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Jeep国产化:菲亚特或另寻“新欢”

2013年06月21日 09: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年初的大洋彼岸之行,将广汽与菲亚特联手推动Jeep的再度国产化确定为板上钉钉的事情,但是近日一则消息却又风生波澜起。

  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集团CEO马尔乔内8日表示,2014年,菲亚特将在华寻求新的合作伙伴,在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生产旗下的吉普车型。Jeep国产化,不变背后变数多多。

  寻新伙伴or博弈广汽

  “我们在中国拥有一位出色的合作伙伴(指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而我们有可能再寻求第二家合作伙伴在中国发展Jeep品牌,”菲亚特集团CEO马尔乔内向媒体表示:“已经有多家(中国)企业表达了合作的意向兴趣。”马尔乔内的发言一石激起千层浪,引来车市的高度关注和诸种猜想。

  众所周知,今年年初的美国底特律车展上,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大洋彼岸的克莱斯勒总部大楼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亚太区首席运营官、Jeep品牌总裁兼CEO麦明就在华合资企业为中国市场生产Jeep的可能性展开深度洽谈并签订相关合同。而菲亚特和中国汽车制造商广汽集团已与2010年成立合资公司,由合资企业生产Jeep自然是顺理成章的。双方签完字后,曾庆洪曾打趣地说:“早知道这一天会来,但真的来的时候,我还是有点紧张”。

  如果说曾庆洪上次在底特律是打趣,而这次广汽怕是真的要紧张了。菲亚特与广汽的合作历时三年多,已经有了一定的条件,为什么要突然宣布寻求新的、毫无合作基础的合作伙伴在中国发展Jeep品牌呢?

  业内分析,马尔乔内看似唐突的言论,实际是一种舆论施压,旨在与广汽尚未全部敲定Jeep国产细节时,可以获得更多的谈判筹码与余地。可能的情况是菲亚特与广汽的谈判已经进入了关键时刻,双方都想获得有利于己方的资源。

  有消息称,Jeep国产项目将正式落户湖南长沙经济开发区,借助广汽菲亚特的工厂率先实现国产。如果此条消息属实的话,马尔乔内的言论就很有可能是在与广汽博弈,而不是真的要寻求新的合作伙伴以发展Jeep品牌。

  内部知情人士透露:其实双方的博弈一直存在。据了解,自在美国签署合作框架之后,就选址问题,双方就磋商多次才在最后各退一步达成共识:一部分车型率先将在长沙投产,达成一定规模之后,部分车型将放在广州生产。另一个博弈的焦点则是销售渠道的主导权问题,据悉,去年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曾酝酿在华成立销售公司,其中菲亚特-克莱斯勒旗下所有品牌销售将纳入该公司的管辖范围,然而这一计划并未成行。而Jeep的国产日期渐近,所以销售渠道的主导权成为双方博弈的焦点。

  “高调”复出or稳健回归

  敲定国产事宜,只是Jeep在华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接下来它的发展仍要面对很多难题。回顾Jeep的在华历史就知道Jeep走得有多艰难。

  许多人都知道第一辆合资国产车是桑塔纳,但可能不是谁都知道最早的合资汽车品牌实则是北京吉普,它最早能追溯到1984年。1984年,美国汽车公司AMC(American Motors Corporation)与北汽集团正式成立合资公司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与此同时北京吉普也成为中国的第一家中外合资汽车企业。

  AMC与北汽集团成立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最开始投产的是当时在北美也属于较新车型的切诺基XJ,进入国内后命名为北京吉普BJ2021(四驱版本)和BJ7250(后驱版本),这款车先后小改款过多次,一直生产到了2005年。

  1987年,早就青睐Jeep品牌的克莱斯勒成功收购AMC,而AMC留给克莱斯勒最美妙的遗产之一当然就是北京吉普了,这让克莱斯勒顺其自然地就打进了中国市场。后来戴姆勒与克莱斯勒联盟,北京Jeep进入最活跃的发展期。

  然而花无百日红,2007年5月14日,戴姆勒奔驰与克莱斯勒正式分家包括Jeep品牌在内的多款原来属于克莱斯勒集团的车型也不再国产,Jeep的中国历史就此告一段落。

  Jeep败北,表面来看似乎是戴姆勒和克莱斯勒的分家造成的。但从根本上说,Jeep在华生产20多年间,前后仅引进过两款全新车型,先是一款切诺基卖了20年不停产,后是大切诺基自恃过高,定位和价格脱离了当时的市场需求,最终积重难返。所以戴姆勒和克莱斯勒的分家只是个导火索的角色,Jeep的发展模式决定其终究会败。

  这次Jeep收拾行装卷土重来,其发展模式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之一。重复之前的发展模式肯定是不可能了,但是要学会充分尊重市场,充分尊重竞争伙伴,需要的恐怕不只是一朝一夕之功。并且品牌定位、销售渠道都是要解决的问题。

  停止国产后,Jeep近几年一直以进口形式在华销售。数据显示,2012年Jeep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17%,占全球总销量的8.6%,这使得中国成为Jeep品牌最大的海外市场。不过业内分析,Jeep的这一成绩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中国SUV市场的快速发展,国产后的Jeep要保持稳定发展,不可能一味依赖整体市场的高增长。如何在市场需求和产品、价格之间找到新平衡,以赢得更多的消费者,是Jeep要认真考虑的问题之一。

  利益至上or着眼发展

  Jeep能与广汽“联姻”,可谓皆大欢喜。对菲亚特来说,2012年欧洲车市已经跌至17年来最低点,没有什么比开发新兴市场更激动人心。而对广汽来说,去年广汽集团由于受到不可抗拒的外在因素影响(比如“购岛事件”),市场表现并不十分突出,借着Jeep的品牌和技术,或可大赚一笔。

  虽然盈利是市场主体的第一诉求,但是Jeep要想在中国实现长足发展,仅仅利益至上恐怕是不行的,更多的是要着眼发展。国产Jeep的销售网络如何建设、进口车与国产车产品定位如何差异化都是需要考量的问题。

  马尔乔内此前曾表示,无论双方达成何种协议,都应该让这家总部位于美国密歇根奥本山(Auburn Hills)的车企保留对Jeep的控制权。马尔乔内说过:“我们对该品牌十分保护。我希望克莱斯勒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控制该品牌。我不希望稀释对该品牌的控制权,因此我们目前依然在探讨可行的方法。”

  据了解,2012Jeep销售渠道扩容约50%,目前全国销售Jeep的克莱斯勒经销商已有145家。业内分析人士预计,Jeep国产后在进口渠道销售的可能性很大。但从以往经验看,合资企业销售渠道全部由外方掌控的案例并不多见。加上广汽并非一个弱势企业,Jeep想全盘掌控销售渠道,广汽不会轻易接受。考虑到奔驰销售渠道之争的前车之鉴,双方如何进行国产渠道谈判,协调销售渠道环节的利润分配,建立一个合理的销售渠道和利益分配机制,是Jeep实现长足发展的重要保障。

  至于如何让国产Jeep与进口Jeep形成良好的互补关系,国产化后是否与进口产品出现重叠,价格是否出现竞争关系,也需要做出合理的统筹规划。(雒焕双)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