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胎”跟谁姓 夫妻俩为此生分歧

2015年07月08日 16:08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

  “自古以来,孩子都是随父亲姓,这是传统。”“现在很多人家里都是这样,两个孩子,一个随父亲姓,一个随母亲姓。第二个孩子随母姓,这也是很正常的事。”7月7日,家住新建县红谷十二庭小区的李女士因为“二胎孩子跟谁姓”这件事与丈夫发生了争吵。父亲非要老二随他姓李,但是丈夫一家人认为这想法不可理喻,坚决不同意。李女士夹在中间左右为难,一件添丁的喜事,却演变成了一件闹心事。

  烦心事

  “二胎”要不要随妈姓引发夫妻不和

  31岁的李女士第一胎是个儿子,今年已经4岁了。有时候夫妻俩觉得儿子比较孤单,便想着再生一个,反正条件允许,多个孩子还是有很多好处的。

  李女士说,去年年初她查出怀孕,全家十分开心。谁知今年第二个儿子出生后,家里人出现了矛盾。“我爸爸想让第二个孩子随他姓,但是丈夫不同意。”

  “其实,这不是父亲突然的想法。”李女士称,自己怀二胎没多久,父母就对她提出过这个要求,理由是现在很多人家里都是这样,两个孩子,一个随父亲姓,一个随母亲姓,况且丈夫还有个弟弟,也已经生了一个儿子, 他们想丈夫一家应该不会介意。

  然而,丈夫一家人对此却非常介意。“尤其是我公公特别反对。他认为中国自古以来,孩子都是随父亲姓,这是传统,两个孩子都是他家的血脉,都得跟他姓。”李女士说,公公在这一点上非常坚持。丈夫也认为,两个儿子是亲兄弟,最好拥有同一个姓氏。

  李女士说,对于第二个儿子跟谁姓,她并不是很在意,“和谁姓都好, 都是我的儿子,我都一样爱。只是我的父母坚持第二个孩子要随我姓。”李女士说,她非常能理解父亲的想法,“当初我父亲就非常想有个儿子,我出生那会儿,他还有些小失望,因为有计划生育政策,他也不能再要一个孩子。我第一个儿子出生的时候,父亲非常高兴,取名的时候,让我把‘李’字加了进去。”

  因为给孩子取名这件事,李女士与丈夫闹了好几次,“本来我不在意,但看着丈夫那种决不妥协的态度,我心里就有一万个不爽,他要顾及自己父母的想法,难道就不能理解一下我父母的心情吗?”

  各方观点

  60后王先生:孩子随父亲姓是天经地义的事

  “孩子跟随父亲姓,这是天经地义的事,也是中国的传统,老祖宗传下来的。两个孩子一个姓,马上知道是兄弟姐妹。如果亲兄弟不一样姓,总有一点怪怪的。还有,两边姓的,到时爷爷奶奶对跟自己姓的好一点,外公外婆也对跟自己姓的好点,很容易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80后张小姐:如今男女平等 跟母亲姓也可以

  “现在都说男女平等,孩子为什么就一定要跟父亲姓?《婚姻法》中明确规定,孩子可以随父亲姓,也可以随母亲姓。有人说,孩子跟父姓,天经地义。我却不这样认为。现在结婚买房很多都是小夫妻一起承担首付和贷款,没有按照传统观念由男方家买,生二胎跟谁姓一定要按照传统观念呢?我和老公在结婚前就已经商量好这个问题,免得结婚以后意见不合,大家闹得不开心。”

  “准外婆”欧阳阿姨:不管姓什么 孩子都是心头肉

  “只是姓罢了,有什么好在乎的,不管跟谁姓,现在的孩子都是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心头肉,都是双方血脉的延续。我觉得无所谓和谁姓,我就不会跟女儿女婿提出这种要求。”

  “准爸爸”顾先生:父母可能会有点想法 年轻人其实无所谓

  “第二个孩子随母亲姓,现在这种情况也比较普遍。父母可能会有点想法,年轻人其实都无所谓的,没有很大必要纠结这个问题。作为男人应该大度点,老婆都愿意承受一生各种不便和生产的痛苦,男人还纠结孩子跟谁姓,太不不厚道了。”

  生活观察员

  江西省科学院助理研究员李小芸

  我国《婚姻法》规定:“子女可以随父姓,也可以随母姓”,这体现了男女平等的原则。姓氏只是一个符号, 但在传统观念里它更是权力及权力延续的象征,具有血脉传承的意义,因此孩子的姓氏问题引发夫妻矛盾、婚姻破裂及长辈争执不下的情况时有发生。姓氏成为双方或双方家庭争夺的高地,而孩子还能不能在宁静、和睦、幸福的家庭环境中健康成长,反而成了大人间你争我夺里被忽略掉的关键问题,真的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孩子是爱情的结晶,在抚养他们的过程中得到快乐远比争一个姓李姓王来得有意义。相比大人们的面子,孩子们的幸福更重要。

  在老一辈人眼中,姓氏代表了传承,而大家庭和睦友爱的气氛,又何尝不是一种传承!这就要求双方老人真正表现出身为长辈的气度,在孙辈姓氏问题上有商有量,换位思考,而不是一味捏着姓氏“权杖”不撒手。要知道,幸福不会跟着姓氏走,而姓氏之争可能会成为破坏和谐幸福的罪魁祸首。

  (记者刘玥 实习生朱凯婷)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