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三步Hold住自驾游 长假自驾完全手册(5)

2011年09月30日 12:5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适应特殊路况

  自驾路上多的是乡间土路。土路上坑洼、碎石等障碍物较多,行驶速度不能过高,否则车辆震动加剧,不仅造成车辆传动系、行走系等机件损坏,而且直接威胁行车安全。特别是雨天时在有积水的泥泞路段行车,更要稳住油门。控制车速,用中低挡位变速和紧急制动,即使需减速也要靠减小油门来控制。

  路面上有坑洼、乱石时,应考虑到车辆的离地间隙,转动方向盘要小心避让;在通过松软、泥泞、积水路段时,应特别谨慎,必要时应先下车观察,当判明车轮确实不会陷入泥土中时,方可挂低挡缓缓一气通过。新开通的土路,若路面有车辙,应尽量沿着车辙行驶,不可盲目冒险。

  旅途中的高速公路让人心旷神怡,但其实驾驶风险更大。高速公路一般比城市繁华区车辆密度要小得多,路口又少,弯道多数较缓,因此车速限制较高。许多驾车者在高速公路上会下意识地将车速提到自己控车能力的上限,而此时出现任何意外情况都会造成险情或事故。所以在高速路行车最重要的是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保持安全车速,绝不可超过限速标志牌所限制的车速。当然也不可超过自己的控车能力去追求限速牌上的限制车速。最好让车速保持在自己控车能力的80%左右,注意车速太慢在高速公路上也是很危险的。

  随时保持警惕

  长途自驾游尤其是单车出游,除了交通方面可能出现突发情况外,在异地游玩、停车时也更加需要考虑安全方面的问题。自驾车外出时,上下车前要仔细观察四周情况,注意周围有没有人在盯你的梢,谨防暗中跟踪的“尾巴”。另外要养成上车后第一个动作就是按下门锁的习惯,以防有人突然拉开你的车门闯进来。

  停车时,如果发现有其他车跟着你停下来,停稳后不要马上出来,以防被劫持。汽车停稳后,要检查所有的门窗是否都已经锁好了才能离开。无论临时停车还是长时间停车,车内物品都不要放在前挡风玻璃或旁边座位上。遇有往车上夹广告者,不要轻易将车窗打开。外出购物、旅游时,要将车停放在正规、有专人看管的停车场。遇到有人拍你的车门跟你说话,要小心他有同伙从你未锁好的门窗入车行窃。

  遭遇撞车党切记要沉着,尽量不违章驾驶给撞车党以可乘之机。万一遭遇撞车党也不要慌张。应保留现场,紧锁车门并通过电话报警,不能因为害怕或者怕麻烦而选择和撞车党私了。(记者 朱钦)

  如何组织队形

  归来修整篇

  修整2步骤,扫除爱车旅途劳顿

  替爱车清洗打蜡大家都会,可是自驾游归来尤其是去偏僻山村走了一遭的车主可要注意了,需要清洗的绝不只是车身一项。大部分车主出游,少不了开空调,外部空气通过空调滤清器、蒸发箱进入汽车室内。在土道多的地方,特别是到偏远山区景点后,公路上灰尘弥漫。空气中夹杂的灰尘会堆积在空调滤清器或蒸发箱上,长时间的累积会堵塞部分进气通道,回来后最好能仔细清洗进气通道、喷油嘴和化油器。倘若驾驶环境太脏,还需要清洗或干脆更换空气滤清器。

  此外,路上的花草、落叶等杂物在行驶中很容易飞进散热器片里,导致散热不良,影响机器正常运转和空调制冷,因而这些小细节要及时清理干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