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迪罗”肆虐中的坚守 浙江48小时生死救援实录

2015年08月10日 2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苏迪罗”肆虐中的坚守浙江48小时生死救援实录
台州武警抢救群众 李家霖 摄

  中新网杭州8月10电(见习记者 吴雨辰 李苑露 通讯员 屈扬帆)8月8日,受台风“苏迪罗”影响,浙江温州、台州等地天降暴雨。平阳、天台多地已是一片汪洋,大雨冲毁了道路,山体滑坡埋葬了房屋。截止目前,台风“苏迪罗”已导致浙江省因灾死亡14人。在过去的48小时中,在如此危急时刻,依然有一群人,用生命为赌注,冒死救援被困人群。面对灾难,他们用自己的一份坚守,让人们在狂风暴雨中看到了勇气,在黑暗中感受到了人性的温暖。

  平阳顺溪镇:村主任连夜安置村民,家人却遭不幸

  8月7日,温州平阳县顺溪镇石柱村村主任毛信勃接到社区参加抗台的工作任务后,就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赶回村里。将家人安顿在村里刚刚建好的新房后,马上投入到动员工作中。

  8月8日深夜,温州平阳县顺溪镇石柱村暴雨倾盆,村干部连夜安置村民转移。23时,组织安排村民安置转移的村主任毛信勃终于结束10多个小时的工作回到家中,看着滂沱的大雨,他紧绷地神经却没有放松下来。

  虽然已经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但毛信勃还是不放心,在家里没坐多久,又带着几位村干部和村民去查看低洼地带与地质灾害点人员转移情况。

  想起住在自己家附近的村民毛仁礼老人,毛信勃尤其担心他的安全,便对妻子说:“老毛还一个人住在老房子里,他家水位又低,我去把他叫上来到咱家避一避。”说完披上雨衣,再次走出了家门。

  他怎么也没想到,这竟是他和妻子最后的对话。

  就在工作的途中,山洪突然爆发,引发了泥石流,毛信勃的家和邻居家4间房子已被泥石流冲垮,他的妻子、儿子、女儿,以及邻居家的一个7岁的小男孩,都被埋在泥石流下。

  “他怎么也想不到自己这幢新房会被泥石流袭击。”邻村中山村村书记蔡良涨说,村里这几年有查出数个地质灾害点,但都与毛信勃家的位置较远,从当地人的眼光看,他家的房子位置很安全。

  回到家中看到这样的惨剧,毛信勃疯了般上前徒手想要刨开废墟。村民们也赶来了,没有照明和清理工具,毛信勃和村民们就用双手一点点搬走碎石和杂物,救援人数最多时达到四五十人。

  至8月9日凌晨2点,废墟中传来毛信勃女儿微弱的哭声,这名6岁的小女孩被救出来时已身受重伤,身上多处留血,马上被送往平阳县第二人民医院救治。

  10日上午10时许,经搜救人员30多个小时的搜寻,毛信勃的妻子和儿子也被找到,但已经遇难。毛信勃受伤的女儿没有生命危险,目前已转院至温州市儿童医院治疗。

  天台雷峰乡:村干部协助村民自救

  8月9日,肆虐的洪水冲垮了天台雷峰乡的河流护栏,雷峰乡友义村水深已达一人高。但此刻,驻村干部汤坚义仍然奋战在一线,保护村民转移。

  村民丁其兴家是在友义村新建廊桥的对面,共两层红砖房。一夜洪水不断冲刷着廊桥,牵制着这两层房屋摇摇晃晃,让人心生不安。

  当时,丁其兴的父母和妻子已经安全转移,他还在一楼转移财物。未曾想到,转瞬之间,洪水冲垮了廊桥,凶猛地直冲进屋。汤坚义当机立断,立马带上丁其兴避到二楼的楼梯口,那是一个由铁栏杆围成的露天楼梯。房屋的四周都是一人高的洪水,根本无法通行。

  丁其兴的儿子也在现场,才7岁的他第一次遇到这种场面,害怕地直发抖。看到这样的情况,汤坚义脱下自己的外套披在孩子身上,捂住孩子扑通扑通快速跳动的心脏,安慰孩子说:“不要紧张,没事的,我会保护你。”

  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他们准备自救。先救孩子!他们拿起废旧电线将孩子绑在丁其兴身上,村民丁其元找来绳索,一头绑在地势稍高的石柱上,一头固定在铁护栏上,他们准备通过这根绳索爬到对岸,安全转移。

  雨天绳子滑,15米长的绳索,才爬到一半就滑下去了。对岸的人马上拉紧绳索将孩子从洪水中拉上岸。

  就在准备撤离时,汤坚义得知隔壁杨军一家还在屋内,顾不上自己就跑去叫他们。最终大家齐心协力,通过滑落的岩石堆爬到了对岸。

  事后,有人问汤坚义当时害不害怕,他笑了笑,淡定地回答:“当时就担心还没转移的村民了,真没想那么多。”

  临海东塍镇:徒步6小时 在塌方、山瀑中的生死救援

  8月9日下午,暴雨突袭台州,东塍镇的天仿佛漏了一般,大雨滂沱。

  晚21时许,东塍镇派出所民警接到一个报警电话:“快来救救我们,我们一家三口被困在山里了,前面后面都是塌方……”原来是一家三口驾车去该镇千洋村游玩,行至山间,却遭遇前后方都是塌方,头顶是倾盆大雨,一家三口被困半山腰,只能报警求救。

  无奈,整个东塍镇的派出所也被暴雨围困,所有车辆都被大水淹没,无法出警。当地工作片主任郎灵敏接到派出所来电后,马上以最快速度调了一辆拖拉机,临时组了一个援救小队,带上救援装备,就往山上赶。

  一路上,四周一片漆黑,手电筒照射之处,雨幕无边无际。拖拉机涉水而行,最深的地方,水深已经到达腰间。

  当拖拉机行驶到东山陈村时,塌方阻挡了车辆前进。

  怎么办?徒步上去救人!

  此时在山路上走,最可怕的还不是塌方和泥石流,而是不时从头顶或者身边倾泻而下的山洪瀑布,随着雨势渐大,水流的冲击力也越来越强,救援人员连站都站不稳。

  “不行不行,雨实在太大了,水流也急,再往上走,别说救人了,自己的人身安全都不能保障。”郎灵敏看着这情况,只能带着救援队伍退到东山陈村,等时机再上。

  一个小时之后,雨势有所缓和,救援队叫上几个对周边环境比较熟悉的村民,再次上山。但此时,上山的路况让他们目瞪口呆。几乎每20米,就有一处塌方,到处都是泥石流和瀑布。所有人都不敢单独一个人走,可是危急关头,想到被困的一家人,想到车里哭泣的孩子,12个队员鼓起勇气往山上走。

  快到时,郎灵敏联系了被困人员,让他们把车灯打开。远远的,在雨幕中,救援人员看到了两束微弱的灯光,所有人终于松了一口气。

  “看到一家三口的那瞬间,各种滋味涌上心头,如释重负的轻松,劫后余生的庆幸。”之后,有队员在微信中写道。

  此时,已经凌晨3点,历经近6个小时的跋涉,救援小队到达一家三口被困之地,顺利和他们会面。除了受到惊吓,一家三口都没有受伤。凌晨4时,一行人安全到达东山陈村,至此,耗时近8个小时,一路上经历了塌方、泥石流、山瀑,救援任务终于圆满完成。(完)

  ?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