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上市公司大股东半年内不得减持(2)

2015年07月09日 09:5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救市举措有望恢复信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董登新教授表示,从前期的多个“组合拳”措施到各个部委相继加入救市大军,明显看出,管理层救市措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从力度上看,此番救市是前所未有的,市场经历了前期的恐惧之后,会慢慢消化这些利好。在当前的救市系列政策出台的情况下,央行作为货币政策的制定者来表态,实际上是从国家救市的层面做出了一种承诺,这对于恢复市场的信心,鼓舞投资者的斗志和士气是非常重要的。

  景顺长城副总经理周伟达表示,国家稳定金融市场的决心和意图都很明确,流动性的补充将对市场信心的恢复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经济数据主要指标呈现回暖迹象,此轮市场大跌是流动性问题而非基本面问题,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基本面稳健且符合经济转型的品种已经开始显露投资价值,此刻信心的恢复至关重要。

  险企股市可获双赢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表示,保监会提高险资蓝筹股投资比例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增加资本市场流动性,增加股市利好政策,同时目前蓝筹股股价已经下跌到低谷,此时投资有助于保险机构抄底,可谓双重利好,达到双赢;另一方面,保监会虽然放宽投资比例,但此项规定并非强制性的,保险公司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由调整入市资金占比。

  据了解,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保险业总资产108703.14亿元,以此计算,仅蓝筹股投资即可释放5435.16亿元的投资。

  事实上,近半年来保险资金并未收紧对资本市场的投入,同时还增加了权益类投资的比例。根据保监会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占险资运用余额的比例已达16.07%,首次突破15%。

  “虽然近期股市有震荡,但仍然不影响保险资金对资本市场的看好。”王绪瑾表示,近半年来,资本市场激发了保险资金的投资热情,而险资入市比例的进一步提升则有利于增加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的比重,有利于股市的长期稳定,同时有利于提高险资的投资收益率。

  平安证券研究报告也指出,随着资本市场经过几轮震荡,不少机构投资者开始伺机抄底,预计保险公司在权益类资产的投资上将保持小幅增长。

  □市场看点

  创业板顽强收红多富豪身家缩水

  昨天沪指继续下挫,报3507.19点,跌5.90%,而“中小创”则起死回生,在证监会表态将加大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后,连日来一度陷入“死寂”的创业板昨天终于焕发生机,顽强翻红。尾盘报收2364.05点,涨0.51%。

  不过,投资回报率一度傲视群雄的创业板已然走下神坛,近三周,创业板累计下跌近40%,引得板块内无数个股竞折腰。

  创业板指顽强翻红

  在国家队加大救市力度的影响下,昨天创业板顽强翻红,全天创成交金额达929.55亿元,比上个交易日激增107.81%。个股方面,包括上海凯宝、朗科科技、新宙邦在内的多只个股上演了从跌停到涨停的一幕。

  有市场人士认为,证监会加大对中小市值购买力度的表态,致市场产生对蓝筹股的购买资金要被分流的预判,所以对中小创来说是个利好。

  近三周已跌去40%

  创业板在今年6月5日达到巅峰,当日创业板指最高达4037点。随之而来的,创业板就如被刺破的泡沫般瞬间坠落。6月15日起,创业板跌跌不休,仅有几日微弱反弹。6月26日创业板重挫8.9%,创出历史最大跌幅。近三周以来,创业板累计下跌近40%。

  有股民把这轮暴跌称为“闪电熊”,短短三周,创业板中曾经的大牛股也尽染深绿。前期妖股全通教育从今年最高点至今已经跌去70%,在所有A股中排名第一。

  此外,今年5月底上市的迅游科技,在连续走出19个一字涨停后即停牌,但复牌时受大盘调整等因素影响,开始了一字板跌停之旅。记者发现,该股票近3个交易日跌停板一度打开过,但在大量抛盘的打压下,多以跌停报收。

  创业板富豪身家大缩水

  创业板中诞生过一大批富豪。头顶“苹果”“蓝宝石”概念的蓝思科技今年6月18日上市,其董事长周群飞也一举成为中国内地女首富。俗话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最近A股的暴跌也给富豪们带来了巨大的损失。据统计,从最高点到现在,周群飞身家少说蒸发了457亿元左右。

  在周群飞之前,创业板的首富是上市公司乐视网实际控制人贾跃亭。作为创业板的风向标,乐视网股价由6月15日的71.49元下跌至停牌前的47.86元,跌幅为33%。此轮下跌,贾跃亭身家大幅缩水。

  创业板止跌或晚于沪指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创业板有较大跌幅是情理之中的事,一些个股涨幅超5倍以上、估值140倍以上,目前的下跌就是去泡沫化的过程。

  “经过调整之后,一些个股已经显示出了吸引力,有资金抄底,但整体看泡沫化程度仍高于沪指。从时间上来看,创业板指止跌回升的时刻应该晚于沪指”,杨德龙说。

  □市场动向

  多家上市公司增持或拟增持

  昨天晚间,北京市国资委所属企业首家增持案例出炉。首创股份昨晚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首创集团计划携11.77亿元巨资拟在年底之前累计增持首创股份股票达5%。

  除了首创,昨晚不少上市公司也纷纷发布增持或计划增持公告。中国石化、中国铁建和中国建筑均表示控股股东当日获得了控股股东的增持。

  此外,多家公司发布公告称,计划增持自家股票或承诺控股股东不减持。截至记者发稿,包括泰禾集团、雪迪龙、普邦园林、亿安科技在内的逾3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增持或拟增持公告。包括岭南控股、海大集团、奥飞动漫、科恒股份在内的20多家上市公司承诺控股股东年内不减持。

  □外围市场

  港股盘中创7个月新低赵薇身家缩水超22亿元

  昨天,恒生指数大跌5.84%,报23516.561点,盘中一度重挫8.53%,最低见22836.818点,创7个月新低。

  随着A股港股双双下跌,诸多明星的财富也在这波调整中缩水。由于近日港股大跌,演员赵薇的身家蒸发了逾22亿元。

  去年12月,赵薇夫妇斥资31亿港元(每股均价1.6港币)成为阿里影业的第二大股东。今年5月4日,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赵薇夫妇减持阿里影业,套现约8亿元。减持后,赵薇夫妇仍持股阿里影业16.74亿股。

  截至昨天收盘,阿里影业股价为1.69港元,相比三周前6月22日收盘价3.34港元,股价打了近5折。而赵薇夫妇仍持有的阿里影业股票市值也从55.91亿港元缩水到35.32亿港元,三周内市值蒸发了超28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22.42亿元。

  如果阿里影业今天收盘跌幅超过5.33%,即跌破1.6港币,赵薇夫妇持有的阿里影业股权资产将首次出现账面亏损。

  中概股多数下跌回归计划不会轻易改变

  美国当地时间本周一、周二,多只中概股大跌,周二盘中,65只中概股中有49只下跌。有分析指出,抛售中概股的有恐慌的中国散户,更多的是中资机构。

  在A股此轮下跌前,A股的高估值、政策利好和跨市场套利诱惑着中概股回归。A股此番下跌行情是否会阻挡中概股回归之路?一家正在进行私有化的中概股公司高层告诉记者,对于经营模式不被外国投资者理解、正在积极谋求转型的中概股而言,不会轻易改变私有化进程,尤其是科技公司在A股是稀缺资源,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前景依旧向好。

  京华时报记者 敖晓波 郝少颖 顾梦琳 牛颖惠 余雪菲 廖丰 赵鹏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