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我国为什么需要推进资本账户开放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9月05日 09: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2年,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课题组先后在《中国证券报》上发表两篇报告。一篇是2月23日的《我国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条件基本成熟》,一篇是4月17日的《协调推进利率、汇率改革和资本账户开放》。报告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总体看来,大家基本上赞成推进资本账户开放的观点。

  从国际看,新一轮国际贸易谈判更加注重贸易与投资并举、服务贸易和投资协定相联。延误资本账户开放时机,将影响我国与国际新标准、新规则的接轨,进而影响我国贸易自由化谈判,制约我国对外开放进程。从国内看,随着我国金融改革不断推进,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加快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的条件和时机逐步成熟。目前,我国资本管制依然较多,不利于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跨国兼并重组和获取国际先进技术,也不利于我国实施全球农业战略。从根本上讲,推进资本账户开放是我国全面融入世界经济、实现大国复兴和“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一、我国扩大资本账户开放

  的条件基本成熟

  最近一、二十年来,我国渐进式推进资本账户开放。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改革外汇管理体制,逐步使人民币成为可兑换的货币”。2003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明确,“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有选择、分步骤放宽对跨境资本交易活动的限制,逐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2010年10月,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决定,将“逐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目标写入“十二五”发展规划。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1年《汇兑安排与汇兑限制年报》,目前我国不可兑换项目有4项,占比10%,主要是非居民参与国内货币市场、基金信托市场以及买卖金融衍生产品。部分可兑换项目有22项,占比55%,主要集中在债券市场交易、股票市场交易、房地产交易和个人资本交易四大类。基本可兑换项目14项,占比35%,主要集中在信贷工具交易、直接投资、直接投资清盘等方面。

  2012年以来,我国资本账户开放步伐明显加快。2012年3月8日,温州金融改革综合方案允许“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5月9日,美联储首次批准工商银行、中投公司和中央汇金公司控股收购美国东亚银行80%的股权。2013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提出做好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试点准备工作。5月18日,证监会和外管局联合发文,简化QFII审批程序。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进个人对外直接投资试点工作”。7月,中美经济战略对话双方同意,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为基础开展中美双边投资协定实质性谈判。7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试点可能涉及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外商投资改革方案等。

  但总体看来,我国长期实行“宽进严出”的资本管理政策,资本管制的程度仍然较高,实体经济在“引进来”和“走出去”过程中存在部分投资与金融方面的障碍。主要表现在,外商撤资、转股等须经有关部门批准,手续繁琐;境内机构对外直接投资须经有关部门审批,审批流程较长;有关部门负责外汇来源及使用的审核、登记;中小企业和个人投资者跨境资金流动限制较多,未开放非金融机构和个人直接投资国外股票和债券等金融产品等等。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统计数据,2012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624亿美元,是外商直接投资额的24.6%。截至2012年末,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累计5028亿美元,是外商直接投资累计额的23.3%。

  按照国际一般标准,目前我国资本账户开放的条件基本成熟。从宏观经济稳定性、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银行体系稳健性及国际收支状况等方面评判,我国正处于扩大资本账户开放的有利时机。从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看,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7.6%,高于全球增速4个百分点以上。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进出口总额已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位。今年上半年消费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4%,处于适度区间。从银行业运行情况看,上半年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6%,拨备覆盖率为292.5%。从金融市场发展状况看,亚洲开发银行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债券市场规模达3.81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三大、亚洲第二大债券市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我国股票市场市价总值24.78万亿元,排名世界第四。从国际收支状况看,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4967亿美元,接近全球外汇储备的三分之一,约为日本的三倍。短期外债占外汇储备比例不超过16%,处于安全水平。经常账户长期保持顺差。

  我国利率、汇率改革也取得明显进展。2012年6月,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2013年7月,全面放开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利率管制。2012年4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每日波幅扩大至1%,外汇干预明显减少。

  从时机看,一是“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逐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二是当前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有所减弱。2010年初至2013年8月末,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3个月期美元Libor利率、美国BBB企业收益率以及广义美元指数波动率分别为0.72%、0.10%、0.56%和2.50%。与2000年至2007年数据相比,除了国债收益率波动幅度大致相同外,其他三项分别低1.8、0.3和5.6个百分点。三是人民币汇率双向小幅波动,逐渐趋于均衡,也为资本账户开放提供了有利条件。

  目前,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箭在弦上。这可能引起全球资金流向的再次变化,对我国资本账户开放造成一定影响,但同时,美元资本的退出也为我国资本留下了拓展空间,不抓住机遇可能会留下遗憾。2013年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当前我国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其中包括“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推进资本账户开放是我国中长期发展战略之一,本身需要一个过程,并不是很短时间内就能完成的。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预期、新兴市场的资本短期流动等,基本上是短期或者周期性的现象。我们不应该、也没必要因为国际金融市场的短期波动而改变我国的战略性开放进程。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