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严肃点!我可不是卖萌耍宝的宠物,我是警犬!

2018年12月09日 12:42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号 参与互动 

视频:探访河北警犬训练基地 看明星警犬展示搜爆抓捕绝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晓伟

  近年来,《警犬来啦》《警犬与警花》等影视剧热播。

  这些影视剧通过讲述“警花”“警草”们通过与警犬的身心互动,打击犯罪,最终实现成长和人生蜕变的故事,让我们了解关于犬类,兴趣爱好和职业素养的区别。

  

  警犬正在执行任务中。翟羽佳摄

  不过走近现实中的警犬,我们会发现这些战时巡逻搜捕、搜毒搜爆的威猛警犬们,在自己的训导员面前却是一只“小宠物”,平时也会有卖萌耍宝、讨人欢心的一面。

  守护民众安全的威猛英雄

  警犬在震慑、预防和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方面,起到了人和仪器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警犬大致有罗威纳犬、德国牧羊犬、史宾格犬、马里努阿犬(马犬)等犬种,它们的特性各异,用途不同:

  罗威纳犬:身体强壮,动作迅猛,气势强悍,是世界上最有勇气和力量的犬种之一。这种犬是杰出的警犬,生来具有警卫才能。

  德国牧羊犬:德国牧羊犬性情温良,服从命令,感觉敏锐,警惕性高,被广泛用于军警方面,如缉毒、护卫、侦察等,是世界公认的最优秀的工作犬之一。

  史宾格犬:史宾格犬身躯紧凑,且短尾,有力量、耐力,且非常敏捷。它的一对下垂长耳朵,柔软而又非常灵敏。

  当它表现友善时,它那条短小的尾巴会不断摆动的。史宾格拥有非常灵敏的嗅觉,加上中等体型,它几乎是全世界缉毒犬的首选。

  经过训练的史宾格,能轻易分辨并找到各种毒品,成功率非常之高。

  

  河北省公安厅警犬基地的马犬“海龙”。李晓伟 摄

  马里努阿犬:又叫马犬,是久负盛名的古老品种。由于它服从性好、兴奋持久、警觉性高、嗅觉灵敏、胆大凶猛、攻击力强、衔取欲望高等突出的特点,受到世界各国警方与军队的青睐,能用于追踪、缉毒,警戒,护卫、押解等。

  小新近日在河北省公安厅警犬基地就见证了警犬在搜毒、搜爆、防暴处突中的威猛表现,它们在11月中旬举办的第五届全国警犬技术比赛中,荣获团体第一名,堪称警犬中的精英。

  

  “海龙”展示跳跃技能。翟羽佳 摄

  上图中的马犬“海龙”还不到两岁,但它在全国比赛巡逻科目中获得了第一名。

  “海龙”的训导员张雨介绍说,当他喊了“注意”,“海龙”就会寻找并锁定目标犯罪嫌疑人,然后下“袭”的口令,就是让它抓捕,“海龙”就会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扑咬。

  张雨说,“海龙”在抓捕犯罪分子的时候非常凶猛,同时,也多次在抓捕过程中负伤。

  

  训练中马犬“海龙”制服“歹徒”。翟羽佳 摄

  史宾格犬“嗨皮”在全国警犬比赛中获得了搜毒组第三名。

  它为我们展示了搜毒绝技:只见空场地上摆放了10余个箱子,其中只有一个放置了演练用的毒品,其它箱子则放了日常用品等干扰物,其中还有火腿肠等美食。

  

  史宾格犬“嗨皮”卧示警锁定藏毒处。翟羽佳 摄

  展示开始后,“嗨皮”在十几秒内就成功锁定了目标,且对火腿肠闻都不闻就奔着毒品去了……小新被它的超强能力和敬业态度震惊了!

  河北省公安厅警犬基地主任祁国明介绍说,目前仅河北省警犬基地就有160多条警犬,有史宾格、马犬、罗威纳等6个品种,其中“海龙”、“嗨皮”这样的功勋犬达到60多条。

  数据显示,2017年仅河北省公安机关就使用警犬累计出勤10139次,其中,巡逻6022次、安检搜爆3737次、勘查刑事现场310次、其它70次;使用警犬协助侦破刑事案件共计56起,其中命案15起。

  训导员的好战友和好伙伴

  这些在我们看来威猛无比、犯罪分子见了也胆寒的警犬们,却是训导员们的好战友和好伙伴。

  长期的相伴与合作,让训导员与警犬之间默契而亲密。

  

  “海龙”与训导员张雨互动。翟羽佳 摄

  张雨介绍说,他每天跟“海龙”在一起的时间比家人还多,无论是日常训练还是玩耍,以及洗澡喂食,警犬经常接触的只有训导员一个人,所以它们对训导员非常依赖,这也使日常训练中配合得更加默契。

  “嗨皮”是训导员汤秋锦从小养起来的,在训练过程中,“嗨皮”做错了指令的时候,汤秋锦稍微表现出不高兴,它就会垂下耳朵十分沮丧。他表示,自己都不需要说话,一个手势一个动作,“嗨皮”就能做出反应动作。

  

  “嗨皮”温顺地伏在汤秋锦身边。视频截图

  此前,小新曾采访过另外一位警犬“C4”和它的训导员闫泽华。他说自己工作时与伙伴“C4”是战友关系,工作之余更会像家人一样对待它,陪它散步、游泳、做游戏,每天除了睡觉都会跟“C4”在一起。

  “狗的地位和人的地位是平等的,不能把它当成动物关系来对待。”严泽华说。

  而警犬训导员何礼兵还告诉小新,训练警犬的时候不能带着不好的情绪,需要调整心态,给警犬一个好的工作环境。

  

  何礼兵和警犬在训练中。翟羽佳 摄

  小新看到何礼兵手臂上有多处疤痕,都是训练警犬时留下的。

  何礼兵说,有时为了提升警犬的战斗力,他们需要假扮犯罪嫌疑人来训练警犬,这个过程中难免会被警犬误伤。但是这种时候咬到不会惩罚它,惩罚了它工作欲望会下降。

  退役警犬将获得人性化安排

  看过影片《湄公河行动》的观众,都会为最后警方为牺牲警犬“啸天”修墓立碑的情节所感动。

  现实中,这些警犬作为公安民警最亲密的“战友”,退役后的它们,也都获得了非常人性化的安排。

  河北省公安厅警犬基地祁国明主任告诉小新,警犬退役后基地会给它们养老,一般在单位专门的地方养老,待到警犬离世以后,会专门给它们建好墓地,将它们安葬。

  作者:李晓伟

  图片:翟羽佳

  视频:陈林邢璐 艾广德

  

【编辑:周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