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惩戒旅游不文明行为 北京一景区引入机器人管理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乱丢烟头、纸屑、塑料袋……近日,多地出现不文明游园行为引发关注。8月18日,一台公园不文明行为管理机器人亮相北京植物园。黑白相间的四轮无人车,车顶和车身分别搭载多个激光雷达和超声波雷达,而它最大的特点,就是能主动识别吸烟等不文明游园行为。

  【现场声】机器人语音提示吸烟者

  这里是应急防火区,禁止吸烟哦。

  【同期】北京植物园宣传科科长 陈雨

  通过烟感镜头对游客的吸烟进行测定,发现游客有吸烟行为,它会提示游客请勿吸烟,同时它会把游客吸烟的镜头直接回传到我们的后台。工作人员一方面是可以看到游客吸烟的视频,同时也会留存他吸烟的照片。如果游客现场没有按照机器人的提示熄灭他抽的烟,我们会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对吸烟的游客进行一些相应的管理。

  【解说】北京植物园地处京西香山脚下,属于山林公园,是一级防火区。因此,做好防火工作十分重要。该机器人还具备热感应防火功能,可识别环境温度异常,并及时报警。

  【同期】北京植物园宣传科科长 陈雨

  当它在巡逻过程中发现某些部位的温度已经超过了80度以上的时候,它就是测定这个地方可能有发生火灾的危险,就会向我们的中控台进行报警,也是提示有可能发生的火灾。我们的后台人员可根据它的报警和当时的现场图像进行一个判定,如果确实有火灾隐患的话,会有我们的消防车或者是我们的安保人员到现场进行处置。

  【解说】同时,机器人具备远程呼叫管理功能,园区工作人员可实时观察园内情况,并对突发情况进行处理。闭园后,它还能识别在园人流,帮助园区做好清场工作。

  【同期】北京植物园宣传科科长 陈雨

  我们以往的净园是靠我们的工作人员开巡逻车在园区里边进行巡视,但是它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夜间公园里边光线比较暗,再一个在巡逻的时候也非常耗费我们的人力。它(机器人)有夜视镜头,首先在远处或一些光线更暗一些的区域,它都能发现有没有离开的游人进行提示,不用再空费人力去进行盲巡。

  【解说】此外,考虑到园区内老人、孩子较多,机器人在行进过程中遇到障碍物,会主动减速避让,保障行驶安全。

  【同期】北京植物园宣传科科长 陈雨

  我们现在设定的时速应该是在5公里以下,确定它在园区里边行驶一定会是安全的。同时它由于感应非常的灵敏,可以说即使是我们测定(测试)的时候,有这个人突然从它这个车前猛跑过去的话,它也能及时的刹停,确保不会跟游人发生碰撞事故。

  【解说】据悉,机器人将于8月22日正式启用。未来,机器人还将增加攀折花木、采摘果实等不文明游园行为的识别功能,进一步维护游园秩序。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