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取消部分职业资格 媒体:一些含金量高的亦被取消

2015年08月05日 10:00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取消62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至此,国务院公布取消的职业资格已达211项,占国务院部门设置职业资格总数的34%。

  《工人日报》记者从取消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目录中发现,此次取消的职业资格许可中,包括了通信工程师、国际贸易业务员、医药代表等一些社会上认为“含金量”较高的职业资格。

  职业资格证书是国家对劳动者从事某项职业所具备的学识、技术、能力的认可,这些“含金量”较高的职业资格被取消是否意味着该职业不再需要门槛?

  4批共取消211项职业资格

  我国从1994年开始推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职业资格包括准入类职业资格和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由人社部会同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设置。此外,各地方、各部门也自行设立了大量职业资格。

  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国务院部门共设置各类职业资格618项,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219项,技能人员资格399项。地方自行设置职业资格1875项,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资格389项,技能人员资格1486项。

  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职业资格种类越来越繁多,交叉重复的现象较为严重,一些职业资格“含金量”较低,参加培训和鉴定的人员支付费用取得证书却没有实际效用,导致人才负担严重。

  清理和规范职业资格活动开始于2008年。截至目前,国务院分4批共公布取消职业资格211项,占国务院部门设置职业资格总数的34%。

  据介绍,本次取消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有25项,涉及通信、国际商务、外贸、质量检验等领域;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有37项,涉及交通、农业、文化、机械制造、轻工、有色金属等领域。

  职业“含金量”不由证书决定

  国际贸易业务员、跟单员……此次取消的职业资格中,与国际贸易相关的共9项。

  韩华是一家贸易公司的副总经理,从业多年。她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外贸报关员需持证上岗,对从业者英语的要求也确实较高。全国国际商务英语证书,听起来很高端的,以前确实有不少人去考证。但如今,“英语的资格考试非常多,测验英语能力的方法很简单,没有必要再依赖一个证书。”韩华认为,取消这些证书,并不代表从业要求和能力要求下降。

  假肢与矫形器制作师、医药代表资格,这两项是医疗行业此次被取消的职业资格。取消这两项,很多人表示“看不懂”了,医疗行业具有极高的专业知识要求,没有职业准入怎么行?

  “医药代表销售药物,必须拥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否则根本无法与医院药店交流。”医药代表罗伟表示,医药代表不同于普通销售人员,从业有一定的门槛,但是其实这些门槛“天然存在,没有专业知识的人根本干不了”。而从事医疗器械销售的付永伟告诉《工人日报》记者,此次取消这些资格证书很可能是借此机会统一和完善整个行业的标准。“去年,医药器械的生产标准就大幅度提高过一次。”他认为国家可能在从“根儿”上完善这些和人们生产生活相关的行业。

  而中国联通通信工程师彭辉告诉记者,通信工程师技术含量较高,需要较高的专业知识,但单位一般看的是实际的工作经验和技术水平,通信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也不是上岗的必备证书,“其实没啥用”。

  建立更加科学的职业体系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现有的职业资格认证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第一是认定太多;第二是重复量很大;第三是有些职业资格本属水平评价类的,但有的地方把它作为准入类。

  “过去有些政府部门把职业资格许可当成权力来使用,中介机构将其当成敛财工具。取消部分不必要的职业资格许可,将减少就业关卡,有效规范市场。”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说。

  人社部专技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取消的这些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促进了监管方式转变,打掉了一批市场主体创业的‘拦路虎’。”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则认为,这不意味着所有职业资格许可都取消,主要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还是要有。“可通过合并、精简、取消等方式,在职业资格许可方面进一步精减。”

  人社部专技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年底前还将再取消一批束缚创业创新、“含金量”高的职业资格许可认定,切实降低就业、创业门槛。(记者 罗娟)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