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雨夜记者集中体验打车软件 “低价”专车狠涨价

2015年07月29日 14:3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周一晚记者集中体验打车软件

  暴雨中,互联网打车开始傲娇

  前天傍晚,本市普降中到大雨,空驶的出租车与各类专车显得格外“珍贵”。不过,记者发现,同样是在雨夜运营,普通出租车计费没变,反倒是平日一直以“低价”或“贴心”为标签的专车,伴着滚滚雷声把费率狠狠地涨了一回。

  同样路线

  去时10元回时39元

  周一晚上大雨中,记者用Uber优步软件叫车,显示附近的车最快2分钟就可以过来接。不到2分钟,一辆奥迪车准点赶过来。“我都准备收车回家了,刚才看到您的订单就在旁边,想着还是接一单吧,这雨太大。”5公里的路程,用时不到3分钟,车停在了建外SOHO附近。车费10元,比出租车起步费还要低。

  办完事后记者再次用Uber打车,屏幕提示:“由于目前车辆需求过高,我们提高费率以保证Uber车辆的供应。”现在的起步价是39元。记者无奈点击“我同意提价”,不到1分钟,一位司机接单了。3分钟后,一辆北京现代打着双闪停在了记者身边。同样的里程,记者花费了39元返回到了之前的出发地。

  近21点

  要加收3元高峰费

  周一晚上8时49分,记者使用滴滴软件在石景山诗景长安小区叫单,目的地是东方新天地。车费预估显示,此次行程要多收3元的“高峰时段加价”费。这个时间并非上下班高峰期,为何还收高峰费呢?记者查看说明发现,滴滴软件平台对于“高峰时段加价或远距离接驾加价”的解释是:“当处于高峰时段、周围司机较少,或司机距离您较远的情况下,为了促进成交,鼓励司机更快接单,平台会对订单适当加价,保障您的出行”。正值大雨瓢泼,记者从页面看到,周围快车的确比平日少了两三成。

  时隔4分钟

  费率涨了三成

  晚上8时54分,记者在石景山诗景长安小区再次打开Uber优步软件,页面显示有车可用。记者点击用车,页面并没像往常那样开始自动下单,而是显示“由于目前车辆需求过高,我们提高费率以保证Uber车辆的供应”。就在这行字的下面,显示着“1.9×正常费率”的提示,也就是说,这一单的总费率是平日正常费率的1.9倍。

  让记者更为吃惊的是,4分钟后,当记者再次在同一地点使用人民优步叫单,收费标准竟比刚才提高了30%——页面显示的是“2.5×正常费率”。

  “流动时段”

  说涨就涨

  周一晚,记者打开神州专车的APP,打算预约第二天早晨8时30分从东五环京城雅居小区出发的专车,输入预约时间之后,界面弹出红色提示:“常规定价×1.4倍”,后面还有几行提示小字:“此时这一带的用车需求太大了!价格临时上调,以满足迫切用车需求,价格稍后会回落。”记者平常走这条路线坐神州专车车费约70元,这回因为“价格临时上调”,结算车费100元,整整贵了30元。

  神州专车司机郝师傅告诉记者:“高峰时段涨价是最近开始的,我听有的顾客说起过。但我们司机端是看不到这个提示的,结算车费的时候才能看见您付了多少钱。据说是早高峰上浮40%,晚高峰上浮20%。”

  制图 张迪 H127

  打车软件说

  记者发现,周一晚上,各家互联网打车软件公司都在提价。从朝阳公园东南角到沿海赛洛城,使用滴滴快车,5公里的路程预估收费35元,其中25元为高峰时段加价。易到用车的收费提醒是“此时这一带的用车需求太大了!价格临时上调”,收费是常规收费的1.2倍,预估车费是43元。记者获得的一张Uber优步司机客户端的手机截屏图片显示,周一晚上,城区五环范围用线条分割成多个加价区域,最少是1.5倍,CBD、三元桥等区域最高竟然高达3.9倍。

  针对在突发恶劣天气下的加价问题,Uber优步回应称,提价能让有打车需求的人依然可以打到车,“在暴雨的情况下,司机与乘客的心情一样,都希望尽快回家。通过提价的方式,可以让司机获得补偿,让一些司机依然可以出车。Uber优步公司通过多种算法,依据供需等因素,算出了一个地区的提价费率,在司机增加而乘客需求减少的情况下,费率又会降下来。这种算法在其他国家也是经过检验的。”

  打车人说

  一句简单的“保证供应”或者“保证品质”,并不能成为所有临时涨价的“挡箭牌”。如果按照这种情况发展下去,也许在不远的将来,专车的价格会在普通的天气下提高费率。而且在那个时候,我们可能已经无法选择,因为出租车早已经被互联网专车击垮了。

  打着创新旗号出现的互联网专车,价格根据本公司的规定而经历着大起大落的变化,尤其是现在乘坐费用比出租车还低的滴滴快车、Uber、神州专车,都成为许多人在高峰时段找不到出租车时出行的首选。但是,在大家都习惯使用手机打车以后,喜欢坐专车的乘客,不管他们的钱包鼓不鼓,心里的安全感还在吗?

  记者把经历上传到朋友圈,有类似经历的网友留言说:“这就是专车公司说了算,想什么时候涨价就涨价,利用的是顾客与公司的信息不对等。感觉以后不会再爱了。”

  殷呈悦 贾中山 窦媛媛 J202 J241 J159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