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创业板市场顽强创新成长的基因力量(2)

2014年10月30日 10:3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5

  创业板公司作为一个整体,最大的市场能量源于并购重组的涅槃效应和蛹化蝶飞效应。资本化和公司化之精神在于有限合作。创业板并购成长的魅力,在于整合资源和吸聚同类项目,将资本估值、流动性提升魅力充分展示。中外创业板最大之魅力在于引领资产资源的收购整合。创业板之并购,适逢我国资本市场简化并购审核的改革创新。国发【2014】14号文推出,国家致力并购重组环境的优化,证监会大大简化了收购兼并的审核。但是,从监管制度上对创业板实施较主板更加严格的限制,不准许创业板公司借壳,这限制着创业板的重组行为。与此同时,新的退市机制从制度上高悬创业板公司严格退市之剑。2014年10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自发布之日起30日后生效。证券市场全面实施严格退市制度,而创业板市场退市较主板更为严格。无论实施主动退市常态化机制,还是实施虚假欺诈强制退市,或者三年亏损退市,波动性创业型公司均面临更大的市场化退市风险。围绕资本运作进行的公司重组退市,也推动公司的并购整合。这些组合性安排,将创业板置于一个优化配置整合资源与从严诚信规范相结合的运行轨道。正是高标准严格约束,在夹缝运行,创业板反而成就着应对挑战和机遇的成长故事。

  6

  创业板独立于主板(中小板)之发展,这本身就是改革创新的产物。创业板创新驱动的特色,也推动着更加市场化的资本市场创新改革。创业板推出伊始实行的市场化定价,创业板审核简化快速而从严,也期望对市场主体信息披露责任的事后落实。2014年5月,创业板在前期限于私募债试点基础上整体推出再融资方案,以限制公开增发(从严条件)和鼓励 “小额快速”定向增发机制为核心,大幅缩短行政审批时限,试行着注册制监管的取向。

  世上从来不缺乏创新的空间,创业板创新的本能驱使其在实践中不断拓展创新的空间。作为中国版之NASDAQ,创业板市场秉承美国硅谷和台湾新竹高科技创新之基因,推动“四创”公司怀志向如风,持理想似翅。可以讲,创新以创造创作创设创意创优创智为本。但创新不等于高精尖,创新也不是标新立异和简单否定。创新的本质在于适应性生存和挑战性发展。面对多样化的资源和环境因素,顺应成长基因属性,展示内在活力,这是创新的本质。创新的视野(VISION)在于新技术、新经济、新产业的引领。新一轮的全球电子技术、互联网智能、新能源、大健康、新服务等,不断为创新企业装上智能的眼睛和大脑。

  此外,创业板“四民”型公司治理的有效性决定着企业的成功。“四民”之本质在于市场化,无论民有还是其他机构所有,关键在于董事型公司治理的架构,在于职业经理人的贡献,在于核心技术人员的作用,在于专家董事引入的智能扩大,在于科学有效制衡下的理性决策,在于透明无欺的诚实可信。

  7

  正是创业板基因,决定着创业板逢光即亮、春来生长之特质。有一人短信说,创业板就像16岁的少年,摔一跤,拍拍尘土又起身跑了;而主板则像是70岁的古稀老翁,一跤摔下去,起不来不说,关键还没人敢去扶。

  正是创业板之定位和5年艰难行进中形成的品位,创业板创业初始的“创业板速度”,中国十年磨剑酝酿的“创业板概念”以及在实践中形成的“创业板基因”,类聚着中国创新成长型企业,对接着高品质的机会与资源,滋生着创业创新的各类服务。一项事业的价值和成功取决于基因、志向理想和环境三类因素。创业板创造着高市盈率,也致力于高成长性平衡。在“三高”魔咒或光环中行进,犹如在冰上行、在钢丝上走。唯有创新之轻捷、成长之灵便,才能达致彼岸,或持续地前行。

  创业板的种子已经撒播千山万水,神州大地“四创”“四新”“四民”如潮。这应当是创业板做大做深做强之土壤基础。研究创业板专门层次,或者研究创业板更具包容性多层化多元化,让不达到盈利记录但具有持续成长基因的企业享受创业板的阳光雨露,让并非“圣贤”的创业企业接受信息披露的检验,让处于成长初期的弱小创新者早日得到资本的青睐和规范的训导,这应当是创业板的宗旨。走向神坛,走下市盈率的差异化,走向股票式样的多样化,这也是投资者的福祉。

  然而,资本市场更加市场化多元化的创新推进,意味着对风险和投资者保护的挑战。创业板包容草根型创新企业特别是未达到盈利记录的企业,容忍更多公司失败和市场的波动,践行“披露为本”原则,可能出现较多的财务操控甚至虚假欺诈。为此,监管政策的重点在于,一是如何通过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安排,引导一般中小投资者识别市场风险;二是如何对欺诈行为从严执行退市纪律,强化对投资者的民事赔偿和相关责任的追究;三是如何改进企业的披露标准,特别是企业上市后权益摊薄填补或改进的措施,加大企业持续盈利能力的披露;四是如何推进建立保荐机构的质保金和上市公司风险准备金等风险补偿安排。

  8

  5年来创业板引领着多层次市场建设。在创业板之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建立,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中发展,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进一步延伸和发展。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是国务院批准、依照证券法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其挂牌公司是纳入证监会统一监管的非上市公众公司,股东人数可以突破200人限制,交易方式也可多样选择。允许普通股票发行融资、并购重组、发行优先股、债券融资等。根据国发〔2011〕38号文规范,区域股权市场是经省级政府批准设立的非公开市场,原则上不得跨区域经营,不得采取集中的、连续的及做市商等方式进行交易。

  全国股转系统源于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代办股份系统转让试点,以及原转让系统内的退市企业及原STAQ、NET系统挂牌公司。2013年12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新三板不再局限于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也不局限于天津滨海、武汉东湖以及上海张江等试点地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而是建设成为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服务于创新、创业、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实行较为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实行多元化的交易机制。截至2014年9月19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已达1134家。做市商制度推出之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转板制度的制定也被正式纳入议程。2014年9月,证监会发布关于支持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推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设立专门的层次,允许符合一定条件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科技创新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满12个月后到创业板发行上市。但这一安排的落实需要统筹考虑创业板的整个发展模式。

  9

  从创业板市场五周年展示的基因力量可以预知,创业板进一步改革创新必将焕发更大能量。我们可以怀以梦想,站在彼岸省问,一是创业板制度和资本市场环境建设能否产生中国的伟大创新企业。二是创业板公司能否从总体上维持一个相对较高的市盈率水平,维持可持续成长的市场预期。创业板能否接纳更广泛的创业草根企业,服务包括未达到盈利记录的高科技创新公司和互联网智能化等新型企业,并且实现多元企业和谐共生的资本市场弹性。创业板市场能否通过实施更加市场化的注册制改革,建立灵活有效的重组和退市机制,实现畅通有序的上市退市和转板机制。创业板能否持续助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经济结构调整,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用机制创新带动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引领形成全社会创新局面,为中国创新经济发展提供有效资本平台。可以毫无疑问地说,上述问题都将在创业板更加丰富更加成熟的发展未来中得到肯定的回答。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