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追记牺牲武警张楠:曾伤病床上写下“请战书”

2015年08月03日 14:58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在骨灰安放仪式上,武警战士手捧骨灰盒从张楠烈士遗像前走过。新华社发(傅新春摄)

  “忠诚使命血洒异域卫士永垂不朽;矢志从军为国捐躯英雄青史长存。”8月2日上午,地处济南西北角的粟山殡仪馆里第一告别厅悬挂着送别张楠烈士的挽幛。1000余名社会各界群众代表齐聚殡仪馆,胸佩白花、臂缠黑纱、神情严肃地送烈士最后一程。

  张楠生前是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上士班长,驻索马里使馆警卫小组成员。7月26日晚,使馆所在酒店遭爆炸袭击,张楠受袭颈部动脉破裂,经抢救无效英勇牺牲。为了祖国的外交事业,他以28岁青春年华,最后一次向军旗敬礼,用生命和鲜血铸起一座忠诚卫士的不朽丰碑。

  哀乐如歌祭忠魂,挽联低垂颂英雄。

  怀揣“当个好兵”的梦想

  “今天还有一位英雄没能来到我们现场,因为他刚刚离去,他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远离祖国的索马里海岸。他就是赴外执行使馆警卫任务的武警战士张楠。”7月31日下午,在武警总部第十八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颁奖典礼上,主持人话音未落,许多战友已经泪眼婆娑。

  听到张楠被武警部队追授为“中国武警忠诚卫士”的消息,临沂支队教导队大队长张广忠泪水溢满双眼。他是张楠入伍时的新兵连排长,11年前的往事让他记忆犹新。

  张楠的父亲是一位有着11年兵龄的老军人、老党员,在父亲的影响下,他从小就立下从军报国的理想。2004年12月,张楠怀揣着“当个好兵”的梦想应征入伍。看到稚气未脱的这个毛头小伙子,张广忠便想试探一下张楠来部队的打算。“排长,参军报国是我从小就有的理想。既然来当兵,我就不准备再回去!”张广忠感到,这是个好苗子,一定要把他培养好。

  从入伍那天起,张楠就表现得与众不同。他始终凭借着骨子里那股不服输、敢拼搏的韧劲儿进行刻苦训练,给自己制订了“三个三百”“两个三千”计划,即每天在同课目完成后,再多做300个俯卧撑、引体向上和仰卧起坐,早晚再各跑两个三公里。很快,他就成了同年兵中的佼佼者,在新训结业军事考核中,取得总评第一名的好成绩。

  他是“警犬都追不上的兵”

  新兵下队后不久,总队给了临沂支队一个训犬员指标。张楠凭着过硬的军政素质,走进了武警总部警犬训练基地。

  担任训犬员的6年时间里,他认真钻研警犬训养方法,为支队训练了一大批素质过硬的防暴犬、助勤犬。“训犬期间也要保持住良好的身体素质。”为此,他给自己制定了高强度的训练计划。时任司务长的营房股股长彭运祥回忆,几乎每天都能透过伙房窗口,看到张楠身穿沙背心、腿绑沙袋在跑五公里,风雨无阻。

  “张楠是个警犬都跑不过的兵。”在支队,这个故事已成为美谈。有一次,张楠带着警犬训练。跑步中,他和警犬较上了劲儿,看谁能坚持到最后。结果,张楠跑了70多圈,警犬却累得跑不动了,趴在地上伸着舌头喘粗气。

  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身为“后勤兵”的张楠,军事训练水平非但没有落下,反而突飞猛进,取得了跨越式进步。因为军事素质好,张楠被誉为“比武专业户”,是总队特战队的名人。“张楠本来有腰椎间盘突出,但从来没有叫过苦。他身体素质不是最好的,但却是训练中最刻苦的。”组织2013年总队狙击手比武的训练处参谋王玮,说起张楠至今难以忘怀:武装越野最后一段是长达1公里的陡坡,大家的腿都已经麻木失去知觉了。只见张楠边冲刺边取下一根曲别针,不断用针尖刺着大腿往前冲。跑完后,只见他的大腿肿了一大片,上面渗出的鲜血都已经风干了。

