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常安高速停工3年 施工方举报投资方挪资(图)

2015年07月02日 09: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停工近三年的常安高速。

  一条高速公路为何停工近三年

  停工近3年的湖南省常安高速公路,在政府注资介入、重启后,却出现了新的麻烦——因不满清算方案,公路的实际施工方举报称,投资方及总包方涉嫌违规招投标,并涉嫌套取银行贷款,挪用建设资金建设高尔夫球场和豪华别墅项目,最终导致工程建设资金链断裂。

  投资方湖南省常安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安高速公司”)则表示,并未挪用资金,是成本上涨等诸多客观原因才导致资金链断裂。常安高速公司称,施工方的内部承包价格不包含税费、质量检测等项目,招标过程符合规定,而建设资金每年都有审计,不存在挪用。

  目前,湖南省政府已经出面决定由政府注资,保证常安高速公路年内通车,注资量将折算成常安高速公司的股权。但实际施工人与投资方如何清算,双方至今仍未达成一致。

  承包,再承包?

  延宕至今仍未完工的常安高速公路,起于湖南省常德市石门桥,止于安化县梅城,全长95.227公里,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二广高速的一段。

  大约在2004年,湖南省交通厅以招商引资的方式引入了浙江友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友诚”),以BOT模式投资建设常安高速公路。浙江友诚是一家民营房地产公司,此前并未涉足过公路行业。

  所谓BOT模式,即“建设-经营-转让”模式,是指政府部门就基础设施项目与企业签订特许权协议,授权企业承担该项目的投融资、建设和维护,并获得项目的经营权,在特许期满后,再将项目移交给政府的融资建设模式。BOT模式在高速公路建设中非常普遍,通常是社会资本以完成高速公路建设的代价,获取高速公路若干年的经营权限。

  常安高速公路的施工单位是通过邀标进场的浙江大地交通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大地公司”)和中国航空港建设第十工程总队。2009年11月28日,常安高速公司就邀标的招标结果进行了公示,浙江大地公司获得常安高速第一、第二合同段工程,中国航空港建设第十工程总队获得第三合同段工程。

  多位具体施工负责人表示,这两家公司实际上只是提供一个挂靠资质。工商资料显示,2009年10月13日,由浙江友诚控股的厚德物流公司出资买下了浙江大地公司。

  但多位具体施工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2009年7月缴纳给常安高速公司的多张招标保证金汇款单,并告诉记者,2009年下半年,常安高速公司曾进行了一场内部招投标,当时常安高速公司并没有提到浙江大地公司和中国航空港建设第十工程总队的事宜。

  “我们这批人最早的是2009年9月就进场干活,做一些前期准备。”常安高速第三合同段D3工区的实际施工负责人李业告诉记者,大约在2010年年初,常安高速公司找到他,让统一挂靠到前述两家施工单位名下,“说这样可以省管理费和税金,我们也不好说什么。”

  最终,具体的施工人最后都以个人身份,成为每个合同段下属的工区承包人,以个人身份与中标公司签署了“内部经营责任承包合同”。其中第一合同段包括1个工区,下属9个施工队,第二合同段共有3个工区,第三合同段6个工区。

  中国青年报记者获取的合同显示,身为施工单位的浙江大地公司,只负责协调业主、设计、监理单位的关系,支付款项和对工程质量进行抽查。项目的工程建设,材料购置,施工测量放样等工作均由承包方负责。

  第二、三合同段总计9位工区负责人均表示,工程开工后,他们报工作计量都是直接找常安高速公司。在常安高速公路工程停工之后,中国航空港建设第十工程总队更是直接退出了整个工程,第三合同段名义上也变为归属浙江大地公司管理。

  上述这位负责人坦言,如果严格按照规定,他们是没有资质承包国家重大工程的:“个人可以签劳务合同,只是提供一些劳务,但我们实际上是把所有活都干了,材料什么都是我们自己买,最后再跟他们结算。”

  两套计量数据和10亿元的差价?

