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出租车空调开不开到底谁说了算?

2013年06月21日 10:4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参与互动(0)

  连日来,闷热的天气炙烤着河南郑州。记者从当地气象部门了解到,4月份以来,郑州超过26℃气温的天数达到了30天,超过30℃的气温天数达到了15天,甚至个别日子最高温达37℃以上。“高温下坐在车里不开空调,是一种煎熬。”不少乘客因没开空调开始对出租车司机产生抱怨。乘客觉得,既然付了钱就该享受服务。出租车司机却认为不开空调有依据,因为郑州市客运管理处规定6月20日到9月20日期间乘客要求开空调,出租车司机必须开空调,其他时段可以拒绝。出租车司机的说法能否站得住脚?如何确保乘客享受到舒心的服务?怎样规范才能让双方都满意?出租车空调开不开到底谁说了算?且看各方观点。

  ●话题现场

  “空调季”未到 司机拒开空调

  6月4日下午2时,此时郑州气温已接近36℃,市民郭女士和朋友在郑州市大学路和航海路交叉口打车到会展中心。上车后,郭女士感觉很热,便问:“师傅,咋没开空调?”司机表示,按照郑州市客运管理处规定,每年夏季出租车空调开放时间是6月20日到9月20日,现在还不到时间。

  郭女士说,“当时气温接近36℃,客运管理处的规定明显有漏洞,没为乘客考虑。”的哥王师傅表示,当时气温不算非常高,而且确实有规定。“我们可以协商,但她不能命令人”。

  6月5日上午11时,当时气温接近32度,记者在郑州市大学路与航海路路口处观察,过往的30辆出租车只有6辆开着空调,车窗关闭,其余的都开着车窗。路过此处的空调公交每辆车都车窗紧闭,开着空调。

  随后,记者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附近搭乘一辆未开空调的出租车进行体验。上车后,记者表示希望开空调,司机却称空调坏了。行驶途中记者看到,随着气温的升高,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开了空调。不过,11时30分前后,在河南省人民会堂附近,记者还是见到几辆载客出租车未开空调。

  随后,记者与一些出租车司机攀谈,多数司机表示,出租车作为一种服务行业,只要乘客的要求合情合理,自己会最大限度满足。现在天气很热,但油价的上涨让他们有些吃不消,开空调浪费钱,能省就省点。

  记者也随机询问了几位路人。很多路人都表示,乘坐出租车时,很多司机都没有主动打开过空调,有的司机还会拒绝或找理由搪塞。

  司机只有服务权

  ■河南裕达律师事务所律师 齐勇智

  如果天气炎热,只要乘客上车,出租车司机就要主动将车窗关闭,开启空调,不能让乘客提醒。要主动服务,不能被动服务。何况,乘客有自主选择权,司机要满足乘客的合理要求,这毋庸置疑。

  其实,打车就像在餐厅就餐一样,餐厅可以向顾客提供良好的就餐环境,出租车也应该向顾客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如果环境不好,顾客有权要求更换,打车过程中乘客购买的不是商品而是服务,作为消费者的乘客向出租车司机支付一定费用的行为即是一种交易行为,双方的关系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乘客所购买的除了“速度”外,还有全程的乘车环境。司机应当主动提供空调服务,就这一点来说,司机没有拒绝权和选择权,有的只是服务权。

  遵循公平交易原则

  ■郑州市知名残疾维权人士 王金雷

  乘客作为消费者坐上出租车,就意味着与出租车形成了服务关系,虽然有关部门有文件规定,出租车夏季空调的使用时间确定为每年6月20日至9月20日。但是,除规定时间外,遭遇高温天气时,出租车司机也应充分考虑乘客需求,主动服务。乘客作为消费者也有自主选择权,出租车司机应当满足乘客的要求。

  出租车提供的服务与其他行业的服务是一样的,其目的都是为顾客提供优质满意的服务,司机在整个行程中应按照乘客指定的路线行驶,提供清洁、舒适、安全的乘车环境,双方的权利是对等的,服务过程中一定要遵循公平的原则。

