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德胜新村一车库清晨大火 几百辆电动车被烧成铁架

2015年08月05日 09:0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昨天一大早,杭州德胜新村70幢,这幢独栋两楼的自行车停车库,发生了现实版的“火烧连营”。火势伴着滚滚浓烟,停在车库里一辆挨着一辆大约百余辆自行车、电动车全被烧成了“铁架子”,消防官兵连续灭火2个多小时,火情才全部得到控制。住在车库对面的居民说,火灾现场还不时传来“砰砰”的爆炸声!

  还有一个幸运的地方是,住在那里的车库管理员一家幸运地逃了出来。

  起火的是小区最大的自行车库

  消防队员抢出3个煤气瓶

  火灾发生在昨天上午7点30分左右。钱报记者赶到时现场浓烟滚滚,空气里弥漫着刺鼻的味道,车库周围拦起了警示带。

  发生火灾的德胜新村70幢是幢独栋的两层楼建筑。周围居民说,这是小区的配套建筑,和小区住宅楼一样大约是1988年左右交付使用,现在主要作为自行车停车库用。在德胜新村,停车库共有7个,70幢是其中最大的一个。

  “我们家就住车库对面,早上7点多,突然听到‘砰砰砰’的声音,我还以为是打雷,出门一看,家对面车库里全是黑黑的浓烟,吓死了,我一回房,黑烟就已经钻到房间里了,赶紧把窗户关牢。”家住德胜新村69幢1楼的奶奶,房子和车库就隔了不过四五米。

  大约10点15分,车库大火总算被扑灭。从火场里出来的消防朝晖中队中队长王水刚拆下头盔,费力地喘着气,满脸满身湿哒哒,已经分不清是水还是汗了。王队长告诉记者,消防到达现场时车库火势已经非常严峻,消防队员冲入火场时,在一楼通往二楼的楼梯拐角处还发现了3个煤气瓶,队员们第一时间将它们抢了出来。此时,车库1楼2楼已经全部充斥着烟雾,车库西面的火势尤为严重,很难进入。整整扑救了2个多小时,火势才被全部扑灭。过火面积至少300平方米。

  至于居民听到的“砰砰砰”的爆炸声,王队长表示,可能是自行车轮胎受热爆炸或者电瓶爆炸发出的。

  车库里平时停放300多辆车

  乱拉电线充电的情况不少

  火灾后的车库一片狼藉,车库一楼的窗户玻璃已经全部破碎,里面停着的电动车、自行车全烧成了“铁架子”。

  住在61幢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电动车就停在车库里面,肯定是报废了。李先生说,车库里有部分充电插座,提供给有需要的居民充电使用,不过车库内乱拉电线的情况也常有。“有时候插座满了,就会有居民拿个接线板去充电。”

  钱报记者从德胜社区了解到,这个2楼停车库平时大约停放了300余辆自行车及电动车,这次火灾到底损失了多少辆自行车,目前社区正在进行统计工作。

  钱报记者在现场走了一圈,发现这个配套的2层建筑除了自行车停车库外,周边还有部分空间用作他用。有小卖部,有蔬果店,还有一个冰激凌专卖店等。其中受损最严重的应该是冰激凌专卖店了,起火后,电全部停了,放在冰柜里的冰激凌估计全化了,损失多少还不知道。车库靠西边1楼,还有几间房间,每个房间都不过几平方米,黑乎乎一片,成了水帘洞。据周边的居民说,这可能是小区保洁工作人员住的。

  车库管理员一家吃住在车库

  幸好都及时跑了出来

  周边居民告诉记者,车库1楼住着车库管理员一家,所幸,火灾发生后,车库里的所有人都及时跑了出来,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停车库的管理员周阿姨,大约70岁,平日和老伴吃住在车库里,现在老伴回了老家,周阿姨的儿子和孙子过来和她一起住在车库。事发时,周阿姨外出,她的儿子和孙子及时逃出。

  “车库是承包给他们的,由他们自负盈亏。20多年了,当时车库造起来的时候还没有电动车呢,现在电动车比自行车还多,车库插座也有限,其实已经很难满足居民需求了。”

  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街道本来就有打算,要对这些老旧停车库进行统一升级改造。“老化电线重新铺设、外包给物业公司管理等,这些方式都还在征求民意讨论中。”

  这次火灾起火原因究竟是什么?社区潘副主任表示,车库二楼还有一个华数的机房,究竟是机房起火还是电线老化引起的,亦或另有原因,目前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电动车集中彻夜充电引发火灾,近期已经报道过好几次了。电瓶超时充电、“空降”电线充电,很容易引发火灾甚至爆炸。来自消防部门的统计,2015年上半年,杭州已经发生电动车引发的火灾61起。超过一半的电动车火灾都发生在夜间充电的过程中。根据过往的案例来看,电动车火灾伤亡事故一般发生在晚上充电时。

  充电中着火,主要是因为电气线路短路、充电器线路超过负荷、电动车电池故障。还有不少电动车都是车主私自配的超大功率电瓶,能多跑好几个小时,其实,这样是非常危险的。建议最好还是用原装电瓶,不要因为电量小不耐跑,就更换成大功率的。

  (钱江晚报记者 王丽 通讯员 詹彬)

【编辑:陈鸿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