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传遇害女生据称是善良优秀姑娘 父母情绪崩溃

2015年08月12日 10:4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传媒大学女生遇害 凶手被抓现场曝光  来源:BTV科教

中传遇害女生据称是善良优秀姑娘父母情绪崩溃
中传女学生遇害的公寓。京华时报记者谭青摄

  中传女生失联近两天遭同学强奸未遂杀害

  ◎受害者为电影专业研究生

  ◎找嫌疑人拍戏后失联

  ◎昨天凌晨嫌疑人在酒店被警方控制

  前晚,中国传媒大学10级表演专业、14级电影专业研究生周云露和10级音响导演专业本科生李斯达在9日中午12点半失联,失联近两天的消息在师友的朋友圈刷屏。昨天上午10点,中传前党委副书记田维义在微博发布消息称,周云露已经确认遇害。昨天中午12点40分,北京市公安局发布通告,称警方在8月11日凌晨将嫌疑人李斯达抓获,李斯达对8月9日强奸周云露未遂将其杀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事发

  被叫去拍戏后失联

  据了解,周云露和李斯达都是10级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学院艺术学部戏剧影视学院的学生。据周云露同学介绍,他们约好8月10日去河北涿州参加本科同学的婚礼,临时被李斯达找去拍戏,就嘱咐同学帮忙改签车票,“因为在我们学院经常会有拍戏的事,大家都没有在意”。据了解,李斯达之前曾帮周云露剪过片子。

  戏剧影视学院党委副书记证实上述同学的说法,“据说戏份不多,当天也不会通宵”。

  当晚周云露并未回到宿舍,“之前我们没有在意,假期时学生偶尔晚上不回来也没啥事”。党委副书记称,但婚礼现场同学均未见到她,她的两部手机也都关机无法接通,同学开始着急寻人。前天晚上9点多,接到学生报告后,学校赶紧报警,跟着警方忙乎了一个晚上。

  党委副书记介绍,在寻找周云露的同时,他们也在联系李斯达。“校方通过同学联系上李斯达家里,但他家人也联系不上他”。

 受害者周云露生前生活照。    微博图片
受害者周云露生前生活照。    微博图片

  嫌疑人酒店被捕

  周云露同学介绍,昨天早上8点多,学院老师在微信群里发布消息称,李斯达在中传旁边的内蒙古饭店被警方带走调查。

  昨天上午10点左右,中传前党委副书记田维义在微博发布消息,称“失联的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周云露已经遇害”。

  昨天下午2点多,内蒙古饭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昨天凌晨1点多,警方来到饭店,3点左右带走李斯达,并调走监控。

  据该负责人介绍,李斯达在9日下午6点多入住内蒙古饭店,“他是一个人,要了一个单间,260元一天,住了两天”。

  昨天中午12点40分,北京市公安局发布通告:中国传媒大学报警称校内学生周某某失踪,警方在8月11日凌晨将嫌疑人李某某(男,23岁,河南人,中国传媒大学学生)抓获。经审讯得知,李某某对8月9日强奸周某某未遂将其杀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该案目前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出租房内被害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网昨天下午发布通告,称2014级电影专业研究生周云露,在朝阳区百子湾阳光家园小区遇害,犯罪嫌疑人已经被抓获,相关侦查审讯工作正在进行中。

  京华时报记者在阳光家园小区找到了李斯达在2号楼3层的居住地,楼道尽头的红色大门被锁住,但是并没有封条,透过门缝,可见房间的地上有碎玻璃、衣服和血迹。

  百子湾阳光家园招租处王先生介绍,李斯达今年5月份在百子湾阳光家园租了一间公寓,房子有二三十平米,只有其一个人住,租期为1年,月租金为1700元,按月交。王先生称,当时来看房子签合同的时候感觉比较正常,“我们租房的时候也会看,要是觉得不像好人的也不愿意租”。

  住在事发房间隔壁的张先生介绍,住在这个楼里的基本都是刚来北京的人,基本邻居之间都没有联系,这间屋子总换住户,只知道他刚搬来3个月。

  对门的吴女士表示,曾在事发前一天看到过李斯达带一个女孩回来过。据邻居介绍,事发前几日李曾带过一个女子回家。李斯达每天都在房间里大声放音乐,整个楼道都能听见。他还在房间大喊大叫,邻居觉得扰民去敲门也不应。邻居曾经因为此事生气,有次因为很晚了还在放歌,拉过他的电闸,但拉了电闸之后10分钟他还是没有出来。

