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探”掘井寻尸破获肢解案 化粪池拣寻残体(图)

2015年08月20日 07:5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图为李祥霖。   张冬妮 摄

  人物档案

  李祥霖,49岁,江苏省镇江市公安局润州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工程师,二级警督。

  个性言语

  及时破案,特别欣喜;案件破不了,愧疚。

  第一印象

  慈眉善目,憨厚内向,慎言敏事。

  “外公一辈子干农活儿,忠厚诚恳;外婆一辈子清清爽爽、干干净净。”李祥霖自小与外公、外婆共同生活,感情至深。

  上初中时,他守在外婆病床前,一直侍候老人家过世。

  高中毕业,李祥霖考入江苏公安专科学校(江苏警官学院前身),那年寒假他没有回家,在学校接到家里电话,听说外公去世,顿时呆愕……

  弑父命案

  “农家娃什么农活儿没干过。”

  插秧种稻、施肥间苗、收割脱粒、挑水种菜,经受过极度劳累,深知粮食来之不易,小祥霖耳濡目染外公、外婆如何打理农家生活,如何诚恳待人,潜移默化地积聚起自己的人生准则。

  每每忆起当年满心欢喜地穿上警服,满心欢喜地站在学校校门留影,李祥霖总要念及天堂里的外婆没能等到这一天,而病重的外公也没能亲眼见到身着警服的外孙站到床前,他心底烙下一片不敢深触的痛。

  从警之后,一次次出警,一次次目睹罪犯凶残夺人性命、伤人身体、抢人钱财,李祥霖避不开那些悲戚无助、痛心疾首、愤怒难抑的目光和神情,心里总涌动着全力擒获罪犯、尽早惩治犯罪的激情。

  案情复杂、线索繁乱,一时难以侦破之际,李祥霖往往会仔细审视自己破案过程中的每一举措和步骤是否恰当准确,有时会感到焦虑,怕出现过失,怕未能及时发现已有的罪迹。

  那年夏天,一居民楼中突然漫出一股难以形容的腐臭,臭味儿从一拣破烂儿的老人家中窜出。李祥霖与同事接警后入室勘查,他手持相机进门,见满地白花花蠕动的肉蛆,老人的尸体横卧内屋,他不得不踩着肉蛆前行,任鞋底踩爆的肉蛆不断发出“噼噼叭叭”的响声。

  待他凑近肤色发黑的尸体,从相机取景框中瞄看死者头部遭受重创的伤痕,瞄看伤痕中蠕动着成片白蛆,当时“真是臭得要命”。李祥霖屏住呼吸却坚持不了一会儿,不得不迅速撤到屋外,稍稍调整一下,再返身进屋继续拍照,“越来越臭,吃不消啊”。

  这起命案侦破后,警方擒获了涉罪嫌疑人,他——竟然是老人的儿子。

  掘井寻尸

  那年初春,有居民一大早到水井旁洗菜,发现井中有疑似尸块,遂报警。法医赶赴现场经勘验后确认是人体躯干的一部分。

  警方展开调查,有居民反映说,夜半时分听到水井方位有“咚咚”声响,至凌晨时分才消失;有人在凌晨时分看到一陌生男子骑摩托车从井边离开。于是,警方决定排水打捞,探明井底情况。

  井水被排净,李祥霖与同事轮流下井,搬抬井底石块运上地面,历经十多个小时的不懈努力,足足向下掘进十几米,终于在井底发现藏匿在大袋子中的人体四肢和头颅。

  警方研判,嫌疑人将死者分尸后装入大口袋,再绑上石头欲沉井灭迹,没想到死者躯干入井后脱离口袋飘浮水面,嫌疑人慌乱之下,想用井边附近废墟的石块压沉飘浮的人体躯干,不料折腾近天亮也未能如愿,只好仓皇逃离。

  警方进一步获悉,嫌疑人不仅杀害肢解一人,抛尸井中,还杀害并肢解了另一人,其尸身分别抛弃在一厂房附近的厕所化粪池中和一个废弃烟囱内。

  李祥霖来不及喘息,与同事们匆匆赶往化粪池,刺鼻的大粪气味直冲脑仁。为尽快查明尸源,大家协力舀粪铲粪,劳碌整整一昼夜,直至粪池见底。李祥霖穿着高腰雨靴下到粪池里,与同事们拣寻出十几块死者残体,他累得瘫坐在粪坑边,说不出一句话来。

  这名丧心病狂的杀人者是个40多岁的离婚男子,他杀掉两名十八九岁的年轻女子后购置电锯,在家中肢解掉两名死者躯体后抛尸。警方在他家中床边和地面发现了死者血迹。嫌疑人看上去五官端正,见多识广的李祥霖说,“这种人不能以相貌来判断”。

  李祥霖1988年自警校毕业进入镇江市公安局润州分局,在派出所、局办公室工作过,从警第11个年头转入刑事技术工作,至今勘查过8000多个现场,提取过1万多枚指纹,采集DNA样本(检材及样本)6000多份、破获了3000多个案件。

  在同事和领导眼里,李祥霖令人敬佩之处在于他为人憨厚,做事不惜力,性格沉稳、执著、坚强,有“破案能手”之誉。(本报记者 杜 萌)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