  规定不够合理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徐强胜

  今年郑州的天气在近日出现连续高温,这样的天气如果不开空调的确让人难受。出租车司机不开空调的原因有考虑成本增加的因素,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司机考虑到自己的身体情况,因为出租车司机比乘客在车里呆的时间长,长时间吹空调对身体也是一种伤害,这些需要乘客理解。

  但如果出租车司机搬出规定搪塞乘客,显然说不过去,相关规定只有时段限制,而没有温度限制,说明规定本身就不够合理,相关部门应尽快修改、完善。管理者可以借鉴外地经验,保留时段限制,同时设定温度限制,规定多少摄氏度以上,多少摄氏度以下必须开空调,这样服务才更人性化。

  没有考虑消费者权益

  ■河南省消费者协会秘书长 陶成川

  4月份以来,郑州超过26℃气温的天数达到了50余天,按照每年6月20日至9月20日作为夏季开空调的时间限制,依同期气温相比9月20日以后还将会出现近20天的高温天气,如果相关部门只规定空调开放的时间而不考虑其他因素,显然没有充分考虑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早在2009年,杭州市运管部门对出租车空调使用情况就作出了明文规定:要求除乘客自己要求外,只要温度在12℃以下或者28℃以上,出租车都必须使用空调,不然就要在出租车驾驶员IC卡上扣除2分。郑州公交公司也出台规定当室外温度高于28℃低于9℃时,空调系统必须启动。郑州市物价部门当初制定出租车空调开启规定时应充分考虑到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并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希望郑州有关部门借鉴杭州运管部门以及郑州公交公司的做法,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将调研订新规

  ■郑州市客运管理处宣传科负责人 陈斌

  出租车管理部门最近也注意到乘客反映部分出租车不开空调的问题,但是郑州市物价局《郑价非字[1993]第20号》文件的确规定,出租车“夏季空调的使用时间确定为每年6月20日至9月20日,客运管理处的行业规定是依据物价部门的文件来执行的。没有出台新办法前,出租车公司仍然执行原有的规定。目前出租车司机不开空调的行为也不算违规,但乘客遇到这种情况,可以与出租车司机协商空调的开否。

  客运管理处下一步会对这一问题进行调研,广泛征集市民意见,会参考外地的一些规定,看是否需要对空调开放的时段进行修改。

  微话集锦

  @山茶花:出租车应该根据当时的情况来定开不开空调,而不是死板地按照规定执行。乘客既然拿出那么多钱,就应该享受到应有的服务和条件。如果那样,还不如挤公交呢。

  @轻描淡:所谓的依据也是人定的,一切都要从实际情况出发。从服务行业来说,本身就应以顾客为上帝为宗旨,服务周到与否直接影响到行业的发展,消费者付出的每一分钱能买回的最重要的还是服务,如果服务不好,花再便宜的钱也物无所值。

  @快乐宝贝:虽然说郑州市对出租车空调开放时间有规定,在时限内乘客要求的话,司机必须开空调,此时段外可以拒绝。出租车司机不能只追求经济价值,况且适时打开空调受益的不仅是乘客,服务他人就是服务自己。

  @赵鹏:既然是消费行为,消费者就应当享有自己合法的权益,在服务过程中消费者有选择权,高温天气司机有义务打开空调为乘客服务,无论有何规定,首先要保证在公平的基础上进行。

  @慧子:打车开空调本就是消费者该享受的一项服务,花钱消费自然要享受服务,天气热,乘客要求开空调,可以适当收点空调费用,但不能拒绝客户的需求。@真的念你:我们不应该把责任推到双方协调解决的制度上,应依法可议,依法而行,出租车司机不开空调是为避免成本增加,客运部门应当在这个时期给予司机一定的补助,从而达到客与主都能满意的结果。

  @阿要疯:很多乘客的要求有些无理取闹,比如外面气温已经很凉爽了,开空调就多此一举了。还有些乘客在车厢内吸烟,也要关窗开空调。说实话,司机在车内呆的时间更长,更希望车厢内环境适宜。

  @阳虹雨:夏天不开空调,难道开天窗啊?有没有明确规定,好让我们要求开空调时理直气壮一点。感觉现在开不开空调全由出租车司机说了算。

  (耿记安整理)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