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疆大叔“懂鸟语” 无道具模仿40多种声音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2月29日,冰天雪地的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里,传来阵阵清脆的“鸟鸣声”,却看不见鸟儿踪影,仔细发现各种不同的鸟鸣声是从一位维吾尔族大叔嘴里发出来的。

  【同期】口技表演者 阿不力孜·木沙

  我模仿(鸟类)名称能记住的五六种,有一些名字都记不住,有些鸟我一下子叫出来,三四种鸟(的叫声)一下子模仿掉,一口气有好几种鸟(叫声)就表演完。

  【解说】在新疆石河子农村长大的阿不力孜,从小就喜欢听各种鸟叫声,不同种类的鸟叫声伴着他从童年到青年,一些声音深深地烙在他的脑海中。

  2006年,电视里的一段口技表演唤醒了他的记忆,自此他便有意识的开始模仿不同种类的鸟鸣声音。

  【同期】口技表演者 阿不力孜·木沙

  每天不练这个嘴型,嘴皮慢慢就硬了,然后舌头不练也是慢慢硬了,我不(模仿鸟叫)一个星期,或者二十多天不(模仿)鸟叫,声音模仿力马上就下降了,就不像了,然后很费劲,天天练就不费劲,就很容易。

  【解说】阿不力孜说,大自然、生活中的各种声音是他最好的老师,他经常留意日常生活中有趣的声音,在电视节目和纪录片中学习各种动物的叫声。为了使鸟鸣声音更为逼真,每个周末阿不力孜会去花鸟市场观察、学习、训练,如今他可以靠口型、喉结、舌头等技巧模仿出40多种不同声音。

  【同期】口技表演者 阿不力孜·木沙

  狗、狼、还有一些大象,鸟叫、婴儿哭、野鸭子、警车、救护车等等,四十多种了。

  【解说】每天练习发声是阿不力孜的必修课,一坚持就是十几年,从未间断。阿不力孜告诉记者,他的口技没有借助任何道具,是完全原生态的,这也是他口技表演的最大特点。

  【同期】口技表演者 阿不力孜·木沙

  别人给我推荐过一个道具,一个薄薄的铁皮,你压到这个中间,三颗牙前面,卡到那,那个铁皮的声音可以听出来了,(没有道具)我们随便(模仿),你看这个嘴型。

  李强 乌鲁木齐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