  伤病床上写下“请战书”

  去年9月,上级选拔赴索马里使馆执行警卫任务人员。作为临沂支队的特战骨干,张楠第一个申请报名。

  但大家都知道张楠的情况特殊,他父母年岁已大,家中姐弟两人,唯一的姐姐一个多月前因患乳腺癌去世。第二天支队政委王荣茂就打来电话了解情况。

  “政委,我好好想过了,这10年一直都在训练场苦练本领,就是为了能够得到施展的机会,也许错过这次机会,我会遗憾一辈子。”电话这头,张楠语气坚定而执着。王荣茂从电话里听出了他的决心。

  两天后,张楠接到了参加索马里警卫选拔的通知。

  今年2月,张楠凭借超人的毅力和韧劲,通过层层选拔,最终以全优成绩从500多名备选对象中脱颖而出,随队进驻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成为一名光荣的使馆警卫战士。

  参加警卫任务后,张楠作为小组骨干,经常带队护卫大使外出参加外事活动,不仅要充分预想和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有时还深入险地,勘察路线和地形。今年4月14日,我驻索马里大使馆外两公里处遭受炸弹袭击,造成21人死亡。警卫队员听到爆炸和枪声后,迅速保卫使馆人员。张楠在透过窗口观察情况时,一颗流弹击中他的左胸。顿时,鲜血喷涌而出。张楠咬紧牙关,仍然持枪屹立,直到战友将其送往医院。经检查,他胸部受伤位置,距心脏只有1厘米。

  事件发生后,武警山东总队司令员李苏鸣第一时间打去了慰问电话,决定另派队员接替他的工作,请他回国治疗。司令员的话音刚落,张楠变得激动起来:“报告首长,我的伤真的不算什么,我要继续留在这里。我愿意继续接受战火的洗礼和考验。”

  第二天,总队党委就收到了张楠躺在病床上写下的请战书。总队政委王爱国告诉记者,张楠那一句句铮铮誓言让人感到无比震撼:“我要继续和警卫小组全体战友生死与共、一起奋斗,完成党和组织交给我的这项光荣使命!”

  异国他乡寄来思想汇报

  今年6月20日,张楠给一中队副中队长崔效才打电话:“要半年总结了,我想汇报一下思想。”

  就在张楠牺牲后的第二天,崔效才收到了他从异国他乡寄来的思想汇报,整整7页纸,全部用钢笔工工整整写就。拿着思想汇报,崔效才泪流满面,里面的话语字字让他感动:“带着各级首长的亲切嘱托和殷切希望来到这陌生的国家,我心甘情愿、无怨无悔,我愿意为祖国的外交事业贡献出一切,甚至甘愿奉献我的全部。”

  张楠参加完“驻索马里使馆警卫培训”回到中队时,崔效才开玩笑说:听说在国外执勤补助挺高的。没想到,张楠竟反问了一句:“一个军人应该跟钱近,还是跟党近?为了钱,我可以不去。但能实现军人的理想,我义无反顾!”

  入伍11年来,张楠矢志强军、献身使命,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总队表彰为“十佳训练标兵”“十佳优秀士官”。“张班长是个甘于奉献自我的人,支队的30多名特战骨干都是他带出来的。”说起老班长,支队一中队班长姜飞哭红了眼圈。

  “张楠是一位优秀的战士,是我们的好战友、好兄弟,他虽然走了,但我们会把这种精神永远传递下去。”在张楠的遗体告别仪式上,同是在“7·26”这起恐袭事件中负伤的武警战士王旗告诉本报记者,张楠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一定会接过英雄手中的钢枪,继续奔赴去索马里执行任务,沿着烈士战斗过的足迹奋勇前进。

  (本报记者 赵秋丽 刘小兵 本报特约记者 李志臣)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