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南京一退休卡车司机手绘连环画 记录身边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2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今年65岁的南京市民王露维曾是一名卡车司机,退休后,他用画笔将生活中的一幕幕,用连环画的形式记录下来。3月5日,中国新闻社记者来到王先生的连环画创作坊,用镜头记录这位退休老人的暖心故事。

  【解说】老旧小区翻新改造、创建国际社区、疫情期间登记排查......三十四年的生活改变和动人小事,在王露维的笔下一一呈现。

  【解说】连环画《我们的幸福生活》共收录了39张手绘图片,都是王露维依据自己的回忆创作而成。镜头前的这张手绘图片讲述了1987年的生活场景。

  【同期】南京市民 王露维

  我的这个连环画里面表现一个洗衣裳(场景),(有的人)晒太阳,也有的人在看报纸,1987年的时候,我们洗衣裳都是用木盆(和搓衣板),只要有空地,栓根绳子就晒上去了,(反映了当时)邻里之间的一种生活面貌。

  【解说】儿时,王露维的父母曾为他买了几本连环画,自那时起,他对连环画开始着迷。

  【同期】南京市民 王露维

  我父母买了连环画吸引了我,我就坐在家里面看看,然后就开始喜欢绘画,照着连环画临摹。到了中学以后,在美术老师的指引下搞黑板报,(开始)画个短篇连环画或者写点文章。

  【解说】在众多的连环画作品中,让王露维体会最为深刻的还是去年的“抗疫故事”。

  【同期】南京市民 王露维

  抗疫期间,所有的小区有抗疫志愿者在执勤,社区范围内的每条道路都有志愿者在执勤,那些志愿者很多都是居民,(他们)都尽了自己一份力量。

  【解说】在王露维的笔下,人物形象朴实无华,故事情节温暖感人,谈及为什么画这些人物?王露维说,他就是想用画笔“讲”好南京故事。

  【同期】南京市民 王露维

  画画也是我的爱好,用这个爱好去表现我自己的感受,(因为)老百姓有很多闪光点。把它编成连环画,记录平凡的故事。

  【解说】王露维称自己就是一位美术爱好者,退休后的生活谈不上五彩斑斓,但是,在他的创作中,却满载着幸福和感动。

  【同期】南京市民 王露维

  过去要记录,一个是写日记,一个就是画连环画,现在也方便了,我可以用手机拍摄一下。画家谈不上,我只是一个美术爱好者,我想用自己的画笔,想把身边美好的故事,把我看到的都画下来,把30年来的(城市)变化展现给社会(中的每一个人)。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