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方之星”客轮救援中的监利人:小城写大爱

2015年07月13日 09:2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灾难不期而至。

  6月1日夜,载有454人的“东方之星”客轮在长江湖北监利段翻沉,成为中国内河航运史上空前的大灾难,罹难人数442人,仅12人生还。

  “救人第一!这是我们的第一反应。”监利县县长黄镇说,“当时,也顾不了什么管辖权的问题,既然事发监利,救援和善后,我们就是第一责任人!”6月2日凌晨1时许,他与县里的同志一起,顶着暴风雨,搭上巡逻船在长江上紧急搜寻,1小时40分后,终于在江面上看到了翻过来的船底。

  紧接着,一支支救援力量从四面八方驰援现场:湖北省和荆州市的党员干部赶来了,海事、救捞、医疗等各方面力量赶来了,公安、消防、武警、解放军也赶来了……在党中央国务院直接领导下,一场规模空前的水上大救援迅速展开。监利县一位干部说,事发之后的40个小时,很多人就没睡过觉!

  随着遇难者人数的迅速增加,小城监利笼罩在浓重的悲伤之中。痛到极点,爱由痛生,从监利的普通群众到机关干部,从8省市前方工作组到监利县的家属接待人员……一场全民自发参与的爱心行动也迅速展开,痛你所痛,大爱涌动。

  自觉自愿 自发组织

  “远方客人请节哀”

  “监利的玉沙路口,有位环卫工人,每天都举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远方客人请节哀’,令过往车辆和行人,无不为之动容。吃饭、洗衣等硬是‘被免费’的事,我们都亲历过。”6月25日,上海市政府“东方之星”翻沉事件前方工作组回访监利时,他们深情地回忆道。

  自6月2日起,监利县民众自发的救援力量迅速集结,全城动员救灾扶困、支援救援部队、服务遇难者家属,演绎了一场全民参与的爱心接力。

  6月2日凌晨5点,在事发水域附近的容城镇,三闾新村的20多个村民顶着暴风雨,在一片漆黑中来回搜寻,直至部队抵达。其间,他们还找了4台电锯,把堵塞交通的树枝锯断拖走。三闾新村由被“九八”大洪水冲毁的12个自然村组建,这次大难,村里近3000人参加了各种救援和爱心帮扶活动。

  无需登高一呼,也没周密组织,全凭自觉自愿,监利的志愿者队伍迅速壮大。几乎一夜之间,监利满城飘动黄丝带,只要外地口音乘客上车,就免费送至目的地。6月3日到12日,全县300多辆出租车和3100多辆私家车加入黄丝带行动。一些在外做生意的监利籍老板,开着外地牌照的私家车,加入黄丝带汇成的暖流之中。

  饭店、理发店、水果摊、网吧、小商铺……危难时刻,监利市民纷纷站出来,为救援官兵和遇难者家属提供免费服务:容城镇马铺村的马先文和村民们一起,开着三轮车将蔬菜送到家属安置点;经营干洗店的潘莉和表妹熊继红一起,开车到家属们居住的多家宾馆上门免费洗衣;监利步行街上的一家摄影店,免费为遇难者打印照片……

  灾难善后期间,恰逢高考,监利500多位考生家长毅然退掉了陪考休息的房间,最大限度地把房源让给遇难者的家属们住。

  细心耐心 真情抚慰

  “您的亲人就是我们的亲人”

  6月3日,遇难者家属开始往监利汇聚,全县1600多名干部,组成183支工作队,按照每位乘客家属至少配备1名工作人员对口接待的标准,24小时为家属提供食宿、医疗、交通和精神抚慰等服务。危难时期的朝夕相处,让不少家属与工作人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失去亲人的伤痛,让每一位家属都心绪难平。起初,面对接待人员的关心和问候,一些家属并不接受。“我是来找我妈的,不用你照顾!我现在要到现场!”根据安排,监利县国税局干部刘美珍和同事对口接待一位遇难者的9名家属。第一次与家属见面时,对方对她并不信任。

  刘美珍清楚,家属既悲痛又焦虑,对外人态度冷淡可以理解。她凑上前去,轻声解释:“现场还在紧张救援,道路不通畅,但只要有机会,我就带你们去江边吊唁。”小到买蚊香和洗发水,大到安排吊唁和DNA比对,刘美珍鞍前马后,用一片真心换来了家属的真情。

  6月2日下午,朱红美被成功救出后紧急送医,监利人民医院41岁的平文君成为她的主管护士,每天为她擦洗清洁,陪她聊天。朱红美渐渐对平文君有了依赖感,一天突然拉住平文君的手说:“你给我当干女儿吧。”老人出院后,要平文君陪着一起住;老伴遗体火化后,让平文君一起去领骨灰;该回南京了,老人也坚持让平文君去家里坐坐。

