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亚湾开发区奖励考上北大清华考生10万元

2015年06月30日 10:3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大亚湾开发区奖励考上北大清华考生10万元
教育惠民和教育提升行动使大亚湾教育水平显著提升。王昌辉 摄

  日前高考成绩放榜,惠州大亚湾开发区传来喜讯:今年全区769名考生(不含社会考生)参加高考,重点本科上线27人,本科上线170人,专科上线649人,其中重点本科上线人数较去年增长170%,高考成绩创历史新高。

  高考成绩大幅提升是该区教育水平提升的缩影,其背后是近年来大力实施教育惠民措施的成效。据了解,大亚湾区自2008年开始实施教育惠民政策,对在高考和中考中取得好成绩的学生实行奖励政策;2011年在全市率先实行12年免费教育;投入巨资对教学软硬件进行升级,并引进国内教育名校和本地名校合作办学。多项教育惠民举措的共同实施,使教育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大亚湾区宣教局局长涂文子表示,大亚湾的教育事业力争在2017年进入全市前列。

  引进名校合作办学中考前百名可上“惠州一中”

  这些天,大亚湾市民方女士正纠结着要不要将孩子转回大亚湾上学。她说,作为一个后发的开发区,过去大亚湾的教育基础差、底子薄,教育水平难与惠阳、城区等区域相比,不少有条件的市民都将小孩送到惠阳、惠城区接受更好的教育。不过,近年来大亚湾区启动教育升级工程,硬件和软件都有显著提升,不少市民更倾向于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学。

  据了解,通过实施教育升级工程,过去5年大亚湾累计投入6亿多元改善全区所有学校的硬件,并建成大亚湾第一中学、澳头第一小学等一批新学校,使教育环境和条件得到显著改善。根据《大亚湾区中小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前还将新建7所中小学校,扩建2所小学和1所初中,预计新增中小学学位上万个。

  “除了增加学位数量,大亚湾还在努力提高学位质量。”涂文子介绍,为了提质进位,2014年大亚湾引进了国内教育名校华中师范大学,合作开办了附属惠州大亚湾小学;与北师大合作开办卓越实验学校。同时,与本土名校惠州一中、惠阳高级中学合作办学,在大亚湾一中和二中分别开设“惠州一中班”和“惠高班”,由惠州一中和惠阳高级中学分别派出名师到大亚湾授课,让大亚湾的学子在家门口便可享受到名校、名师的教育。其中,只要中考成绩在全区排名前100名便可入读大亚湾一中“惠州一中班”。

  此外,近年来该区大力引进优秀教师,其中引进了62名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师范大学等名校在内的应届硕士研究生,同时招聘大批优秀师范类本科生充实到教师队伍,通过提升师资力量使教学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实施奖补政策考上重点本科奖励3万元

  “我的目标是考上重点本科,这样就可以获得3万元的奖励,大学4年的学费都不需要家里操心了。”大亚湾第一中学高二学生小萌出生在渔民家庭,虽然学习成绩一直较好,但因为家庭贫困,担心读不起大学曾经成为她的心病,了解到大亚湾的高考奖补政策之后,她心中的忧虑解开了,学习的动力更足了。

  据悉,大亚湾区自2008年起便开始实施教育惠民行动,由区财政对高考和中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进行奖励。截至2014年底,该区财政共投入专项资金6248.5万元,受惠学生多达20202人次。

  近期该区出台了《大亚湾区教育惠民行动奖补工作方案(试行)》,对2008年起实施的教育惠民行动进一步完善和升级,实行多层次的教育惠民奖补措施。其中,实施普通高中免费措施,在该区内普通高中就读且具有该区户籍的学生(不含复读生)免收学杂费、住宿费。实施高考奖励措施,在该区参加高考的考生,凡考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考取重点本科的一次性奖励3万元;单科获全市前3名的一次性奖励2万元;考取普通本科的一次性奖励1万元;大亚湾区内户籍考取高等职业院校的,一次性奖励5000元。

  中考方面,成绩排全区前100名且在区内普通高中就读的学生,不论户籍,均免收学杂费、住宿费,对前30名的学生给予一次性奖励1万元。在该区初中学校毕业升读中职(技工)学校的学生,给予2500元到3500元/生/年不等的学杂费补助。此外,该区还实行学前教育资助措施,对在全区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区内户籍低保家庭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免保教费。

  教育质量的提升和教育惠民政策的实施,使大亚湾教育的吸引力大大提升,不仅优质生源往外跑的现象明显缓解,不少在其他县区就读的学生都回流到大亚湾上学。市民林先生的儿子两年前回到大亚湾就读,2014年考上了大亚湾一中“惠州一中班”。“在大亚湾上学,不仅可以免掉每学期5000元的学费,还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惠州一中的优质教育,为何还要舍近取远呢!”林先生说。

  -高考喜报

  重本上线人数增幅居全市前列

  今年大亚湾区高考成绩创历史新高,全区769名考生参加高考,其中重点本科上线27人,净增17人,增幅达170%;本科上线170人,净增41人,增幅达32%;专科上线649人,净增41人。重点和本科上线增幅居全市前列。

  其中,全区总分最高的韦宁宁同学以674分位列惠州市理科总分第7名,并以694分(自主招生加20分)被香港大学预录,将成为建区以来第一位被香港大学录取的学生。在体育类考生中,甘明扬的高考文化科成绩获得全市第六。此外,两名尚未完成常规高中教育、但成绩优异的学生任振江和黎子翀通过报考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参加了高考,并分别考取了581、564分的成绩。

  撰文:林涌浩 邱秋菊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