犯罪嫌疑人李斯达的生活照片。 微博图片
犯罪嫌疑人李斯达的生活照片。 微博图片

  受害者家属已经来京

  据了解,周云露的父母在昨天上午已经赶到北京,在学校的安排下入住宾馆,将于今天去刑警队。

  “因为她父母的情绪一直很崩溃,我们学校安排了老师24小时陪护”。学院副书记表示,周云露是个活泼优秀的姑娘,当过班长的她是学生会的骨干,老师对她的印象都很好。

  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给周云露上过课的孙老师介绍,周云露成绩优秀,本科时候在班里排名前5,保送到中传的电影创作专业读研究生。据孙老师回忆,周云露每次上课都特别认真,在上台词课的时候,总是主动找到老师,问怎么样可以做到更好,“其实云露的声音条件很不错,对语言的使用也有自己的理解,但是她总找我讨论怎样可以表演得更好,是一个很优秀很不错的姑娘”。

  □追访

  周云露:爱笑的善良姑娘

  来自江苏宜兴的周云露,今年只有22岁。她的朋友圈里写着:“穿梭在不同的时空,幸福。”

  她曾经在微博上,常晒出自己进剧组拍戏的情况,和自己拍摄作业的内容。她微博的最后一条状态是在8月5日晚上11点,她祝福两位电影演员爱情甜蜜,也期待着那部自己喜欢的电影上映。截至目前,微博下的留言已经有1万多条了,很多网友在微博下点起了蜡烛,称“多希望这些消息都是假的”,“三观这么正的美丽小妞儿,愿你来世继续做个天使”,还有人说“希望你只是被偷了手机迷了路”。

  周云露遇害的信息经警方和校方确认后,她的同学、朋友删除了最初发布的寻人消息。

  周云露一位同学说,“她爱笑、靠谱、乖巧、懂事。”

  在保送研究生之后,云露曾每天早上带着14级表演专业的师弟师妹练声,“每天早上五六点就到了,各种天气雷打不动”。据该同学介绍,周云露很愿意帮助别人,只要别人说出口,她都不会拒绝。他们院系有拍片子的实践课,很多同学找她帮忙配音、做场记。

  一位曾教过周云露舞蹈的老师事后在微博上写道:“露露,宝贝你那么乖巧听话。我现在满眼都是你曾经在我面前跳舞的样子。上次你来学校看老师,我也没等你来就着急走了。好后悔。天使一定是去天堂的。”

  李斯达:自认为是天生的演员

  虽然平时就觉得他有点怪怪的,但真没想到他会做这样的事。

  这是多名熟识李斯达的同学对他的评价。

  曾在本科阶段与李斯达有过交集的同学称,虽然他平时有点怪,感觉像“脑子缺根弦似的”,但人并不坏。在警方公布结果之前,很多同学的回答仍是“不太可能是他干的吧。”

  在很多同学眼中,李斯达是一个有才的人,熟识的同学都叫他“达叔”,电影专业的研究生需要完成课程作业时都找他帮忙剪辑,大家认为,李斯达在剪片子方面很有自己的想法。之所以会让人感觉奇怪,只是因为他“总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一名熟识的同学称,李斯达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天生的演员,平时行为举止略有些夸张。有同学称,“经常看到他自己跟自己对话,”这名同学称,有几次在宿舍听到走廊传来吵架的声音,走出去一看,是李斯达自己在跟自己对话。

  这种“怪”在很多人眼中还包括平时的沉默寡言,对很多东西满不在乎。有熟识的同学称,李斯达上学期间曾有多门挂科,但他对此并不在乎,“好像活在戏里一样。艺术是他世界里的全部。”

  一名相熟的同学称,李斯达的特立独行一直不为人所理解,追求的演艺事业又一直未能取得成功,种种压力之下,他的夸张举止开始变得更为严重。然而这种沉浸在自己世界中的状态后来渐渐发生了变化。该同学称,自己在今年3月份曾经遇到过李斯达,当时的李斯达与之前相比已经不大一样,“他开始抱怨生活的艰辛,慢慢开始接受现实,说北京混不下去了,打算回老家去了。”

