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莫高窟景区“一票制”60天:保护力度加大 体验度提高

2015年07月07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兰州7月7日电 (徐雪 高莹)莫高窟景区讲解员陈瑾微笑着迎接刚从摆渡大巴下车的一批游客,由于他们都经历了数字电影的“预热”,大部分会“迫不及待”地向陈瑾提问自己感兴趣的事儿,比如“盛唐时期的代表佛窟”、“敦煌飞天的由来”等。

  素有“东方艺术明珠”之称的莫高窟是中国现存最大的石窟,为了给洞窟赢得“休养生息”时间,敦煌研究院历时4年打造的以“数字敦煌”为核心的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于2014年9月正式开放运行。

  景区污染减少,参观更有序

  截至7月7日,敦煌莫高窟开启“前段数字体验+后端实体洞窟参观”的“一票制”模式已经有60天时间。中新网记者在莫高窟停车场上看到,摆渡大巴整齐地停放着,取代了往常私家车“拥挤”的场景。

  已经在莫高窟工作了十余年的陈瑾,感觉到了游客近期的变化:很多游客都是第一次来敦煌,对于莫高窟比较陌生,之前很多提问都仅仅局限在诸如“莫高窟在哪”、“洞窟来历”等方面,这样一来游客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得的信息量也比较少。“在观看数字电影后,游客已经对莫高窟的‘前世今生’有所了解,他们会带着问题、有倾向性地观赏洞窟,而不是之前的茫然不知所措。”

  陈瑾坦言,没有推行“一票制”之前,游客往往会扎堆参观洞窟,真的是“看到的人比看到的佛多”,现场也很吵杂。“一票制”将游客有效“分流”后,参观过程更加有序,他们可以在洞窟里“静静观赏细节”,体验度和饱满度都在提升。

  “90后”王子望着一排排佛窟出神,“看完电影让自己知道了莫高窟的由来,有了这些知识作铺垫,更有利于参观洞窟,也能获得的更多一些。”

  来自成都的游客赵玉在参观了莫高窟之后意犹未尽,用手机在门口自拍留念。“除了洞窟带给我的震撼外,数字展示中心的球幕电影也同样是印象深刻,仿佛置身洞窟中,视觉冲击力很强。”赵玉一旁的父母也点头表示赞同。

  现在,游客统一将私家车停放在数字展示中心的停车场,在观影后乘坐免费的摆渡大巴抵达莫高窟,这样一来汽车所带来的尾气污染明显减少,从而也降低了对珍贵文物的影响。

  合理配置影院场次“导流削峰”有利于文物保护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说,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从最早的看守保护到科学保护,现在逐步过度到了预防性保护阶段,他们致力于将影响莫高窟保护的自然风险和人为风险进行全面的监测。

  “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和莫高窟实体洞窟相结合的全新参观模式,将莫高窟单日游客承载量由3000人次提升至6000人次。”王旭东说,这也是通过十年研究得出来的科学依据,这6000名游客产生的影响也会通过洞窟内传感器进行时时监测,将湿度、二氧化碳等控制在一定范围以内。

  在距离莫高窟约15公里的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的调度指挥中心,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主任李萍指着莫高窟游客管理及综合监测系统大屏介绍,我们经过合理配置影院场次“导流削峰”,游客通过网上预约和电子支付,被均匀地配置在各个时间段,大大减轻了洞窟的压力,也提高了游客参观的满意度,同时也让我们掌握了一个科学有效的依据,并逐步探索出了一定的规律,更好的指导我们通过最大限度地发挥数字展示中心的调控作用,保证洞窟的微环境指标和窟区游客流量处于一个合理的区间内,使窟区的参观秩序更加有序平稳,让游客得到更佳的参观体验。“没有施行新摸式以前,我们对资源的调配和洞窟的安排相对来说是一种被动的模式,莫高窟窟区每天游客量最高时段的峰值为2200人,新模式之后,通过发挥数字展示中心的整流调控作用,临界值降到1200人左右,真正意义上起到了对文物极大的保护作用。”

  李萍说,“像285窟、220窟、45窟由于价值高、急需进行保护,同时也受空间小等因素的限制,所以不利于向公众开放,但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这些洞窟在球幕电影《梦幻佛宫》里会有一个更为清楚直观的展现,极大地丰富和满足了游客的参观体验和文化享受。这样一来也为洞窟缓减压力、赢得了更多的“休息时间。”

  游客心理转变:从“不情愿看”到“很震撼”“很值得”

  李萍说,现在“一票制”模式正逐渐被接受,尤其一部分游客从刚开始“不情愿看”数字电影,到看后觉得“很震撼”、“很值得”,有这种心理转变也是很常见的。

  莫高窟实行“一票制”当日起至40天的时间,敦煌研究院开展了一项调查。96.2%的游客对“前段数字体验+后端实体洞窟参观”的模式表示认可,95.9%的游客表示《千年莫高》和《梦幻佛宫》两部数字电影“值得一看”,95%的游客愿意把“数字莫高窟”推荐给周围的人。

  网友“悠一悠”记录了“再怎么不情愿也还是得离开莫高窟”时的感受:买票的时候还在抱怨,干嘛这人文景观的门票居然比巴音天堂的还贵,而且还要强制我们先去看什么影片……然后进了360度影厅看壁画影像,接着再进莫高窟内看佛像,突然觉得一切都太值!离开的时候都觉得身上莫名的多了一丝文化气息。

  管理机构:没有一票制,预约就是空谈

  实行“一票制”之前,数字展示中心和莫高窟相结合的参观模式已推行了大半年,但当时两处实施的是分开购票,有近半游客放弃参观数字展示中心,没有提前预约购票便直奔莫高窟,导致参观人数上升,难以进行干预、约束,给莫高窟“减压”的作用根本未得到发挥。

  “没有‘一票制’做保障,以预约为基础的莫高窟参观新模式就会面临很多问题和困难。”敦煌研究院披露,经过长时间观测、分析、实验发现,过量游客进入洞窟所引起的洞窟微环境持续变化,会诱发壁画病害的进一步发展。并且窟内二氧化碳过量,也会让游客产生不适的反应,所以单日承载量6000人次是严守的“底线”。

  “今年前往莫高窟的游客必须提前预约,特别是到了七、八、九月份,如果未预约,即使到了敦煌也是拿不到参观门票的。”李萍说。

  李萍还透露,为了方便游客参观预约,莫高窟景区的预约购票的手机APP客户端已全面推行,游客通过安卓系统、苹果APPSTORE下载安装使用,里面包含了丰富的旅游信息介绍,操作更加简便快捷。(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