  给逝者以尊严,给生者以安慰。从搜救到DNA比对,从遗物清理到殡仪入殓,工作人员周全考虑,悉心服务。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遇难者遗体损伤,湖北省军区战士在进入沉船搜救时格外小心,采取手抱、托举等方式。当战士们发现一位遇难者的胳膊夹在两张床之间时,并没有拽拉,而是使尽力气分别把两张床抬起来,然后轻轻抽出。

  “此次DNA检验时间之紧迫、难度之巨大是我职业生涯之最。”公安部专家组组长、刑侦专家闵建雄如是说。根据惯例,为一起刑事案件出具DNA检验结果一般需要5天时间。而在此次沉船事件中,1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仅用11天时间就完成了442名遇难者的个体识别工作。

  “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为遇难者服务。”在监利县容城殡仪馆,从武昌殡仪馆抽调来的入殓师蔡冬梅说,因为遗体在水中泡得时间太长,在入殓时需要用毛巾或者纱布蘸着消毒水轻轻地擦,防止造成二次伤害。武昌殡仪馆90后收殓师丁爽用自己的体温给遇难者遗体加温,让躯体复原;青山殡仪馆收殓师陈萍和3名同事为遇难的3岁小女孩擦洗身躯、细心梳辫等感人的细节,令人动容。

  在洪湖市殡仪馆,有家属按照家乡风俗要求在凌晨4点钟之前火化,工作人员在凌晨3点钟就开始工作,满足了遇难者家属的意愿。

  点滴温暖 爱由痛生

  “我们细心一点,家属们的心里就会好受一点”

  “东方之星”乘客家属涉及的8个省(市),都成立了前方工作组,在监利县开展工作,监利县为每个省(市)配备了1至2名副县级干部,作为联络员和秘书,大家不分你我,不分职位高低,不分白天黑夜,几乎是全天候的工作。按照“爱心、细心、耐心和将心比心”的要求,努力让逝者得到充分尊重,让生者得到最大慰藉。

  8省(市)前方工作组的省市领导同志,都直接面对遇难者家属。天津市副市长孙文魁直接搭上乘客家属的车辆,与大家一块进城,并与部分家属同住一个饭店。

  监利县政协副主席朱姝是天津市政府前方工作组的联络员,她说,天津有位特殊的备受媒体关注的罹难者家属,这次大难中痛失多位亲人,负责对口接待他们的大垸农场,特意选派了几位心细的女同志日夜陪护,这位女家属还是因为悲痛过度晕倒了,她们立即把她送到医院。日常生活中,更是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这位家属始终不愿意接受媒体的采访,但是,待亲人的后事全部处理完后,主动提出,想接受监利电视台的采访,要表达一下对监利的感激之情。

  6月7日是“头七”,天津的乘客家属在天津工作组所在的锦江酒店,布置了肃穆的灵堂,集体祭奠遇难者。在得知遇难者家属有记录下这次集体悼念活动刻盘的想法后,朱姝主动请来电视台的记者全程录制,最后为每位家属刻制了一张光盘。

  江苏常州前方工作组的陆敏表示,“我们细心一点,家属们心里就会好受一点。” 无论前方后方,无论8省市前方工作组,还是监利县接待组,都给家属们以无微不至的关怀,用爱心细心耐心,在无边弥漫的悲痛中,给家属们以点滴的温暖,也换来了家属们的真心相待。

  在监利县章华小学,江苏无锡的遇难者严彩珍家属,将别人募捐给她母亲治病的8万元现金,捐给了监利的4名留守儿童;在监利福利院,上海遇难者家属张士青,为“也给当地的老人尽点心”,捐赠1万元;福州市委、市政府向监利县特殊学校提供援建资金100万元,上海市政府以支援革命老区建设的名义,向监利捐资1000万元。

  “监利是我母亲遇难的地方,但也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地方,我希望能够到监利投资,这样就能经常来祭拜母亲。”6月7日,遇难者家属赵晖对前来看望的监利县招商局工作人员说,未来企业获得的利润,将全部留在监利设立儿童基金会。

  “我们在这里失去一位亲人,希望再找到一位亲人。”6月10日,上海遇难者亲属王轶镭告诉记者,监利处处给人以温暖,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捐助一位当地贫困生。

  大灾大难,大悲大痛。监利人在灾难发生后没日没夜,大苦大劳,小城书写真诚大爱。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