  公开显示的几张李斯达的照片当中,让人印象最深的是一张李斯达手持尖刀的自拍照片,这张照片里,李斯达留着短寸,身穿白色半袖衫,右手举着一把尖刀,表情严肃,照片背景是宿舍的上下床。

  另一张照片的风格则截然不同:李斯达头戴黄色鸭舌帽,身穿灰色夹克外套,面带笑意,双臂展开,意气风发。

  李斯达的人人网状态也显示了他的与众不同。在他的人人网状态栏里,最多的内容是各种电影内容的截图,除此之外多是一些让人不明就里的句子,例如“举大计亦死”、“不就是死了一个人,有什么可怕”这样的句子。最新的一条状态来自2015年3月30日,只有四个字:最好活着。

  曾有同学称,事发前几天,李斯达似乎经济比较紧张,曾看到他跟熟识的同学借钱,但不知道对方是否借给了他。

  “外表热情开朗,内心有点自卑,有才但不被理解”,这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同学对他的评价。

  □支招

  夜行时尽量走路灯下

  一位经常进行安全教育的社区民警刘广存告诉记者,女孩子应有防范意识。

  刘广存提到,女孩子最好不要单独走夜路,如果放学、下班晚的话,尽量结伴而行。晚上要走光线亮的地方,选择有路灯的地方走,不要走树荫下。如果路途远,最好让家人到车站接。如果一定要打车,要打正规的出租车,并告诉朋友车牌号,不要选择黑车。如果一旦发现有陌生人尾随,女孩子千万不要紧张,要拿出电话,装着打电话,并且大声说,诸如“你还有多远,我马上就到了”的话,装出马上就要和朋友见面的样子。

  当今也有一些女孩会与网友见面,刘广存表示,一般劝女孩子尽量不要与陌生的网友见面。如果见面也要选择公共场所,比如商场、餐馆和娱乐场所,而不要选择住处和宾馆。

  著名预防犯罪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在自己的博客中写过“女孩防性侵害全攻略”。王大伟在博客中介绍,西方国家的警察部门教育值得借鉴。经常夜行的女士,要购买防身器具,如催泪器、高压电击器等。如果遇抢劫犯,不要冒险抢夺,个人安全远比财产重要。如果感觉有人尾随,走向马路另一侧摆脱,如有必要,在马路两侧反复穿行,摆脱尾随。如果个人感到紧张、危险,马上向人多地方奔跑,如饭堂、电影院,不要往小胡同里跑,也不要往电话亭内跑,因为犯罪分子很容易把妇女堵在里边。

  “三招”应对性侵

  刘广存告诉记者,如果碰到有人劫财,就把财物给他,暗暗记住这个人比较明显的特征,及时报警。如果对方有劫色的意图,尽量跟他谈条件,劝他不要在外面,被人发现对他影响也不好。可以劝对方去宾馆,借机和对方周旋。面对性侵时,女孩子不要选择强硬抵抗,毕竟女孩子的力气和男人无法对抗,如果强硬对抗,容易受到伤害。

  王大伟认为,女孩子外出千万不要带什么金银首饰,遇到入室盗窃或抢劫,牢记“生命第一、财产第二”。一旦遇到性侵时,女孩子也要学会防范的“三招”。在荒郊野外,当犯罪分子扑向自己距离很近的时候,第一招在地下抓一把土,一下返身扬到犯罪分子的脸上;第二招紧接着叫二龙戏珠,扎色狼的眼睛;第三招用膝盖顶他的下部。单身女子要准备石灰面和辣椒粉,每天随身携带。另外,还要学会留下标记和线索。这样警察在破案时,现场遗留物、毛发、精斑、抓痕都是非常有价值的线索。

  对熟人也要提高警惕

  而对于像此次中国传媒大学女生遇害案中的熟人作案,刘广存表示,熟人之间由于情况不同,很难有统一的应对方式。首先要了解对方的真正意图是什么,要了解有几个人参加。如果可能的话,尽量带朋友或同学参加。如果碰到熟人性侵,可以借口自己身体不舒服,比如来了月经等,争取说服对方,等身体好了哪天再约。如果迫不得已非要住宾馆,也应该及时告诉家人或朋友所住宾馆的名称和位置,想办法和家人或朋友联系上。

  王大伟在攻略里也指出,警惕性和信任程度和熟悉程度成反比,如果对一个人越信任,警惕性就越低。日本的一项研究表示,越是熟人,之间发生性侵害的案件就越多,因此对熟人也要提高警惕。

