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菜里洒勺“散装盐”致一家6口中毒 原是亚硝酸盐

2015年06月30日 10:1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盐罐空了,找出一勺“散装盐”

  吃完晚饭,一家六口全倒下

  原来这是亚硝酸盐,幸好抢救及时,一家人昨天已全部转危为安

  烧菜时,往香菇里加了一小勺盐,结果一家六口人上吐下泻,甚至脸色呈现出了蓝灰色,嘴唇也发干。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起初,李女士以为是香菇的问题。有些菌类不是不能吃的么,这个香菇会不会也有什么毛病?

  她怎么也没有想到,险些酿成大祸的,竟然是那一小勺盐。

  幸好,经过及时抢救,食物中毒的六口人昨天已经全部脱离了危险,恢复健康。

  那勺盐究竟有什么问题?

  菜里洒了一勺“散装盐”

  一家6口头晕想吐

  李女士今年35岁,和丈夫都是新宁波人,在石碶经营了一家小厂。夫妻俩有个7岁的儿子,一家三口的日子倒也安稳。

  6月23日,一直忙到晚上7点多,大家才收工。几个亲戚也来家里吃饭。

  李女士炒了几个菜后,发现盐罐见底了。屋外下着瓢泼大雨,她不想出门,就在厨房里翻箱倒柜找,看看有没有以前用剩的盐。

  果真,她在橱柜上面的角落里发现一个小塑料包,打开一看,是细白的像盐一样的东西。李女士特意用手指沾了一点尝了尝,咸的,是盐,没错。

  李女士估计这是老家带来没用完的散装盐,舀了一小勺炒了两盘菜。

  “妈妈,今天做的菜不好,吃了不舒服。”吃完饭没几分钟,儿子向李女士抱怨,“肚子难受,想吐。”

  没过一小会儿,李女士的表妹似乎也被传染了,嚷着人不舒服,有点头晕,想吐。

  难道是菜有问题?可平时家里吃的都是差不多的菜,当天早上刚买的,挺新鲜,怎么会有问题?

  紧接着,一起吃饭的几个亲戚都喊着难受,想吐。

  原来是亚硝酸盐惹的祸

  其中3人情况危急

  “姐,你到底放了什么?”李女士的弟弟问。

  李女士仔细回想,除了在柜子拿了一点盐,其他都跟平时一样。

  “坏了……”话音刚落,弟弟急忙捂着肚子走到厨房,一看也傻眼了。“你是不是在菜里放了橱柜上面一包像盐一样的东西?”

  李女士没反应过来,微张着嘴点了点头。

  “坏了,这个盐不能吃,要出人命的啊!”弟弟疼得站不住了,满地打滚,“这个是亚硝酸盐,是我过年前向朋友要来腌肉的。我知道这东西不能吃多,所以也只拿回来一点点,还没用呢,就随手放在橱柜上面了。”

  李士连忙打电话给在外的丈夫。丈夫赶回家将妻子、儿子和另外4人送到卫生院。可由于情况危急,卫生院请求转院。

  随后,120分别将6人送往医院抢救。

  当时救护车上的王医生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赶到卫生院时,他看到一个小男孩躺在病床上,旁边坐着两个小伙子,脸色都呈蓝灰色,并且嘴唇发干,“我马上意识到,是亚硝酸盐中毒了。”

  这3人情况最为危急,120先将3人送往了妇儿医院和第一医院进行抢救。到第一医院时,其中一名小伙子已经出现昏迷。

  另一辆救护车很快也赶到,将李女士等3人送到了鄞州二院进行抢救。

  幸好抢救及时

  6人全部脱离危险,转危为安

  食物中毒可大可小,鄞州二院一接到病人,一边安排抢救,一边报了警。晚上9点多,石碶派出所接到指令,前往医院调查情况。

  医院的急诊室里,一对年轻男女躺在病床上,医生正在实施抢救。另一名年纪稍微大一点的女子,看上去情况要好一些,能够自己行走。正是李女士,因为晚饭吃得最少,她中毒的症状也最轻。

  看到警察出现,李女士一下子崩溃了。“都是我不好,我是害的大家,是我做菜时不小心放错了亚硝酸盐……”

  好在发现及时,经过抢救,6人都脱离了危险,这两天逐渐恢复健康,陆续出院。

  昨天,7岁的儿子终于和平时一样开始正常吃东西,李女士这才放下悬着的心。“我以后一定加倍小心,再也不敢乱用来历不明的调味料了。”

  名词解释:亚硝酸盐

  亚硝酸盐,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主要指亚硝酸钠。亚硝酸钠为白色至淡黄色粉末或颗粒状,味微咸,易溶于水。亚硝酸盐外观及滋味与食盐相似,并在工业、建筑业中广为使用。

  由亚硝酸盐引起食物中毒的机率较高,食入0.3~0.5克的亚硝酸盐即可引起中毒,表现为全身无力、头痛、头晕、恶心、呕 吐、腹泻、胸部急迫感、呼吸困难,3克导致死亡。

  亚硝酸盐与食盐从表面上很难区分。一旦发生亚硝酸盐中毒应立即抢救,应用大剂量维生素C,迅速灌肠、洗胃、导泻,大量饮水。另外,患者要在空气新鲜、通风良好的坏境中卧床休息。

  偷了只iPad

  被一路定位跟到四公里外

  播报人:姜山派出所 俞东凌

  林先生住在江东,因为母亲有事外出,他就带着妻子来姜山镇帮母亲看家。

  6月28日下午,林先生有事外出,妻子独自在家睡午觉。下午3点半左右,妻子打来电话,说家里的iPad不见了。iPad就放在床头充电,妻子怀疑,可能是有人趁她睡着时偷走了。

  林先生立刻赶回家,并报警。

  我们赶到现场,大致了解后,就想到用iPad知道的查找软件看看。软件显示,林先生的iPad在离他家三四公里外的唐叶村。

  但毕竟定位不精细,只能显示大概方位。等到了唐叶村,我们又打开了软件。这一次显示的定位要稍微精细些,但仍旧只是个大概方位。

  先找了再说。我们沿途找了过去,不曾想,“惊喜”来了。

  路过一间出租房时,透过窗户,我们看到出租房里面坐了个30多岁的男子,手里刚好捧着一个iPad。iPad是白色的,装了一个绿色的塑料套子,林先生一眼就认出了这就是自己被偷的iPad。

  见状,我们和林先生推门进去。不想男子正在玩iPad上一款“飞机大战”的游戏,玩得太嗨,根本没发现有人进来。

  偷iPad的男子姓龙,今年37岁了,贵州人,一直在宁波打工。当天下午,他正好休息,带着儿子去菜场买菜。经过林先生母亲家时,他发现门开着,里面只有一个人背对着床头柜在睡觉,柜上放着一个iPad。

  龙某支开儿子,让他在附近玩一会儿,自己偷偷进屋把iPad顺走了。

  目前,龙某已被鄞州分局刑事拘留。

  本报通讯员 钱瑜 本报记者 王波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