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邹勇案三大疑点待解 王林妻子否认王买凶杀人传闻

2015年07月20日 16:22 来源:新民网  参与互动()

  7月9日上午11时,刚过完46岁生日的邹勇,被绑架后遇害。

  这个曾拥有近十亿资产的企业家,不仅是江西省人大代表、萍乡市人大常委、全国劳动模范,最“著名”的,是他与“气功大师”王林的恩怨情仇:两人曾是形同父子的师徒,后来成了一生最大的敌人。

  6天后,7月15日凌晨,王林因为涉嫌邹勇案,被江西警方以“涉嫌非法拘禁罪”刑事拘留。

  记者来到事发地江西萍乡,多方调查采访后发现,邹勇之死,依然疑窦重重。

  大门紧闭的“王府”

  泸溪县人民西路213号,这里是王林的“王府”,现在整天大门紧闭。原本金光闪闪的“王府”二字,已经被悄然抹去,周围的知情人告诉记者,“过去几年,邹勇多次带人上门找王林讨债,‘王府’大门被砸多次。”

  最近一次发生在2014年12月10日,邹勇提前知道王林回来了,就带着近百号人,把“王府”围了起来,打出“王林骗子,欠债还钱”,“还我血汗钱,我们要吃饭”等样式的条幅,一直到晚上才散去,因为据说王林从“秘密通道”溜走了。

  “王府”依然气派,长约50米,高近7米,门楼与大门被涂成了金色。金色的圆形拱门对称地雕刻着两条飞龙,两旁门柱的顶端,蹲着两只狮子。只是这个王林曾招待过无数权贵明星的地方,现在已经人去楼空,只有王林的一个侄子会过来看护。

  泸溪县是王林的老家,虽然他现在大部分时间居住在深圳和香港,但一年里总还是会回来几次。“泸溪县那么小,只要在大街上看到赣J00000车牌的劳斯莱斯和赣J88888车牌的黑色悍马,大家就知道王林又回来了。”“王府”街对面经营羊肉馆的李强告诉记者,2015年王林回来了3次,过年时还给街上每个认识的小孩发压岁钱。

  2001年,王林200万买下芦溪宾馆,政府送王林百亩林地。6年后,芦溪宾馆和林地被王林以420万美元转让,获利数千万。这被认为是王林在芦溪挖到的“第一桶金”。

  近几日,邹勇的命案自然成了泸溪县的头号话题,当地很多了解王林的人依然对此十分不解,“王林和邹勇的矛盾和官司广为人知,邹勇一死,大家都会首先想到王林,王林虽然脾气较为火爆,但不至于干出‘买凶杀人’这样的‘蠢事’。”泸溪当地一位曾短暂做过王林司机的人对记者说。

  王林被刑拘后,原本一直非常低调的王家人,开始发声,居住在深圳的王林妻子用王林的微信公众号“真实的王林”发布“告知书”,否认王林“买凶杀人”的传闻,称王林蒙受冤屈,被带走只是协助调查邹勇失联的案件。记者在该公号留言,立即自动回复“感谢您对我的理解与支持,善有善报!”“感谢您对我的理解与支持,善有善报!”

  戒备森严的看守所

  7月19日,记者来到萍乡市看守所,据此前当地媒体的报道,王林目前被羁押在此。

  看守所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他们并不知道王林是否就被关在里面,“但这一周看守所门口车多了不少,戒备也比过去严格不少”。记者在现场看到,看守所门前几乎停满了车,不仅有萍乡本地的,还有南昌车牌的车辆。

  看守所的工作人员明确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对于王林的情况也拒绝回答。据江西当地媒体《信息日报》的报道,江西省公安厅、萍乡市公安局已经成立了专案组负责调查,专案组由省公安厅一位领导挂帅。

  记者询问萍乡市公安局,该局宣传处相关负责人强调,目前此案仍在侦办当中,王林涉案程度到底有多深、是否存在买凶杀人情形,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王林在此案中到底是什么角色,仍不方便透露,如有进展,将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根据警方此前的公开信息,2015年7月9日15时许,萍乡市公安局安源分局接到报案称,萍乡市民邹某(邹勇)被身份不明人员绑架。对此,安源分局立即依法立案侦查。经警方侦查发现,刘峰(浙江温州人)、朱礼通(江西上饶人)有重大作案嫌疑。7月14日晚,警方分别在江西、广东将刘、朱二人抓获,经初步审查,刘、朱二人对绑架、杀害邹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警方进一步侦查了解到,黄钰刚(广东省深圳市人)、王林(香港居民)涉及此案。目前上述四名涉案人员均已到案,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目前,王林已经委托京衡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有西作为自己的代理律师,2009年陈有西因为在李庄案中作为辩护人而全国闻名。陈有西称,目前他尚未与王林见面,而根据目前警方的信息,江西公安机关没有发布过王林涉嫌雇凶杀人的消息,只是说涉案被查。“涉及案件、参与案件、指使伤人、雇凶杀人,法律概念和法律后果都不一样。所以,王林可能是证人,可能是共同犯罪嫌疑人,可能是共同犯罪中的主犯,都要根据侦查结果才能判断。”