  王大伟对女性提出建议,称要避免和成年的男性独处一室超过30分钟。

  □调查

  女性如何应对性侵

  如果在违背自己意愿的情况下遭遇性侵,自己该怎么办?记者采访了多名20多岁的女性,她们对此给出的答案不一。A。宁死不从

  女生甲称,“如果当时有条件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话就用语言感化他先拖住,毕竟都是同学,实在不行当然就是宁死不从了”。B。“恶心他”

  女生乙称,她之前曾看到一则新闻,讲的是一名女性被抢劫后劫匪还要对她性侵,“她临时起意,用手指扣自己的喉咙催吐,吐在了对方的身上,那个男的瞬时觉得很恶心,在清理自己身子的时候,女的就跑了”。

  该女生还称,“我觉得在遇到这种情况时,如果能便溺出来,也会让对方觉得恶心,他可能就会放弃性侵的念头”。C。智取

  女生丙称,她反对强硬反抗,建议先从情感上软化对方,“比如可以对他说,自己对他也有好感,但觉得以这样的形式开始不合适,可以慢慢相处,先让他冷静下来再说,给自己拖延时间,争取逃跑的机会”。

  她称,也可以拥抱的方式让对方感受到安慰,让他冷静下来,或者让对方先去洗澡,再找机会逃跑。D。先反抗再说

  女生丁则表示,“说的时候都会说要‘智取’,但真到那个时候,就不一定能镇定地想智取办法了”。她称,如果是自己当时本能第一反应肯定是反抗,尽量给自己争取机会,说不定对方不一定是想要自己的命,反抗之后有可能就没事了。但如果是在对方已经拿刀抵住自己,没有了反抗的余地,或者继续反抗可能会让自己丧命的情况下,也只能顺从,毕竟先保住命要紧。

  □相关新闻

  女孩随男友离校后失联仨月

  家属认为女儿遭到他人诱骗

  京华时报讯(记者韩天博)截至昨天,北京交通管理干部学院空乘专业女生玲玲(化名)已失联整整3个月了。据了解,今年5月10日,21岁的玲玲在校期间,突然与家长及学校失去联系,家属随后报案,但至今仍杳无音信。河北省三河市警方称,经调查,玲玲系自愿与男友离开学校,不存在绑架等犯罪情况。然而,玲玲的母亲并不认同这一说法。

  玲玲的母亲雷女士称,看到昨天有关中国传媒大学女生失踪被害的消息,再想到已经失联3个月的女儿,心里非常害怕。

  她表示,自己的女儿2014年进入三河市燕郊镇的北京交通管理干部学院学习。今年寒假,雷女士得知女儿在网上认识了一名男子,俩人经常聊天。雷女士担心女儿交友不慎,不断提醒女儿,并索要了该男子的联系方式。在此期间,雷女士听女儿说,该男子想和玲玲谈恋爱,“因此还威胁过我女儿。”

  今年3月9日,玲玲假期结束返回学校,此后几乎每天都和家人联系。雷女士称,5月6日前后,她和女儿打过一个电话,并没有什么异常。此后,玲玲就再也没有和家人联系过。5月10日下午,雷女士接到学校老师打来的电话,“说我孩子找不到了,据同学说,是跟一个男的走了。”

  5月12日,玲玲父母赶到学校,并与校方一起到当地派出所报案。雷女士认为,女儿一定是遭到了别人的诱骗,才与外界失去了联系,“我孩子和那个人的手机一直关机,3个月了,女儿是死是活都不知道。”

  昨天下午,河北省三河市公安局政治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今年5月,玲玲的家属以人员失踪为由,向当地派出所报案。警方随后立案调查,并走访了玲玲所在学校的老师、同学。经多方调查取证后发现,玲玲当时正与一名男子谈恋爱,但该男子有自己的孩子。虽然玲玲的父母极力反对两人交往,但她并未遵从父母的意愿,最终自愿跟随男子离开了学校,“并不涉及绑架等犯罪情况,目前她的父母联系不到她,我们也没有办法联系到她”。

  然而,玲玲的母亲并不认同这一说法,坚持认为自己的女儿遭到了别人的诱骗导致失联,并表示将继续寻找自己的女儿。

  京华时报记者樊瑞卫张宁周鑫袁国礼怀若谷实习记者王佳傲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