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外卡车金融服务比拼 国内:渠道多样力度不够

2013年08月09日 09:02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市场不好,银行汽车消费贷款紧缩,如果金融服务跟不上,确实没有其他途径可走了。”某卡车经销商李经理对本报表示。

  市场低迷,银行信贷紧缩,在此逆市下,汽车金融服务作为一个强有力的市场营销工具,其与产品销售配合是各家卡车企业打出的销售组合拳。

  对广大卡车用户而言,灵活、便捷的金融服务能够为他们的运输提供强有力的帮助和支持。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果制造厂无法为用户提供金融服务,那么必然会直接影响用户的正常运营进而导致其收入下降。

  金融服务不仅国内企业在做,跨国卡车企业早在前几年也把各自的金融公司落户到中国,支撑其产品销售。跨国金融服务凭借其雄厚的资金实力,为其用户提供了极大的融资便利,而国内卡车企业的财务公司提供的金融服务形式多样,但是手续却非常繁琐、除了利息高以外,手续费也高。虽然其面对的客户不同,需求不同,但是国外尽可能简化的金融服务却值得国内卡车企业参考。

  国内:渠道多样 力度不够

  车企提供传统的金融服务,包括分期付款合同、金融租赁和营运租赁以及经销商融资等业务,这对于提高客户满意度、竞争优势、收益率和销售区域增长等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国内用户购车共有3种渠道可获得金融服务支持。一是通过社会上的银行或者金融机构获得;二是重卡经销商提供的金融服务;三是采用重卡车企提供的金融服务。

  在这3种渠道中,个人用户比较青睐用第一种和第二种获得金融服务支持。虽然国内车企金融产品很丰富,不仅有“低首付”、“零首付”的常规消费贷款,还有融资租赁、保理业务等金融产品。但是对于单个用户来说,财务公司申请、报批等手续非常繁琐,利息、手续费等有些高,在市场上的优势不太大。

  对经销商来说,车企的金融服务也给经销商提供一个金融平台。但是只有在有销量支撑的情况下,这个平台才能发挥作用,也就是说,钱只有在流动的过程中才能产生利润。如果销量较差,经销商手中就会有很多积压的库存,不可能再利用厂家提供的金融工具来追加库存,否则就容易形成呆坏账。

  国外:流程规范 实力雄厚

  与国内企业不同的是,跨国卡车企业都有自己专业的金融服务公司。

  2012年,在国内卡车市场规模萎缩30%以上,几乎所有卡车企业销量下滑的不景气境况下,进口卡车销量却有较大幅度增长。这些价格高昂的进口卡车之所以能在国内有如此表现,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它们为其产品提供了完善的金融服务支撑,让国内用户买得起它们的产品。

  在这方面,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是做的比较早的,为满足中国市场用户需求,它也不断在创新。从2006年年底开始在中国开展金融服务业务,经过多年拓展,奔驰汽车金融业务在中国渐入佳境。

  同一年,沃尔沃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也于2006年7月25日在中国成立。打着“理解、认可、配合和适应变化万千的运输市场”的口号,沃尔沃汽车金融服务成为其在中国与其他竞争对手竞争的利器。

  除此之外,2011年斯堪尼亚也通过大众汽车金融,为其产品提供专门的金融服务。德国曼公司也于近期推出了新的高效金融服务产品。

  与国内卡车车企的财务公司比,这些跨国卡车企业的金融公司,无论是在资金实力和专业程度上,都比它们强。所以它们提供的金融产品,往往比较“简洁”,中间环节少,也没有额外的附加手续存在。(李秋)

  ◎东风商用车公司

  金融产品:消费信贷和融资租赁。

  点评:东风汽车财务公司的贷款可谓中规中矩,其贷款期数一般可分为12期(一年)、18期、24期。自卸车最长贷款期数为18期。个别地区贷款期数最高可达36期。贷款利率执行中国人民银行的利率政策,结合当地的金融市场环境及客户信用状况,确定客户贷款利率水平。罐式改装车首付款比例不低于车辆售价的40%,其他车型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贷款车辆贷款期间的机动车保险必须在指定的保险公司办理。

  ◎中国重汽

  金融产品:消费信贷、融资租恁、保理业务、周转车贷款业务、保兑仓业务等。

  点评:贴近市场、贴近客户、贴近产品,根据经销单位、终端用户业务需求,不断创新汽车金融产品,大力拓展完善汽车金融网络,中国重汽财务公司根据市场的变化,提供了不少金融产品予以应对,对产品销售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成为中国重汽财务逆袭发展的利器。

  ◎奔驰卡车

  金融产品:经销商存货融资、零售按揭贷款、车队按揭贷款及保险业务。

  点评:不断创新的金融方案以及“三叉星徽”服务品质,让越来越多的中国用户青睐买奔驰卡车。它给予的购车优惠可谓是所有跨国卡车产品中最大的。一辆奔驰卡车产品,还款期数为12-48个月,其首付款,可至牵引车价格的20%,如经申请,甚至可实现“零首付”, 无保证金、管理费、担保费等利息以外的费用。此外,车队大客户还可申请特殊优惠利率。

  ◎沃尔沃汽车

  金融产品:经销商提供库存融资,向其用户提供零售贷款业务,还将推出汽车融资租赁业务。

  点评: 简单的贷款申请流程、高效的审批流程、灵活的贷款偿还计划、允许提前还款等,是沃尔沃列出的融资优势。而沃尔沃汽车金融做得最好的是,其贴近市场需求,与国内大型汽车制造厂和改装厂进行合作,为同时购买沃尔沃或雷诺卡车等产品的用户提供一站式融资服务。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