  按照BOT模式的相关规定,项目承建方落实一部分自有资金后,银行会相应提供银行贷款作为建设资金。具体到常安高速公路项目,总体的项目概算是58.3亿元,其中浙江友诚自筹资金约为20.4亿元,银行贷款则约为37.9亿元。

  但李业等人举报称,常安高速公路工程有两套计量数据。他们作为实际施工方,和常安高速公司有自己的一套内部计量结算账目,这套计量需要他们上报,浙江大地公司和监理公司签字后,送到常安高速公司,再由常安高速公司进行结算。此外,常安高速公司还有一套与浙江大地公司和监理公司结算的账目,用来上报湖南省交通厅,签字后从银行结算贷款。

  李业等人举报称,第一套计量数据中,3个合同段各工区的承包金额合计约为18.6亿元,第二套计量数据中的中标价格合计约为29.3亿元,两者相差超过10亿元。

  李业表示,他是因为施工买炸药需要拿常安高速公司的营业执照和中标文件才发现差额巨大,“我们第三合同段中标价格14亿元,但是给我们的承包价格只有9亿元”。

  他们称,常安高速公司是用银行的资金做了莫干山观云高尔夫球会和莫干山观云高尔夫庄园项目。资料显示,该项目动工于2009年8月。建成后由于房地产市场下行,销售情况一般,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

  常安高速公司总经理黄承良否认了这些说法。他表示,浙江大地的招投标过程是合乎相关规定的,并没有规定不准关联企业参与招投标,“毕竟这是民营企业自己做项目”。不过他也表示,浙江大地公司确实不太靠谱,他们对施工单位的选择不够妥当。

  黄承良进一步解释,高尔夫和别墅项目确实影响了高速公路建设。这是指,假如没有搞高尔夫和别墅项目,公司可以把这部分钱追加进常安高速公司做投资。黄承良强调,银行和交通部门都对相关的账目进行过审计,没有发现问题。

  他表示,之所以出现资金链断裂,是概算做得太低,而人工、材料、拆迁费用都有相当的上涨,上调概算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关于差价,他表示,工区层面和施工单位层面的费用还有一些不同:“比如管理费,税费工区层面都不用承担。”

  政府救场

  虽然常安高速公司否认挪用资金,但湖南省交通厅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因为常安高速公路停工影响过大,所以2014年年底省交通厅特别发文,明确规定BOT项目相关合同签署后,建设方需要将建设资金的50%打进交通厅账户接受监管。

  湖南省交通厅的知情人士称,最初常安高速公路启动时,BOT项目还属于新事物,对于企业的考察,就是靠其提供文书材料,由一家律师事务所检验后上报交通厅,之后分管副厅长签字即可,“现在正规了很多,需要出具验资报告等一系列手续”。

  常安高速公司最初是2003年湖南省交通厅项目办在深交会上引进的一家深圳公司,但交通厅很快发现,这家公司实际上把项目“外包”给了浙江友诚。在分管副厅长带队实地考察浙江友诚后,交通厅决定与浙江友诚签署的合作协议。

  具体为何选择浙江友诚已经很难考证,当时湖南省交通厅的分管副厅长陈明宪和项目办负责招商友诚公司的主任都已经落马。不过前述知情人士称,两人的落马与常安高速公路并无关联,“选择浙江友诚可能也是因为那时候房地产业还不错”。

  由于停工数年且一直无法再次融资,目前政府已经决定出面救场。

  湖南省交通厅基建处一位田姓副处长表示,现在交通厅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解决方案已经确定,即先通过第三方公司确定完成的工作量,剩余工作量由政府出资完成,之后按照政府负责工作量和已经完工的工作量重新确定常安高速公司的股权。

  “之前的债务和结算政府都不认,只按完工量算之前的投入。其他的遗留问题也由常安高速公司自己协商解决,假如之前的债务实在付不上,政府也可以付,然后再折算成股权。”田副处长说。关于工程中涉嫌的转包情况,他表示,交通厅监管起来也很困难:“如果不是有举报,很难查处。”

  虽然政府与常安高速公司的新合同已经签订,但常安高速公司与实际施工人如何结算还在争议之中,这也导致常安高速公路迟迟不能再次开工。

  田副处长表示,湖南省交通厅希望这条停工近3年的高速公路能在今年7月重新动工,年底通车,“这需要各方尽快解决遗留问题,大家都很着急”。(本报记者 刘星)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