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大股东半年内不得减持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7月09日 09:5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天,央行、国资委、证监会、保监会、财政部等多部门集体发声,支援股市。央行表示,将通过多种渠道支持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证金公司)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大股东半年内不得减持;保监会提高了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国资委、财政部等则表示支持相关企业不减持上市公司股票。

  □联合行动

  >>央行 多渠道支持证金公司

  昨天上午央行通过官网宣布,为支持股票市场稳定发展,央行将协助证金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这是央行在此轮股市调整中首次表态。

  央行称,将密切关注市场动向,继续通过多种渠道支持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国资委 央企不减持所控上市公司股票

  昨天,国资委下发通知,要求各有关中央企业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

  国资委表示,支持中央企业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努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国资委还强调,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加快企业重组整合步伐。

  111家央企联合承诺不减持

  昨天,包括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石化、中海油等在内的国资委监管的111家央企联合签署承诺书,在不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加大对股价严重偏离其价值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票的增持力度,努力保持上市公司股价稳定之外,还要继续采取资产重组、培育注资等方式,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所控股上市公司加快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力度,建立健全投资者回报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投资者回报水平。

  >>财政部 不减持所持上市公司股份

  财政部昨天表示,将进一步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发展,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提升经营业绩。股市异常波动期间,财政部在履行出资人职责时,承诺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要求中央管理的国有金融企业不减持所持有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在股价低于合理价值时予以增持。

  >>证监会 放宽规定鼓励企业增持

  证监会昨天出台了《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本公司股票相关事项的通知》。

  通知显示,允许近期减持过股票的产业资本可以通过证券公司定向资管等方式立即在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近期股价出现大幅下跌的(连续十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30%的),董监高增持本公司股票可不受窗口期限制。

  此外,上市公司大股东持股达到或超过30%的,可以不等待12个月立即增持2%股份。据了解,已有相当数量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拟于近日增持公司股票。

  经与国资委沟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董监高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无需事前报请国资委批准,履行自身决策程序即可。

  大股东半年内不得减持

  在放宽规定、鼓励增持的同时,昨晚,证监会又发文限制上市公司减持行为。

  规定显示,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若违反上述规定减持本公司股份的,证监会将给予严肃处理。

  此外,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6个月后减持本公司股份的具体办法,另行规定。

  >>保监会

  放宽险资蓝筹股投资比例

  昨天上午,保监会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险资投资大盘蓝筹股的比例。

  根据通知,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同时,《通知》还适度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的资产认可比例。

  保监会表示,调整后既有利于拓展保险资金配置空间,增强资金运用灵活性,又有利于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支持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

  >>中金所

  提高中证500期指卖出保证金

  伴随着市场的下跌,近期中证500股指期货市场波动剧烈,市场对提高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的呼声较高。为抑制过度投机,中金所昨天宣布,自7月8日结算时起,将中证500股指期货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提高至20%(套期保值持仓除外),目前为10%。自7月9日结算时起,将中证500股指期货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提高至30%(套期保值持仓除外)。

  >>证金公司

  向券商提供2600亿信用额度

  近日有消息称,证金公司拟向银行间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对此,证金公司董事长聂庆平表示,证金公司拥有多种融资渠道,包括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券、同业拆借、短期借款等。近期证金公司启动了发行新一期短期融资券工作,这是常规业务,旨在优化资金结构。证金公司流动性充裕,保障充足,完全能够发挥好维护市场稳定的作用。

  此外,7月8日,通过股票质押的方式,已向21家证券公司提供了2600亿元的信用额度,用于证券公司自营增持股票。

  加大中小盘股购买力度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天答记者问时表示,证金公司将在继续维护蓝筹股稳定的同时,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状况。

  此外,针对21家证券公司出资1280亿元后,相关公司目前运作是否正常以及流动性如何保障的疑问,邓舸表示,目前,21家证券公司业务正常开展,运作状况良好。证金公司将为证券公司提供充足的流动性支持,保障证券市场的稳定运行。

  □权威解读

  央行出面维护金融系统稳定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表示,央行的举动意味着证券公司可以向银行进行无限量的借款,推动股市上扬,借此稳定股市,提振投资者信心。

  简单来说,企业要向银行借钱,银行流动性如果不够可以找别家银行拆借,提供短期流动性,进而企业将资金进入股市。金融债券的信用通常高于其他非金融机构债券,违约风险相对较小,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对于投资者更具吸引力,同时,金融债券在到期之前一般不能提前兑换,只能在市场上转让,从而保证了所筹集资金的稳定性。通过购买金融债券,更多的钱进入股市。通过这些金融工具为股市提供流动性。

  此外,李义平认为,股市波动如果过于剧烈,可能造成系统性风险,央行出面的另一层目的也是为了维护金融系统稳定。

  推动市场重进上升通道

  南方基金总裁杨小松表示,此次救市已非证券行业孤军奋战,而是国家层面诸多部委团结一致协同作战,势必精确打击市场恐慌的核心软肋——流动性缺乏,重挫空方的杀跌力量。

  预计随着央行无限量流动性的支持到位,证金公司的稳定市场操作将有效解决市场流动性缺乏的问题,这不仅涉及主板指数,还将包括中小市值股票指数,彻底稳定人心,扭转市场恐慌,推动市场重新进入上升通道。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