  关门停业的公司

  7月18日,记者来到了邹勇生前经营的企业江西赣西电煤储运有限公司,目前,工厂已处于停工状态,一片冷清,贴在门口的告示显示,公司拖欠员工的工资和社保。据留守保安讲述,工厂已经停产一段时间,具体原因他们也不得而知。

  随后,记者来到邹勇的老家萍乡市下瓦窑村9组,邹勇的乡亲们都对他评价很高,称他出手大方,他们告诉记者邹勇的发家历史:

  1969年出生的邹勇家境贫寒、父母早亡,13岁即开始自谋生路,曾在建筑工地上做过小工。1990年代个体经济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了多年的邹勇开始自己创业,他先是当个体货运司机,但5年后债务缠身。上世纪90年代末,煤炭行业发展迅猛,邹勇也幸运地踏上了这趟发财致富的快车。1996年,邹勇承包了一个郊区煤炭采购供应站,一年内有几十万元的盈利。倒卖煤炭的生意越做越大,2000年,邹勇创立了萍乡市天宇燃料有限公司,完成了从个体户到公司经营的转型。公司发展的顶峰是在2008年,投资建设了赣西电煤项目,根据此前媒体的公开报道,邹勇通过王林结交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王林称这个项目让邹勇赚了8个亿。

  邹勇的家人最后一次见他是在7月6日,“那天是他46岁的生日,我们全家人一起在外面吃饭庆祝,随后就没了他的消息。”邹勇的姐姐邹敏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记者采访后获悉,邹勇的两个儿子目前处于被保护状态,此前他们已经配合警方验过DNA。

  邹勇的家人告诉记者,从2012年邹和王林反目成仇后,邹勇就不止一次说过“王林要买我的命”。邹王两人相识于2002年,2008年邹勇交了500万“拜师费”后成为王林的“关门弟子”。也是在这一年,邹勇通过王林的引荐而认识了刘志军,申请下了一个货场赣西电煤项目。

  邹勇死了,但他和王林的十多年恩怨,仍未了结。

  三大疑点亟待破解

  “从现有信息看,王、邹这对昔日师徒的恩怨情仇,已不亚于一部好莱坞大片。”江西省求正沃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海宝认为,舆论的穷追猛打和警方的静默,造成了目前“传言满天飞”的非理性局面。而邹勇案目前依然还有不少疑点。

  1、承诺书真伪

  7月15日,一份疑似王林书写于2015年1月15日的承诺书曝光。在这份承诺书中,不仅有王林的香港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和手印,还有他的一大心愿,“如邹勇在2015年元月20号前逮捕,我王林在24小时以内将X佰万X提到王总所指定的地点。续后判了邹的死刑,愿以伍佰万元酬谢”。

  目前,这份承诺书尚未被警方证实,随后,又有媒体曝光王林的多份承诺书。对此,王林的代理律师陈有西认为,一个人,出经费请人帮助报案、举报、希望司法机关立案,追究一个人的责任,是合法行为,这是在国家法律框架许可范围内的行为。

  2、是否涉嫌雇凶杀人

  昨日,据腾讯新闻发布称,《江西都市报》报道,王林招供,他并未直接接触过凶手,没想到他们把邹勇弄死了。

  还有消息称,邹勇在7月9日绑架当天即遭杀害,2015年7月12日晚,王林与嫌犯刘峰在深圳见过面。

  不过以上的消息,都尚未被警方证实。

  3、邹勇的死因

  邹勇姐姐邹敏此前告诉媒体,他们从萍乡市公安局得知,目前警方还没有找到邹勇的遗骸,家人还在等待警方的信息。

  而江西当地媒体报道,两名嫌犯供认,他们绑架邹勇后,将邹勇杀害,并且焚尸并且抛尸到鄱阳湖。警方提取了邹勇小儿子的唾液,通过比对DNA,确认邹勇死亡。

  链接

  王林邹勇反目过程

  2002邹勇经人介绍与王林认识。对王林“发功”变蛇、变酒,觉得非常神奇。

  2009年交给王林500万元“拜师费”后成为其“弟子”,当年12月底,邹勇开始跟王林学习“法术”。

  2011年,王林希望邹勇归还为其垫付的购房及装修款1700万元欠款,遭邹勇拒绝,致使师徒关系破裂。

  2012年10月,王林向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要求邹勇返还自己为其购房及装修的巨额款项。一审判决王林胜诉,法院判决邹勇返还王林3300万元。

  2012年11月,王林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检察院等机构写信或上访实名举报邹勇,涉嫌三十多起刑事案件。

  2013年,邹勇向媒体举报王林非法行医、诈骗、重婚、行贿、偷税、赌博、非法持有枪支等“七宗罪”。

  2014年12月,邹勇率众围堵“王府”,向王林要钱1.6亿。

  2015年5月,王林委托律师发表公开声明,告诫相关单位和个人“必须立即停止这种肆意伤害对王林先生及其家人进行的恶意诋毁和伤害。”

  2015年7月9日上午11时,邹勇失踪。

  2015年7月16日,江西警方通报,邹勇被绑架并遭杀害,王林等4人涉案。(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程绩)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