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交司机连闯红灯被拍失业 曝光者帮找工作反遭骂

2015年07月16日 06:21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

  今年5月,海宁人蔡先生通过网络曝光了一段杭州385路公交车司机连闯4个红灯的视频,事后司机田师傅被单位开除。

  正当这件事渐渐淡出大众记忆时,蔡先生再次通过网络发声,不过这回不是曝光,而是求助。求助的原因是他出于好心帮田师傅找工作,不过工作没促成,却频繁接到田家人电话、短信,甚至是上门吵闹,蔡先生很困扰。

  《杭州385路公交车连闯4次红灯 司机称为考核赶时间》

  闯红灯视频曝光 导致公交司机下岗

  事情要从5月2日说起,当天傍晚,蔡先生开车从下沙回海宁途径文海北路,行车记录仪不经意间记录下一辆385路公交连闯四个红灯的画面。5月3日,他将该视频上传到某论坛,视频一下子就火了。5月4日,当事公交司机田师傅被停职调查,不久被开除。

  蔡先生说自己起初上传视频的本意是,想让更多人加强安全行车意识,希望能引起更多司机的注意。“碰到公交车载着一车乘客闯红灯,而且连闯四次,真的很让人震惊。”

  事后,蔡先生删除了网络上的视频。

  在删帖后不久,下沙交警联系上蔡先生,通知他做笔录,在交警办公室,他第一次见到田师傅。

  蔡先生回忆说,田师傅给人的印象很老实,家里情况困难,所以他多次从海宁到杭州向交警、公交部门求情,希望批评一下,不要开除田师傅。

  之所以想帮田师傅,蔡先生说自己情绪很复杂,一方面觉得自己曝光没有做错,也得到了大部分网友、舆论的支持,但另一方面他或多或少感到自责,当田家人要求其帮忙找工作时,他也答应了。

  出于好心找工作 反被责怪

  生活、工作都在海宁的蔡先生拜托杭州朋友介绍工作,第一份岗位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的货运工,月薪3000到5000元,46岁的田师傅怕体力吃不消,没有去,他向蔡先生透露自己喜欢当司机。蔡先生又找企业的班车司机岗位,不过对方以田师傅年纪太大拒绝了。

  事情过去了2个月,田师傅一直待业在家,这段时间内,田家与蔡先生的联系也都以电话、短信为主。

  前天晚上8点,双方的矛盾最终爆发,看到姑父失业在家,蔡先生也没帮上忙,田师傅的侄女、侄女婿叫上了田师傅儿子小田一起赶往蔡先生在海宁乡下的老家,希望要个说法。

  “整个过程让人觉得很无奈,最后都吵起来了,我的家人也都吓坏了,只能报警。”蔡先生说,这件事彻底浇灭了他帮忙给找工作的好心,所以他将自己2个月以来的经历发布到网上,希望能获得有关部门的帮助。

  公交司机:我只是想继续要份工作

  今天上午,当浙江在线记者联系上田师傅时,他正在临平社保部门等待领取失业金。

  对于2个月前闯红灯的事情,田师傅承认自己不对,但是现在一直找不到工作,一家人都很郁闷,精神压力和经济压力都很大。

  田师傅是余杭人,10年前进入下沙公交公司,因为妻子身体不好,家里的重担都压在他一个人身上。

  老实的田师傅承认,自己的家人经常联系蔡先生,有时候情绪比较激动,他说:“说到底,我就是想要一份司机的工作继续养家糊口。”

  蔡先生今天中午也和记者表示,如果可以,想通过浙江在线帮忙呼吁一下,能不能帮助重新考到A3驾照的田师傅找一份工作,只要田师傅工作解决,自己也算是解脱了。

  专家:多给当事人一点时间让生活重回正轨

  对于这次公共事件,浙江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分析说,首先机动车司机遵守道路交通规则是义务也是责任,更何况是承担着公共交通的公交车司机,连闯四次红灯对司机本人、公交车上的乘客以及该路段其他道路参与者都是不负责的违法行为;私家车主作为道路参与者,行使了自己的监督权,很有社会责任心,事后还帮助公交司机找工作,表明他还很有道义感,值得点赞。

  杨建华认为,该事件也体现出公交公司的规章制度执行力问题,如果每条制度都是非黑即白,执行起来没有灰色地带,作为一个从业多年的公交司机至少会确认知道自己闯红灯、闯几个红灯会得到怎么样的惩罚,如果这类的安全意识警觉性足够,也许田师傅就不会出现侥幸心理。

  “田师傅因失业被迫到了生活悬崖,在找工作期间,如社区等有关部门有没有尽到义务帮助“4050”失业人员再就业?”杨建华总结,这次曝光以及后续事件,没有人是赢家,曝光者值得点赞但却背负了太多舆论压力、严重影响到个人生活,被曝光者丢了工作、家庭不和睦、还站在了道德反立面。

  事到如今,杨教授也呼吁,网友与其站在道德制高点评判曝光事件双方行为,不如多给当事人一点时间,或者给田师傅一点就业方面的帮助,让当事双方的生活重新回归正轨。浙江在线杭州7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佳 编辑/王黎婧)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