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来宾扶贫办两任主任用千名群众假名套取百万元

2015年07月14日 09: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勇当尖兵亮利剑--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第二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纪实

  问题发现难、线索追踪难、移交转化难……提起巡视工作,这些共性问题常令人困惑苦恼。

  如何练好“基本功”和“硬功夫”,当好反腐“侦察兵”?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第二巡视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面貌焕然一新,捷报频传,用一个个具体实践作出了响亮的回答。

  聚焦主业,做智能“处理器”

  做好巡视工作,关键是要落实好“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一要求。第二巡视组加强与纪委、组织、审计、信访、政法等部门沟通,并从互联网平台上广泛收集资料,带着问题去巡视。进驻被巡视单位后,公开邮箱、手机号码,方便群众举报,同时,深入基层明察暗访,找知情人深谈,向涉案、在押人员核实线索,对掌握到的大量信息反复比对、研判,进行综合分析,由简单的“中转站”变成了多核智能“处理器”。

  2014年9月至10月,第二巡视组巡视自治区林业厅期间,发现林业厅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选人用人和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方面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并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巡视结束后不久,林业厅原党组书记、厅长陈秋华及部分中层领导干部被立案调查。

  2014年11月,第二巡视组进驻广西新华书店集团巡视,巡视公告发布后,该集团迅速撤销了一个与私人老板合营的公司,有隐匿和销毁证据的嫌疑。巡视组立即将情况报告给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有关线索迅速移交自治区纪委。2015年2月,集团原董事长黄健接受组织调查,现已查清他利用新华书店经营教辅材料发行业务之便,通过与私人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及指定关联公司,向他人输送利益,从中收取巨额贿赂。

  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

  “把纪律挺在法律的前面,对巡视来说,就要把纪律监督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委;发现干部有违纪但还不构成违法的,应当及时进行党纪处分;对于轻微问题,要抓早抓小,及时督促纠正和整改,既严明纪律,又治病救人。”第二巡视组组长林怀勇说。

  今年年初,象州县人代会通过了花费800万元建设古城门的议案,但仍有部分代表反对。4月,巡视组到县里开展常规巡视,在个别谈话中获知此信息,当即感到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虽然象州是为了发展旅游业力推该项目,程序上也合法,但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相符。经实地调研,认真研究后,巡视组认为象州财政比较困难,贫困人口还比较多,建一个古城门对当地旅游的拉动作用不是很大,建议暂停项目,将钱用到最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上。

  合山市由财政出资购买奇石收藏已有20年历史。2006年举办首届广西合山赏石节,就由市政府出资,文体局经办,购买了2块奇石置放在奇石馆门前。2007年至2014年11月又先后拨付616万元购买奇石。巡视组认为,当初政府为了引导打造文化品牌,采购奇石尚可说得过去,但随后奇石采购金额越来越大,而合山市有很多干部玩石头,甚至石头就是从干部或其亲属手中购买,而奇石价格又无法精确衡量,这就存在利益输送的空间,也不符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议立即终止政府购买奇石做法,保管好已购奇石,同时对在奇石采购过程中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行为,建议来宾市纪委和合山市纪委进行调查,并依据结果进行处理。

  第二巡视组提出的这些建议,得到来宾市和象州县、合山市的采纳。群众对此拍手叫好,巡视组督促当地政府将钱用到“刀刃上”,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实在事、大好事。

  以点带面,深挖共性问题

  对巡视中发现的关联性、普遍性问题,第二巡视组向自治区党委提出意见建议,力求以点带面,推动面上问题的解决,以发挥巡视的最大效果。

  桂中土地整治项目作为全国10个整体推进农村土地整治示范工程之一,由来宾市实施。巡视组了解到,因一些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项目存在设计不合理、围标串标、层层转包、虚报冒领、工程质量差、拖欠工程款等问题,以致土地整治搞到哪里,群众举报和反映就到哪里。耗资巨大的惠民工程,却成了“豆腐渣工程”、“伤心工程”,巡视组将问题形成专报,建议自治区有关部门对全区土地整治情况进行专项治理,坚决打击土地整治中的围标串标、领导干部插手工程等行为。

  在来宾市,巡视组还发现一些领导干部参与林业、农业、养殖业开发和经营,造成为官不为、为官不勤,与民争利,还有的在耕地上、村屯边、水源地种植速生桉,污染环境,群众极为不满。经了解,来宾市6个县市区处科级领导干部,自行申报参与种植的就达188人,种植33316亩林木。还有一名副处级干部与他人合伙承包林地8185亩,2003年至2009年就领取了17.6万元的公益林补贴。此种现象在全区各地也较为普遍,巡视组因此建议自治区党委、政府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出台禁止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的办法,严肃查处公职人员违规违法入股、经商办企业、挤占涉农补贴等问题。

  以点带面,解决共性问题,让更多群众直接受益。在移交广西新华书店集团有关干部的问题线索后,针对广西教辅材料发行乱象,第二巡视组提出了开展专项整治的建议,被自治区党委、政府采纳,全区千百万学子将从中受益。

  边巡边查,连投“震撼弹”

  第二巡视组进驻来宾之初,网络上曾有不少质疑的声音:“你们不要抱什么希望,这只是走过场”;“没有好消息公布,来宾的官场难道贪腐手段比较厉害吗”;“来宾种植速生桉的太多了,不容易找到‘老虎’的,除非有好‘猎手’”……

  然而巡视组入驻来宾不久,金秀瑶族自治县委原副书记、原县长赵贵坤被来宾市纪委查处,这在当地引起不小的震动。

  巡视组还与来宾市各级纪委建立联动机制,接到有关信访件,及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交办。截至目前,来宾市纪检监察机关已立案16件,涉及党员干部17人。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苍蝇式”腐败,巡视组发现即交,紧盯不放。今年5月在武宣县,获悉检察院正在调查一起涉及扶贫资金的案子后,巡视组立即建议县纪委介入。如今已对县扶贫办主任覃某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对前任主任进行立案调查。据调查显示,两人与私人老板内外勾结,用1330名群众的假名套取109万元扶贫资金。

  边巡边查、巡查紧密结合,产生了巨大的震慑力。一些没有利益关系的知情者主动约巡视组面谈,还有的直接上门提供具体可信的证据材料。巡视期间,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反映来宾市各级领导干部的有关情况,仅来电就达795个,来访群众976批2678人次。

  第二巡视组还注重狠抓自身建设,加强理论学习,严明工作纪律,为完成党委交付的重大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记者 赵歧阳 李明鲜)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