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三步Hold住自驾游 长假自驾完全手册(4)

2011年09月30日 12:5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故障如何处理

  当车队中突然出现故障车无法前进时,故障车应首先将情况通过对讲机告知队友,其他车辆应第一时间将车停靠路边。队中熟悉汽车维修的车友应协助诊断故障原因,如能立即修复则着手修理;如不能当场修复或需要支援则应通知其他车辆先行,但原则是在等待救援过程中,应另有一辆车留下陪伴故障车。

  等待过程中两车均应打开双蹦灯,夜间还应打开示宽灯,并在车辆后方50米处安放反光三角板。如情况发生在高速公路,此距离则应该为100米甚至更远。

  单车如何出行

  单车出游的危险性总是高于结伴出游,因此,首先要保证车况的良好。没有什么比在荒郊野外遇到车坏更沮丧的事了,即使是路况良好的道路上,等待救援也将备受煎熬。其次,单车出游带齐出游用品是必不可少的。充足的食品、水、毛毯、急救包、车载电台、GPS、千斤顶、备用油、拖车带等,都非常有用。如果是越野车还要有绞盘、沙铲等必要用具。

  如果连绞盘、拖车绳还有沙铲都使你无法自救的时候,充足的食品和水会为你赢得时间,不用担心在野外山间过夜。另外,山里的信号不太好,有时手机都不起作用,那就轮到车里的电台登场了。433.000MHz是国际通用的紧急呼救频率,任何人都可用它进行呼救,而438.500是无线电爱好者的通联频段。另外各个俱乐部也都有自己的通联频率,出游前最好多记

  这样可多个渠道求救。如有GPS就更有用了,可以马上说明准确坐标,缩短获救时间。

  这个时候,还要尽量节省汽油和体力,车载电台的耗电量不低,不要长时间在熄火状态下使用电台,而总启动又会加快燃油的消耗。所以最好隔一段时间交替启动车辆,既能节省燃油又不会把电瓶的电耗尽,而备用的汽油最好放到最后关头使用。有了这些准备,虽然不能保证单车出行的零风险,但至少可降低危险发生的几率。

  杜绝疲劳驾车

  据交通部门统计,因疲劳驾车而造成的交通事故占总数的20%左右,占特大交通事故的40%以上。驾驶员在驾驶车辆时,由于种种原因往往会产生生理机能或心理机能的失调,即在生理或心理上产生疲劳,从而导致机能失调。因此,在长途行车前,驾驶员必须尽量保证正常的睡眠,行车中还应当调节一下座位和椅背、吃清淡食品、多喝点水,千万记住不要事先确定抵达目的地的时间,以防止为赶时间而疲劳驾车,诱发事故。

  有些人认为听音乐能使人兴奋,但一定要适度,因为“一心不可二用”。更何况,有的音乐使人兴奋,有的却使人昏昏欲睡,切不可把听音乐作为消除疲劳的唯一方法。在行车中,为防止放松警惕性,应当给驾驶室通通风、降低驾驶室温度、适度地听听音乐,每隔一段时间下车在路边放松一下自己,眼睛不要老盯着公路的中心线,必须与其他车辆之间保持安全距离。另外,提高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职业道德观念,心中装着交通安全和交通法规,并落实到行动上,就会自觉抵制疲劳驾车行为,确保行车安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