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风“灿鸿”下的城市表情:“惊急安赞”四情杂陈

2015年07月12日 0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灿鸿”导致山体塌方 浙江一隧道被堵交通中断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风“灿鸿”下的城市表情:“惊急安赞”四情杂陈
台风“灿鸿”正式登陆浙江舟山 沿海岸边巨浪滔天 潘自强 摄

  中新网杭州7月11日电(记者 李婷婷)7月10日—11日,强台风“灿鸿”携狂风暴雨而来,横扫浙江。于是,路空了,人静了,树倒了,顶掀了……疾风骤雨同时也刷洗出了城市百态——有人惊恐,有人淡定,有人依旧坚守岗位……,“惊急安赞”四种情感杂陈其中。

  “惊”

  “救命啊,我老婆肚子里的小孩有危险了!”11日凌晨,浙江临海上盘边防派出所接到了一个报警求助电话,当地一村民的妻子羊水破了,急需救援。

  报警的男子叫尤淑平,是临海上盘镇金杏灯村村民。“凌晨3点多,我妻子准备睡觉时意外发现羊水破了。但因为台风关系,附近车辆已全部停运,我们只得报警求助。”

  得知这一情况,上盘边防派出所一边组织4人救援小分队迅速赶往现场,一边积极联系120救护人员。边防民警赶到现场后,孕妇身体非常虚弱。由于救护车赶来还需半个小时,为了节约时间,民警经与医护人员协商,便用警车载着孕妇与救护车汇合。

  幸运的是,最终民警和医护人员一起将孕妇搀扶到救护车上,并迅速送往医院救治。

  无独有偶,浙江宁海下桥村近桃源菜市场段的檀树头河道内也发生了有惊无险的一幕,一名男童在戏水玩耍时不慎落入水中,竟在河道中漂流了近一公里,所幸最后被村民救起。

  目击者王茶娟表示,小孩是在金桥社区离家不远的河道内落水的,她在楼上看到孩子与其两个姐姐一同在河道中戏水玩耍,并拿着泡沫箱做船撑。接连几天暴雨,河道内的水位已到达成人的大腿位置,水流湍急,赵锦波立刻被卷入水中。

  王茶娟急忙叫居民救人,最终孩子被救上岸,经简单施救后立即送往医院。当时男童一直昏迷不醒,脸色青紫,生命体征很不稳定。后经过抢救,意识已较为清醒,心跳呼吸均正常,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急”

  第9号台风“灿鸿”如魔鬼的步伐,行进路径飘忽不定的同时,强大威力仍使浙江沿海许多村庄被淹,灾情告急。

  7月10日晚8时许,一艘在浙江嵊泗马关海域避风的小型船只发生走锚事故。在船上值守的一名舟山普陀籍船员连同船只漂向危险海域,情势危急。船员因不熟悉嵊泗海域海况,无法做出准确自救,怎么办?

  嵊泗县消防大队队员接警后及时赶到,并提供照明设施帮助遇险船员稳定了情绪。同时,海事部门紧急通知附近海港内锚泊避风的大型船只关注并做好营救准备。

  1个多小时后,遇险船只在熟悉周边海况后发动轮机,在灯光的指引下确定航行方向并展开自救。稍晚时候船体逐渐稳定并靠泊上了附近避风的一艘大渔船,确定安全脱险。

  除了紧急的突发事故,象山一名男子,却因为好奇“台风天山上的样子”,于11日上午不顾风雨交加深入山中,结果被困在水流里个把小时。

  “我们到的时候,他死死的拽住旁边一根黑色管子,体力接近透支,随时都会被水流冲走。”当天上午10点42分,宁波市北仑消防中队火速出动消防车赶往现场救援。了解情况后,消防官兵迅速将绳子绑在救援腰带上,把另一端腰带抛向被困人,让其绑在腰上,随后小心翼翼的将其拉到岸边。

  成功获救的男子长长吁了口气,拉着消防官兵的手懊悔不已。

台风“灿鸿”正式登陆浙江舟山 沿海岸边巨浪滔天 佘守益 摄
台风“灿鸿”正式登陆浙江舟山 沿海岸边巨浪滔天 佘守益 摄

  “安”

  7月10日晚,位于温岭市城南镇中心幼儿园的临时避灾点内,工作人员在向村民分发方便面、八宝粥、水等食物。

  盛智力是城南镇冷水塘村砖窑厂的职工,今年年初来到台州后,一家人就住在砖窑厂搭建的简易棚里。当天中午12时许,镇政府工作人员和村干部们开始组织动员砖窑厂和周边一些村民前往镇中心幼儿园避灾。

  “我们根据前来避灾的群众人数,和镇政府一起配置了相应的物资。”城南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周丹晓介绍,接到避灾通知后,园方腾出了9个活动室接纳避灾群众,并为他们提供开水,保证能够吃上热腾腾的泡面。还播放戏剧等适合老年人口味的节目,打发避灾时光。

  “什么都没带,就中午拿了一件外套,席子也是这里安排好的。老家在安徽,也从来没见过台风,但是听有些人说起还是觉得挺害怕的。”盛智力说,正当一家人心生不安之际,镇里的工作人员来他家动员避灾了,他没多想,就跟着其他工友们搬了过来,“感觉现在很安全。”

  虽说有些人“在囧途”中,但面对台风来袭,仍然有不少人相当淡定,开启四处“看海”和“吹风”模式。比如在浙江台州,多地严重积水,但一对情侣在“观海”时雨伞被风吹散架。同样在浙江石浦,一些居民站在景观台上,“闲情逸致”在景观台上观看海景。

  “赞”

  灾难前,除了狂风暴雨,依然有许许多多的温情“碎片”穿越,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间传递关爱和信心,为台风圈里的浙江源源注入“正能量”。

  11日凌晨4时许,遭受灿鸿外围风暴侵袭的嵊山镇突发较大面积停电故障。值守在东部乡镇的十几名电力抢修工人在立即到达现场,顶了6个小时的暴雨,在湿滑的高杆上完成了故障排除。而与此同时,驻守在泗礁的电力抢修工人也正冒着11级大风,在15米高的电线杆上对被台风损坏的设备进行更换……。

  在嵊泗县各乡镇的驻地及三防指挥部,驻嵊部队的600多名官兵进入待命状态。在台风来临之前,他们奋战在民房加固、渔用物资抢收、避灾人员转移等防台一线,灿鸿肆虐期间,他们紧密关注抗台动态。

  “我们随时准备应战‘灿鸿’!”驻嵊73231部队的吴参谋告诉记者,部队还配备了应急无线通讯网,“如果在抗台期间嵊泗发生各类通讯故障,我们的设备可立即投入民用,保障嵊泗与外界的联系。”

  11日下午4点40分,“灿鸿”登陆舟山,截至晚8点,嵊泗尚未发现重大险情及人员伤亡报告。所有投入抗台战斗的应急抢修人员、机关干部、公安干警、部队官兵及社区群众,正奋战在风浪前沿,勇敢抗击“灿鸿”。

  浙江舟山空旷的街头,交警依然在坚守执勤;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洞桥镇,十余名镇村干部分三组,挨家挨户前往敲门,让村民们快速转移;浙江省宁海县胡陈乡,虎溪沿岸多处堤被冲,石块翻滚,立于河坝的一根电杆风雨飘摇。国网浙江宁海供电公司力洋供电工作人员勇护线路保通畅……。

  台风“灿鸿”来过浙江,留下的城市表情是生动的;而这一张张难忘的记录,同样也承载着台风的每一个脚步。(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