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艾瑞泽7上市 奇瑞“毕业”迎接大考

2013年08月02日 09:2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精心准备了6天的上市仪式差点儿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雷暴雨“泡了汤”,直到庆典开场前的十几分钟,主席台前的过道上仍有雨点从天而降。汽车企业无不投入巨大、百般呵护的每一次新车发布极少会如此具有戏剧性,加上出人意料的今年夏天极端反常的天气,奇瑞的艾瑞泽7偏偏都赶上了。

  迎接艾瑞泽7的不仅仅只有恶劣的天气,其实还有更恶劣的市场竞争环境。今年上半年,在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增长12.8%的良好态势下,包括奇瑞汽车在内的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正节节下滑,这一款新车上市能赢得多少鲜花和掌声目前尚在其次,摆在艾瑞泽7面前的,是一群虎视眈眈的竞争对手。

  但奇瑞汽车似乎视而不见,董事长尹同跃在艾瑞泽7上市发布会上说:“最近有人问我,这辈子你最自豪的是什么?我要说,不是我创建了奇瑞,而是经过了十几年的努力,我们终于完成了从造车到造好车的转变。我们终于掌握了中国自主品牌的产品和外国品牌产品有差距的真正原因,我们建立了一套国际化的开发体系和流程,国际化的产品标准以及国际化的研发团队。”

  自信乐观是必不可少的企业家特质,在艾瑞泽7接下来的市场表现上,人们能否感受到奇瑞汽车的华丽转身?

  市场变了

  从买得起的车到买得起的好车,再到汽车产品丰富的个性化,无论是制造商还是经销商,没有人不深刻体会到中国市场汽车消费结构悄悄发生的变化。“中国是全球竞争最激烈的市场”,早已不止一个跨国公司高层发出这样的感慨。

  面对自主品牌汽车的先天不足,当绝大多数企业选择逆向研发方式制造汽车的时候,奇瑞汽车以少见的勇气和毅力坚持正向开发直到今天。“你看国际上有哪一家著名的企业是通过逆向开发最后把车造好的?有哪一个是逆向开发把产品品牌建立起来的?”尹同跃常常拿这样的话激励自己的员工。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郭谦乐观地看好艾瑞泽7的未来。他说,艾瑞泽7的成功将绝不是一个车型的成功,而是一个体系的成功,按照奇瑞“正向开发”和“V字型”开发理念,不仅仅是产品的质量,新的奇瑞在理念上面、流程等方面已经进行了全面改进。

  据了解,奇瑞“V字型”正向开发流程即严格遵循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开发理念,在“由市场到市场”的V字型正向开发流程下,通过对流程设计引导产品预研究和规划,决定产品定位和品质定位,以最终实现“同步、高品质、客户至上”的产品目标。

  “V字型”正向开发流程分为10个节点,每两个节点之间进行了明确分工和进度。奇瑞全新品牌形象发布后上市的首款车型——艾瑞泽7,就是在“由市场到市场”的V字型正向开发流程下开发的。该流程在艾瑞泽7上首次实现,无论对于奇瑞还是消费者都有着深远意义和影响。第一,正向研发确保企业造车真正做到从市场出发,生产出的产品可以切实满足消费者需求,并以此来实现公司战略目标;第二,正向研发使得企业能够实现平台化、规模化运作,通过车型平台沿用,实现持久的高品质低成本开发优势,也可使消费者获得高性价比的产品;第三,正向研发使得企业能够获得核心技术,对于一个致力于成为国际化的汽车企业来说,核心技术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

  尹同跃说,我们现在和其他自主品牌的差异就是造车和造好车的差异。而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汽车工程研发总院院长陈安宁则认为,艾瑞泽7是自主品牌第一支完整贯穿汽车研发领域、具有充分专业性的汽车技术职业队打造的,一款真正具备合资品牌水准的好车。

  蛰伏的对手们

  不知艾瑞泽7的入市能真正引起竞争对手们多大的警觉。按照奇瑞的产品战略,艾瑞泽7将主打A+级车型领域,而仅仅从其价格定位上,能拉出的竞品车型就有一长串。

  打造一款好车离不开精湛的技术和完美的工艺,有人从自主品牌的艾瑞泽7联想到合资品牌的速腾。按照德国大众对速腾的A级车定位,速腾的名字也应该出现在那一长串竞品车型中,而新速腾的最大亮点之一,便是在传承大众家族式设计语言的同时,将“Bauhaus包豪斯”现代、简约的风格完美地融入到了全新速腾中。

  “为机械注入生命的灵魂”是包豪斯艺术的精髓,也恰恰是全新速腾设计的“源点”。而艾瑞泽7的外观设计灵感,却来自中国五行元素中的“水”。担当造型总监的James Hope则表示,“获国际设计大奖的奇瑞TX概念车,就很好地应用到了水流车身的理念”,如今,这一理念也被艾瑞泽7所应用。

  James曾在福特、克莱斯勒、通用担任国际设计师,其团队介绍说,水在自然形态中的瀑布、涟漪、流淌等都融入到了艾瑞泽7造型手笔上来,比如轮毂的辐条设计,就体现了瀑布的形态;整个尾部的绘制,要呈现的则是水流的形态;在门饰板上也采用了水的涟漪特征;James先生还举例道:“塑造造型语言就是为车注入个性,就如同一个人在成长中逐渐形成的独特个性,总是令人印象深刻。”从艾瑞泽7开始,奇瑞的产品设计已经朝着这个方向迈进,并最终形成奇瑞家族式的造型设计语言。

  艾瑞泽7的设计语言释放了一种信号,即便是正向开发,其实也早已打破以往“闭门造车”的藩篱。

  有些人坚持认为,作为奇瑞汽车进入发展第二阶段的代表作品,艾瑞泽7是自主品牌中完整运用与国际汽车行业通行做法接轨的正向开发模式打造的首款产品,它不仅是奇瑞研发体系能力整体提升的体现,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历经60年发展,自主品牌逐步走向成熟的印证,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在诸多恭维的语言中,记者更欣赏实实在在的一段话:市场不断的变化,倒逼企业不断升级,反思过去几年,提起奇瑞的时候很多人其实感觉心情沉重。3年前奇瑞做出了加快转变的决定,为了实现这个转变,奇瑞也付出了很多,如今到了考试交卷的时候。(记者苏利川)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