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昌平线二期9月底空载试跑 年底开通

2015年06月30日 15:5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上午,记者在水库路站看到,已开始安装屏蔽门 摄/记者 林晖

  穿越昌平老城区及十三陵景区的昌平线二期将于今年9月底开始空载试运行,今天上午进展最快的车站已经完成屏蔽门安装。

  今年年底,二期将与已经通车的一期线路贯通运营。届时,昌平新城居民进入市中心只需40分钟。此外,昌平线二期在设备安装方面可以说是一条“节能线”,有诸多亮点,包括列车进出站走“U”型“节能坡”,列车制动产生的电能用于车站内照明灯用电等。

  无换乘站 5站均为标准站

  昌平线二期全长10.6公里,北起涧头村,沿京包高速路北侧向南铺设,过八达岭高速与京包高速匝道桥后,线路沿京银路向南,至西关环岛转向东,沿政府街、府学路穿过昌平老城区,过东沙河后沿昌崔路进入昌平新城东扩区,在内环东路转向南,接入一期工程起点南邵站。

  作为一条郊区轨道线路,昌平线二期目前并没有换乘车站,5座车站均为标准站。车站将采用双层岛式结构,即地下两层,地下一层为乘客售检票的站厅层,地下二层为候车的站台层。

  进展最快车站已装完屏蔽门

  记者上午在昌平线二期进展最快的水库路站看到,站内的屏蔽门已于今天凌晨率先安装完成,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顶棚以及电梯等装修、设备安装。

  据施工方北京市政路桥市政集团四处介绍,该站是全线进展最快的车站,车站主体结构今年春节前已经完工,包括四个出入口、2个风道以及一个紧急疏散通道在内的附属结构年后开始施工,将于今天全部封顶。车站装修去年年底启动,目前已完成了近七成,设备安装也完成了近九成。

  据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第一项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昌平线二期的车站、区间主体结构全部完成,装修、设备安装完成了55%,车站附属完成了80%,全线铺轨完成了85%。

  开通前进行三个月空载试运行

  近年来,随着本市地铁建设进程的加快,此前开通的多条线路将装修、设备安装安排在了三个月的试运行期间,多个部门在现场交叉作业,协调难度较大。

  而今年起,建设部门对开通的地铁新线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在三个月的空载试运行前进行项目验收。因此,今后的地铁施工不会再出现“边试运行边施工”的情况。

  昌平线二期按计划将于9月20日验收完成,随后进入试运行阶段,保证给试运行留出充足时间,及早发现问题、并进行调整和解决,为正式开通提供保障。

  “节能”亮点

  ●列车进出站走“节能坡”:由于线路为地下线,所有列车进站、出站的区间都进行了“U”型的“节能坡”设计,也就是列车进站的时候走上坡,出站的时候走下坡,节省电能

  ●列车产生电能用于车站照明:列车在制动时产生的电能反馈到电网之后,以前都是用电阻消耗掉。但昌平线二期会将直流电转变成交流电,用于车站内的动力照明负荷,包括电梯、风机、照明等

  ●采用LED灯具:此外,车站内的电梯、风机等都采用变频启动,原理类似于家里使用的变频空调,更加省电;灯具基本均为LED (记者 陈斯)

  明起将实行暑期列车运行图

  自明天零时起,北京铁路将实行暑期列车运行图,9月1日零时起恢复基本运行图。其中,北京站为了迎接暑运客流到来,在广场西侧增设自动取票厅,并且增开10趟临客。而北京西站到发列车增加到176对,上下车旅客预计到达1979万人,日均32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6.1%。

  昨天下午,记者在北京站广场西侧看到,这是北京站首次将自助取票设备挪出售票厅,共65台。目前东侧的自助取票机已结束调试状态,并投入使用,而西侧的仍处于安装调试状态。

  北京西站党委副书记宋建国介绍,一旦南方突遇暴雨等天气,将影响高铁列车的正点率,此时将启动应急预案,保证从西站的始发列车正点运行。若达到列车晚点超过一小时,将限制时间进站,防止候车区瞬间拥挤出现踩踏。

  此外,新增北京南站去往沈阳方向高铁列车,全程运行时间缩短为近4个小时。新增北京站开往青岛Z7/8次直达旅客列车,北京站22:10发车,次日6:51到达青岛站。(记者 王硕 张颖川 新闻观察员 马建福)

  北京站计划开行临客

  北京-日照 K4603/2次

  北京-临汾(运城) K4097/8次

  北京-北戴河 D4515/6次、

  D4517/8次、T5695/6次、

  T5697/8次、T5699/5700次

  北京-石家庄 K5201/2次

  北京-清河城 K5223/4次

  北京-唐山北 K5245/6次

  北京西站增开列车

  北京西-贵阳北 G81/G402次、G401/G404次、G403/G82次

  北京西-深圳北 D927/8次、D925/6次

  北京西-石家庄 G6721/G6720次

  北京西-乌鲁木齐 K4909/10次

  北京西-汉口 K4975/6次

  北京西-邯郸 K5213/4次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