市公安局户政处。“在派出所我压根就没能递交材料,电话咨询就直接被拒绝了,说没有接到有关文件。后来就一级一级咨询上来了。”张先生说。

  尽管张先生咨询了各级公安机关,但是每一个环节的答复都是一样的。想要给孩子改姓,必须张先生的父亲先改姓,然后张先生改姓,最后张先生的儿子才能改。想要直接改姓,还没有相关的工作规定。

  除此之外,张先生还经历了被要求证明“我爸是我爸,我爷爷是我爷爷”的尴尬事。想要根据“选取其他直系长辈血亲的姓氏”这条司法解释给儿子改姓,张先生还要证明几代人之间的直系血缘关系。

  为此,张先生也是费了很大的劲,才找到能够证明“我爸是我爸,我爷爷是我爷爷”的材料。张先生查阅了户口,出生证明等,都没法开出父子关系证明。最后在张先生单位的人事部门查阅了个人档案,才开出这张证明。

  而“我爷爷是我爷爷”的证明就更难开了,因为上世纪50年代,张先生父亲到济南的时候,还没有建立户籍体系。最后,张先生咨询了父亲以前的单位和社区,最后在社区找到了他的个人档案,才得以开出证明。为了佐证这件事,张先生还找到了自己叔叔的档案。

  目前,张先生已经向济南市公安局递交了书面申请材料。

  公安部门:如证实四代人血缘关系,可以更改

  济南市公安局工作人员介绍,张先生的案例十分特殊,之前从来没有遇见过这样的情况。针对张先生的案例,济南市公安局特地请示了山东省公安厅,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目前已经通知了历下分局,先让张先生按照要求递交申请材料,在核实准确性之后再决定是否允许更改姓名。

  该工作人员介绍,根据2014年人大所作出的司法解释,可以选取其他直系长辈血亲的姓氏。但是这个孩子要跟随自己的曾祖父姓,已经是三代以上的直系亲属关系。由于历史比较久远,其真实性很难判断,当事人想要举证也存在一定的难度。

  “张先生和其儿子的父子关系,以及张先生和其父亲的父子关系还比较好证明,关键是如何证明张先生的父亲与张先生爷爷的父子关系。”张先生的父亲是上世纪40年代出生的,那时候的户籍制度并不完善,很难从户籍系统中找出当时的登记。如果是根据张先生父亲的人事档案,不仅需要档案的保管单位居委会盖章,还需要个人档案的发文单位盖章,用来证明当时填写档案时确实经过核实,保证档案的真实性。同时,还需要张先生父亲的老家有人证明,当时确有这个人。

  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张先生能够提供相关的证明,证明四代人之间血缘关系的真实性,将予以批准。 齐鲁晚报 见习记者 张玉岩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